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我女兒兩歲七個月時,我帶她參觀了板橋&土城的三家私幼:板橋湳雅夜市附近的「吉的堡」、「力品幼稚園」,捷運海山站附近的「慈園幼稚園」(點連結看細節)。

三家幼稚園中,我最喜歡離我家最遠、學費也最貴的「慈園」,但得排候補。八月八日,我去電問狀況,老師跟我說幼幼班還沒完全確定,跟我要了小孩姓名與聯絡方式,說若有缺額會通知。一週後,我又去電詢問,還是得到同様回覆,我又留了一次資料。不過,情況看來不妙。不只公幼排候補機會不大,熱門私幼也沒好到哪兒去。

我決定繼續參觀私幼,多了解,多想想,於是有了這篇參觀心得 part 2。

以下介紹我帶著女兒在熱得要命的八月參觀的三家私幼,供板橋地區的媽媽參考。

 

1. 「育樂幼兒園」(板橋區民權路260巷7號)

這家幼稚園距離我家約莫步行20分鐘的距離。不算近,但尚可接受。

幼稚園位在安靜巷弄內,獨立門戶,一進門有個規模不算大,但也還可接受的戶外空間。戶外空間並無遊戲設施,就是一個小廣場。一樓除了行政櫃台、幾間教室、一個室內遊戲器材、洗手間及廚房外,還有一個開放空間,可讓小朋友在此活動及上課。

育樂幼兒園.JPG

雖然育樂是很有歷史的學校,但可能是重新裝潢過的關係,不會太老舊,也還算乾淨。

幼幼班在二樓(!)。二樓除了兩間教室外,也有廁所,一個大型球池。

育樂採取主題式教學,天氣好的話,每天會安排至少三十分鐘讓孩子做些會流汗的活動。

在學費方面,註用費是18,000,保險費400,月費是7,500。比較特別的是,孩子不必另買園服,穿自己的衣服,外出時戴圍兜以做識別即可。

離開育樂後,我一度頗心動。它雖然還是有缺點,例如教室不夠大、接送有點距離等,但它又比我之前看過的幾家幼稚園好,學費公道,也有一些空間可讓孩子活動。但,後來讓我決定喊卡的是幼幼班的位置。幼幼班位在二樓的角落,我只要想到,萬一發生什麼事,必須盡快疏散孩子到戶外,位在二樓角落的幼幼班孩子最不利,我就無法接受。

我跟我先生提到這一點,他覺得我想太多——或許是,但我實在說服不了我自己。為什麼幼幼班要排在二樓?這邏輯我不是很懂。


2.科見幼兒園(板橋中山路一段69號2樓)

雖然天氣很熱,但我偶爾還是會在傍晚時帶女兒去公園玩。某天,在公園內,我看到有個爸爸幫孩子拿著個幼稚園書包,一看,是科見幼兒園的書包。科見?跟科見美日語那個科見有關嗎?在哪裡?

我於是上前請教。原來,科見幼兒園還真是科見美日語體系所開設的幼兒園,幼幼班到大班都收。板橋的科見幼兒園就在中山路上,從我家步行約十分鐘左右可到,算是很理想的距離。

我問那位爸爸:科見幼兒園好嗎?他說不錯,環境與師資感覺都很好。那有戶外空間嗎?沒有耶。啊,沒有戶外空間是我的小地雷。我本來已經不打算去看了,但後來想想,了解一下狀況也好,所以還是去電約了參觀時間。

科見板橋幼兒園雖然沒有戶外空間,但由於空間還算大,格局方正,且一進門就可看到大型球池和開放空間,感覺很不錯。我們參觀時,也正好看到老師帶著小班孩子上廁所,以及去球池玩的情景,確實看到英語發音很漂亮的中師與孩子的互動,感覺好炫呀。

科見幼兒園雖然標榜全美語,但幼幼班孩子畢竟太小,還是由中師負責,主要是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與生活常規,並著重感覺統合的部分。小班則是一外師一中師,開始讓孩子大量聽英語,慢慢習慣。中班以後就完全是美語了。

我發現,循序漸進的全美語教學,其實很令我心動(跟我之前對自己的認知不同......)。如果孩子能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咦?好熟悉的話?),有什麼不好。

而且,我去的時候(八月中旬),預計九月一日開班的幼幼班只收了三位學生,第四位還不確定是九月或明年二月入學。這師生比真是太漂亮了啊!!!

