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故事說來有點長,但並不悲傷,其中確實包含幾許無奈,但總的來說,還算勵志、有啟發性。

寫下來,是做個紀錄,也可供有類似問題的人參考。

 

話說,生完孩子後(三年八個月前),不知是我月子沒做好,還是帶小孩太操勞,又或是睡眠狀況不佳,總之免疫力變得很差,一天到晚在感冒。今年尤其扯。上半年,我大概因為感冒看了十多次醫生吧。

每次感冒的症狀都差不多:喉嚨痛,狂咳,然後失聲或聲音沙啞。

上半年,我大概失聲了三次。失聲總是來得很突然,一、兩個小時間,我就幾乎說不出話來,然後兩、三天後慢慢開始有聲音,只是發聲困難,聲音支離破碎,然後,大約一週左右,聲音逐漸恢復正常。

不過,五月底~六月初的那一次失聲,不太尋常。

 

聲帶長繭了?!

那回,我狂咳、失聲了幾天,然後終於找回聲音,但聲音沙啞的狀況一直沒有改善,持續了兩週多,還在沙啞中。

怪哉。於是,我去常去的耳鼻喉科診所看診。

醫生幫我做了檢查,說我聲帶長繭。

聲帶長繭?! 那不是歌手或老師(尤其是辛苦的幼教老師)的職業病嗎?

醫生問了一下我的狀況,判斷我可能是因為幾次感冒咳得太嚴重,再加上也有一點胃食道逆流,才導致聲帶長繭。

那該怎麼辦?

醫生說,少說話,多休息,理想的話,一個月內應該會消掉。

於是,六月我盡量不跟友人聚會,只說必要的話(管小孩&罵小孩&接小孩時跟老師或其他家長聊天,至於睡前故事,我直接請孩子的爸接棒)。

六月中,我回娘家,跟爸媽說了狀況,並請他們見諒,我要安靜一點喔。

我爸是廚師也是老師,長年有痰多的老毛病。他建議我可用魚腥草煮水喝,說他喝這個非常有效。我娘家自然備有魚腥草,我在娘家的三天,我媽煮了好幾回給我喝。

不過,回台北後,我沒去買魚腥草,而是使用另一個更簡單的小偏方:煮薑湯喝。這是從網路上看到的。據說可護嗓,對體質寒涼的人也有助益(後來我跟中醫師請益,她說,這麼做是可以的,但若身體出現發炎現象就不宜再喝,免得火上加油)。

也有朋友建議我使用「使立舒精油錠」護噪。朋友說,她認識一位聲樂家不吃任何喉糖,就只吃「使立舒精油錠」保養喉嚨。

時序進入七月,我的聲音慢慢恢復正常,雖然音質不像之前那麼乾淨,而且只要多說一點話,我還是略感吃力,但已不構成嚴重困擾。

我沒再喝薑湯,也還沒去買使立舒精油錠,就只是多喝水,然後繼續服用家裡現有的枇杷膏滋潤一下。

 

聲帶肌肉受損?!

我的免疫力真是差啊,七月底,我又中獎了!

一開始,又是喉嚨痛。我驚覺狀況有異,開始勤勞以鹽水漱口,雖有效緩解喉嚨痛,但喉嚨還是緊緊的,不太舒服。再者,就算不拿體溫計量,我也知道自己的體溫升高了,不到發燒的程度,但就是微熱,頭也變重——身體正在發炎中吧?

好,各位,接下來這是重點:喉嚨不適&感覺身體有發炎狀況時,絕對不要鐵齒喝咖啡!

