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匆匆(匆匆得好),今天是我子宮肌瘤術後第二十五天。(我的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全紀綠,請點這裡

我這沒完沒了的子宮肌瘤手術文系列,這回要分享的是我術後吃了些什麼。

我的飲食當然不是什麼可參考的標準,我只是愛寫、想分享,而且我猜一定也有接受同樣手術的人想了解一下。


蛋白質與纖維質很重要

其實,跟所有手術一樣,患者術後就是要多補充蛋白質與纖維質。

蛋白質有助傷口修復、提供身體營養,纖維質有助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所以,鱸魚湯、雞湯我當然都喝了好幾回。

煮法很簡單,我都是用大家的好朋友大同電鍋煮的。

 

鱸魚湯的煮法如下:

1. 如果是在傳統市場買的鱸魚(我爸媽交代要買金目鱸),就請魚販代為清理、剁成塊。有些超市或網路賣場也有賣切片鱸魚。

2.放入電鍋內鍋,加入一些薑絲。水加到稍微淹過魚塊即可。

3.外鍋加 1.5~2杯水。然後就讓大同電鍋代勞。

4.開關跳起後,加些許鹽巴,稍微攪拌均勻,就能喝了。

*千萬不可加米酒去腥,會不利傷口癒合。

 

雞湯的煮法也差不多:

1.乾香菇先泡水泡軟。

2.將香菇、刴好的雞塊及幾顆蒜頭丟入電鍋內鍋。水也是加到稍微淹過食材即可。

3.外鍋加1.5~2杯水,按下開關。

4.煮好後,再加些許鹽巴,就是香噴噴的雞湯了。

 

新鮮魚肉和雞肉都能提供優質蛋白質,不過,吃多了也會膩,所以我也買了雞精和鱸魚精,以更快的方式吸收。

從術後到昨天,我每天都喝一到兩罐雞精或鱸魚精,的確有感覺體力慢慢變好。

鱸魚精昨天喝光了,我今天又馬上上網訂,打算繼續喝。對身體好,是值得的投資。

至於補充纖維質部分,自是大啖深綠色蔬菜。當季的空心菜我吃了不少,便宜又健康的地瓜葉也是大吃特吃。


另外,我阿姨來探病時,贈我兩箱無糖補體素。所以我也喝了不少,補充體力。


產氣食物不要吃

我是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手術過程中,肚子被打進不少二氧化碳(這是為了擴大手術空間,以利手術進行),術後那幾天脹氣還滿嚴重。

雖然我出院後就沒什麼脹氣了,但還是很節制地在兩週內不吃產氣食物。

話說產氣食物還真不少,像豆類、蛋、牛奶、地瓜、麵包、饅頭包子、起司等都是。連一般我們覺得比較溫和營養的花椰菜和蘋果也是。我很克制,一概不吃,都是兩週後才解禁。

 

多吃補血食物

我本來就有貧血,術後初期更是面無血色,動作稍微大一點就頓覺頭暈,所以一定要好好補血。

我媽跟阿姨都不約而同送來補血佳品櫻桃,我吃了不少。

另外,葡萄據說也有益補血,就多吃吧。

當然,我不可能一天到晚吃上述那些滋潤食物,也是會膩的,所以,我很早就開始吃正常飯菜了。只不過,前提就還是多補充蛋白質與纖維質,也非常有意識地吃補血的牛肉。

 

刺激食物先避免

不用醫生說,可想而知,術後就是該避免刺激飲食——酒、咖啡因,辣的食物等,都不要碰。

我是一直到術後第二十四天第二次回診時,得到醫師同意後,才喝了術後第一杯咖啡,還是比較溫和的熱拿鐵。

 

在即將邁向術後一個月的現在,我的飲食原則還是多吃蛋白質與纖維質,多吃補血食物。

這飲食原則,不管是用於術後養生或是一般人維持健康,都是管用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肌瘤手術 術後飲食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