總之,我一度因為全美語&師生比悄悄心動......

那麼,來看學費吧。一看學費,我就不得不冷靜了。

註冊費(幼小中)42,000元,月費(幼幼班)9,800元,教材費(幼幼班)1,200元。這還不打緊,最可怕的是,它跟一般私幼不同,七、八月並不包括在正統學期內,而是有暑期班。暑期班一個月是20,400元,所以兩個月暑假就是40,800元。啊,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英語的代價好高。

其實,若不是因為七八月還要再繳40,800元,我還是有點心動。但,要在孩子的教育上投入多少資源、走什麼方向,父母兩人必須取得共識。而我很清楚,我先生對孩子學齡前教育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學會與同儕互動,然後開開心心。雖然,他可能因為我堅持而尊重我,但我覺得這樣還是不好,尤其學費真的不便宜。

所以,就這樣吧。


3. 第六家幼兒園

這家幼兒園的名字,恕我不公開,這是為保護小孩隱私,因為最後我選擇它做為我女兒人生第一所學校。

這幼兒園離我家有一點距離,步行須20~30分鐘。一開始我打算自己接送,如果她適應得不錯,可能上學那一趟就會改讓她坐娃娃車,放學一樣我去接,天氣好時就悠哉悠哉走回家。

我會選這家幼兒園的理由主要有三:戶外空間大,孩子可藉由活動或玩遊戲器材曬曬太陽、動動身體。再者,它的教室全在一樓。對嘛,這樣才對。然後,八月中旬,幼幼班只有九位學生,其中八位都已經很穩定,只有一個剛來的小孩還在哭。我想,這時候入園,孩子應該能得到較多照顧。而且,好巧不巧的,參觀當天下午,我就在住家附近看到背著該校書包的小孩,趕緊跑去跟他們的媽媽搭話。媽媽說,小孩適應得不錯,尤其沒生過什麼大病,沒請過病假,這點很棒。雖然小感冒是有,但不多。那位媽媽的話,馬上為這家幼兒園加十分!

雖然它的註冊費小貴,介於20,000~25,000之間,但月費 9.000 尚可接受(註:這是 2017 年的金額喔,不代表現況)。重點是,只要小孩健康快樂地上課就好了。

總之,我忙了近兩個月的尋覓私幼之旅,終於畫下句點,女兒終於要進幼稚園了!希望她適量良好,快樂上課,讓媽媽我也能有更多時間做想做的事,跟她相處時更有耐心更溫柔,這樣就好了。

 


 

(2018.2.21 補充)

我一直到今天才忽然驚覺,也許「參觀板橋私立幼稚園心得」的兩篇文章,會讓有些網友會錯意,以為「第六家幼兒園」比較好,所以我選擇它。

喔,不是這樣。

精確來說,我選擇第六家幼兒園,純粹是因為它比較符合我的需求,而且剛好有名額。實際去讀之後,當然還是發現它有缺點,比如教室空間有點小.....

每個人需求不同,去參觀及就讀幼兒園的時間點不同,適合我們的選擇,未必適合其他家長和孩子。反之亦然。

拿我認識的幾個我家附近的家長來說好了,有家長把孩子送去南雅南路的「吉的堡」,孩子也讀得很開心——雖然我嫌它沒有戶外空間,但家長覺得接送方便很重要(這倒是,下雨天或寒流來襲時,我帶女兒去上課真的是麻煩了點)。

也有家長送孩子去讀南雅西路口的「彬彬幼兒園」,也是適應良好呢。

又,我雖然不喜歡「育樂幼兒園」的幼幼班所在位置,但我也看到有其他媽媽稱讚育樂的環境。

所以,怎麼說呢,家長還是要考量自己的狀況和需求,如果孩子能清楚表達喜好,聽聽他們的意見更好。

 

 

* 2021.12.15 補充

時光匆匆,我女兒今年已升小一。

前陣子,我把女兒幼兒園時期的一些經歷和我的心得寫成一本輕薄短小電子書,已在 「讀墨」與「Google Play Books」上架,有興趣的人歡迎買來讀喔:)

讀墨的購買連結:https://readmoo.com/book/2102080560001

Google  Play Books 的購買連結: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8LBTEAAAQBAJ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