這幾個月下來,我體驗到這條鐵律:只要處於上述狀況,還喝咖啡,就是面臨鎖喉失聲的慘境。至少我是屢試不爽。

某個星期四傍晚起,我開始喉嚨痛。

星期五中午,我喝了杯熱拿鐵,並整天努力喝溫開水&以鹽水漱口。當天,喉嚨就沒麼痛了。

星期六上午,我又不知分寸地喝了杯熱拿鐵。中午,與親戚聚餐,坐的是20人大圓桌,講話要稍微拉高音量。飯局還沒結束,我已經驚覺狀況不妙,喉嚨開始緊縮,發聲變得吃力。

星期六晚上,失聲又來找我了。

接下來,聲音沙啞破碎,咳嗽痰多。我又去耳鼻喉科報到。

醫生開了藥給我,並做了檢查。這回,醫生說我聲帶肌肉受損。「這個狀況更麻煩!」

走出診所,我感覺很無奈。看來,醫生對我的聲帶無能為力,只告訴我必須改變發聲方式,不要傷害聲帶,但似乎沒有更積極明確的處置。

我決定尋求第二意見。

查了一下,發現離我家不遠的亞東醫院的耳鼻喉科有位王棨德醫師,在聲帶治療上頗受好評,於是我立刻掛號。

在等待看診的約兩週間,我沒再看診吃西藥(真是吃怕了),而是繼續多以鹽水漱口,多喝水,然後,吃掉了四盒「使立舒精油錠」,它的確有助於緩解喉嚨不適。

 

第二意見&語言治療

兩個禮拜後,我來到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向王醫師說明前述曲折狀況。

他靜靜聽我說明(後來我才知,除了聽患者自訴外,他也在聽病患的說話習慣和聲音),表示理解後,幫我做了檢查。

可喜的是,他說,我的聲帶已經沒有長繭的狀況,也不到肌肉受損那麼嚴重,但上面有血絲,明顯看得出之前有發炎狀況。

但看診的當下,聲帶狀況沒那麼糟,不須服藥,也不用打針。真是太好了。

但他建議我接受復健,由語言治療師教我正確的發聲方式。也好,除了提升免疫力,不要動不動就感冒外,掌握正確發聲方式也是一個長久之計。

他還提醒我。他發現我說話時,有講長句子的習慣。這習慣最好改掉,多用短句子,多用逗點、句點,這樣比較不傷聲帶。

雖然醫學中心的診療費不便宜,不過,換來更明確、令人心安的診斷,很值得。

 

其實,在今年以前,我從來沒想過聲帶會有帶給我困擾的一天。

聲帶出狀況後,我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才發現為聲帶問題所苦的人還真不少。

結論是,聲帶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都得好好愛護,不能無限制地消耗磨損。多休息,多喝水,不熬夜,是保護聲帶,當然也是保護身體的不二法。

再者,我也覺得使用一些輔助品,如使立舒精油錠等,也是個好方法。

當然,知道如何正確發聲,似乎是最根本的護嗓之道。我很期待下週開始的語言治療。

 

(2020.5 補充)

今天檢視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時,發現這篇文章停頓之處有點吊人胃口——語言治療有沒有幫助呢?這個版主的喉嚨後來怎麼樣了?應該有一些網友看完上文後,還是有很多疑問吧。

所以,我覺得好像有必要再補充一下,雖然時間過得好快,那已是兩年前的事了。

那時,我一共做了六次語言治療,主要是學習發聲方法。我覺得還滿有效,尤其那時我說沒幾句話聲音就分叉,每次依照治療師教的方法練習後,就能感覺到一些成效。

不過,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回顧之前,我覺得,對我這樣一個工作不會頻繁使用喉嚨的人來說,保養喉嚨的重點還是:提升免疫力,不要常生病、咳嗽。這比什麼都重要!

在那之後,我的感冒頻率沒那麼高,不會狂咳嗽,聲帶也慢慢恢復正常了。

不過,還是有後遺症......

我聲帶還沒出問題之前,可以連續講課六小時,聲音乾淨不分叉,但現在,只是連續講幾十分鐘話,就會覺得音質變糟變濁。日後是否會再漸漸改善,我也不知道。

所以我覺得,一旦聲帶出狀況,還是得正視問題才行。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