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年夏天開張的這個部落格,本來打算只寫些吃吃喝喝旅行的事,但最近,我的生活中有個很特別的經驗,讓我實在手癢想分享。所以,就這樣吧,從今天開始,這個部落格就變成我的生活流水帳好了(也太隨便)。

這個特別經驗,現在還在發生中。我覺得,我該記下來,一方面是當作生活紀錄,一方面也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這個經驗,就是「人工受孕」。

在開始人工受孕前,我在網路上看了不少過來人的經驗談,的確很有幫助!但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所以我想,我還是有記錄的必要。

那麼,就先來說,我為什麼得做這個選擇吧。




我是去年七月結婚的,雖然婚後完全沒避孕,但肚子也一直沒動靜,直到今年七月左右,我們終於覺得是該主動做些什麼事了。雖然我從小到大,MC都很穩定,也不會經痛,但已經過了最適合生育的年紀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是該正視一下這問題,如果我們想要 baby的話。

對了,我到底幾歲?我結婚時 39,今年五月滿 40......

於是,我去以婦科聞名的台安醫院做了各項檢查:子宮超音波、輸卵管攝影(是有點不舒服,但不至於太痛苦)、抽血驗荷爾蒙、喝糖水測胰島素。老公也做了該做的檢查。

結果,沒什麼大問題,我的男性荷爾蒙是有高一點(難怪我有時候很man),我是有幾顆子宮肌瘤(但不是太嚴重),但有正常排卵、生理周期也算正常。所以,說穿了,還是年紀大的問題。

醫生要我加強運動強度(踩個飛輪之類的),注意飲食均衡,並開藥給我吃:葉酸,以及調整胰島素分泌的藥。吃了兩個月後,第三個月,醫生突然說:接下來再觀察一陣子,若沒問題,就來做試管嬰兒吧。

我聽了大驚。怎麼劇情急轉直下,馬上就跳到試管嬰兒?和老公商量過後,我們又去了大安路的「博全婦產科」看診,聽取第二意見。醫生的提議溫和一點(?),他說,就做人工受孕吧。

 

 

是的,試管嬰兒和人工受孕不同,方式不同,女性承受的苦也不同(試管比較辛苦),價錢也不同(試管比較貴,要10多萬~20萬;人工則約1~2萬)。

我沒辦法說做就做,和老公討論後,決定十月份好好看一下資料,再評估十一月要不要做人工受孕。

人工受孕當然不是沒有風險,畢竟它是非自然的受孕方式,會對身體造成一點壓力,身體也可能產生不適反應。再者,人工受孕也不是百分之百成功,中獎機率只有10~20%左右。所以,我一直很猶豫,怕痛、怕身體不適、怕花錢找罪受。

十月,在猶豫要不要做人工的同時,我去找了中醫師調身體,也請教了一個認識的占卜老師,她建議我一邊調身體,一邊試著自然受孕,明年上半年或有機會。

但我家老公過分理性,他只說:我覺得不該浪費時間了。

也是。

十一月初,MC又來到。如果想做人工受孕,在MC報到之際,就要開始規劃療程,但我之前看診的台安醫師這時突然請了一週長假。那,該找誰好?

MC來的第一天,我上網爬了一堆資料,有人說北醫的王醫師好,有人推薦榮總的、或新光醫院的醫師--原來,有這麼多體驗過人工受孕的女性啊。

MC來的第二天,我和朋友吃飯,聊起這話題時,一個也住板橋一帶的朋友推薦了新埔站附近的「合康婦產科」。她說,許醫師人很好,很耐煩,有心想幫患者解決問題。回家後,我查了一下資料,看到幾個在合康人工受孕成功的例子,也因為合康就在板橋,對我來說較方便。於是,MC 第三天,我就去報到了。

我跟醫生說明來意,也讓他看了我的MC周期(他說:很不錯耶)。醫生確定我該做的檢查都做過後,就要我驗尿,確定沒問題後,開始進入人工受孕療程。

 



我是11/11晚上去看診的,當天就拿了五天共十顆的排卵藥,從那天晚上開始吃,每天早晚各一顆,一直吃到11/16早上。

排卵藥是健保藥,除了掛號費170元,不另外收費。

11/14、11/16、11/18則是去打排卵針。這是自費的,一針 1,500元。

排卵針是打在肚皮上,護士會注意,三次打不同部位。

打排卵針並不痛,打完後,我只偶爾會覺得下腹部酸酸的,就像MC來之前的感覺,除此之外並無不適。

而因為看到有不少人說,醫生會建議她們喝雞精以養卵,所以,從打排卵針的第一天 11/14起,我就開始每天一罐白蘭氏原味雞精。

今天(11/20)晚上,我要回診看卵泡狀況,也許必須挨那一針據說會很痛的破卵針。嗯,且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受孕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