「七坐八爬九發牙」,這句台語俗諺是用來說明嬰兒的發展過程,很多新手父母應該都聽長輩提過。

 不過,每個寶寶的發展過程不盡相同,比如說,我女兒六個月就冒出可愛的下門牙,四個月會翻身後,很快就會肚子貼地匍匐前進,六個月就能扶著東西站起身,一度讓我們覺得她就快會爬、快會坐了。結果不然。

 我雖然忘記她究竟何時會膝蓋著地式的爬,但記得很清楚,她一直到十個月時還坐不好——坐兒童餐椅時搖搖晃晃不太穩;不會自己從爬姿變成坐姿;我們抱她坐好,她也常重心不穩。

 我們有點擔心,還帶她去亞東醫院看小兒科。醫生做了簡單測試後(抱起她,看她背脊是否直挺;以及身體反射是否正常),告訴我們應該沒問題,只要腦部發育再成熟些,自然坐得起來。而腦部發育快慢與智力無關,與身體健康無關,總之,就是每個小孩子不一樣。我們這才安心。

 果然,後來大概是十一個月吧,她莫名就會坐了。

 

 父母的擔心真是沒完沒了。擔心完「坐」之後,就開始擔心「走」。

 是的,我女兒也是比較慢才會走。

 直到一歲兩個月時,她還不會自己走。

 一回,我帶她去看病。候診室裡,有個小小孩好活潑地走來走去,我問她媽媽小孩多大了,她說「一歲兩個月」。我當下完全不好意思說「跟我女兒一樣大耶」,彼時,我女兒還窩在我懷裡,根本不會走。

 女兒滿一歲三個月時,我擔心她進度有點太慢,開始刻意訓練她走路——牽著她往前走幾步,待她稍微習慣後,再鬆開一隻手,以單手牽。

 女兒對於自己能走路這件事似乎很驚奇,也很驚喜,但還是有點怕怕的。

 我記得很清楚,就在我開始帶她練習走路的一星期後,我和先生參加一個聚會。聚會中,有個與女兒相仿的小娃兒已經走得好順、好快,讓我和先生有點傻眼。另外,有個小孩剛滿一歲的爸爸也說,他兒子已經會走路了……

 這些案例讓我們有點在意,但這次卻不急著找醫生。我google了一下,發現一歲五個月、六個月才會走的小孩也不少。看來,還是那句老話——每個小孩的發展狀況不同。

 後來,很快的,女兒愈走愈順,不到一歲四個月,她已經走得很快了。現在,她一歲半,好像已經對「走」這件事沒什麼興趣了,最近天氣熱,外出時更是常發懶不想走。幾個月前我們的擔心好像很不真實似的,小小孩的發展真的好快、好跳躍式。

 

 但現在,我們又有新的發展小煩惱,就是「說」。

 我媽說,想當年我不到一歲就很會說話,我小姪女也是一歲多就會講好多詞彙,但我女兒現在還是只會少少幾個疊字,「爸爸」和「媽媽」也常分不清……

 不過,有之前的經驗,我們現在很清楚,其實不用過於擔心,要再給小孩一點時間(據我看到的資料顯示,滿兩歲是判斷語言發展是否遲緩的時間點)。我前陣子才看到知名插畫家菜朝提到,他們夫妻倆也曾經擔心小孩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但很快地,就變成只想要孩子安靜閉嘴 XD。

 

 所以,如果有父母也跟我們一樣,擔心小孩怎麼還不會翻身、不會坐、不會爬、不會走、不會說話……其實不必太憂心,再給孩子一點時間吧。但若焦慮難耐,看個醫生讓自己安心也很好。總之,不一定是「七坐八爬九發牙」,不一定別人小孩會走了,我家小孩就可不能輸在起「走」點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發展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