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南門福州傻瓜乾麵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 153 號
電話:(02)2371-0759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7:00~22:30           週日 7:00~21:30

(用餐日期:2019.4)

 

自從我有意識地想用「飲食」擴大生活和體驗版圖後,對吃的敏感度和好奇心自然也提升了沒吃過的,我都覺得可以試試,人家說好吃的,我也躍躍欲試。

也是因為態度不同,身為飯派的我,如今才這麼慢熟地想好好認識福州乾麵,或說傻瓜乾麵。

我都四十好幾了,當然也吃過兩、三碗傻瓜乾麵——這不是誇飾法,真的大概就兩、三碗而已(!)——傻瓜乾麵愛好者看到這數字,大概會驚到下巴都快掉下來......

一來,我真的比較愛吃飯;再者,以前看傻瓜乾麵,就是覺得好簡單一碗麵,不了解它有什麼特別,該怎麼去欣賞它。

開始多吃多看後,我發現在愛麵族中,有不少人很愛傻瓜乾麵,簡單一碗麵、一碗魚丸湯,他們還是說得出A店與B店的差異,有人喜歡這家店,有人偏愛那家。

最近讀了焦桐《臺灣肚皮》講福州乾麵的一章,看得興味盎然,更想好好來吃它 N 碗傻瓜乾麵,提升經驗值。

焦桐寫道:

「這是台灣的風味小吃,福州並無此味...... 那是一種在地融合的移民食物,一種鄉愁的想像食物,其發展應是一九五O年代,跟隨國民政府在台的老兵退伍後,在台北小南門附近擺起麵攤營生,因是福州人,麵湯中又有福州魚丸,遂立號福州麵」

「福州乾拌麵在台灣又稱傻瓜乾麵,據說是這種麵過於簡單又缺少裝飾,有人遂戲稱愛吃這種麵的人就像傻瓜,故名傻瓜乾麵。」

「此麵的外在形象雖簡單,卻馬虎不得,麵出鍋一甩,意在甩盡湯水,令麵條保留彈性和清爽,也不致稀釋醬汁。」

 

而據說,「小南門福州傻瓜乾麵」就是那位老兵所擺的小攤(有錯還請指正),當然,現在它已經不是樹下的小攤了,換了幾次店址,但還是在小南門一帶,目前位於延平南路上。也有人說,它的味道不如以前好。但不管如何,要好好認識傻瓜乾麵,我還是想從原點開始,所以來到這家店。

果然是名店呀。我到的時候是上午十一點多,店內已有不少唏哩呼嚕吃著麵的人,待午餐時間一到,湧入更多來內用或外帶的人。不過,因為是簡單小食,吃完就走,翻桌率也高。
 

這是店內一隅。店內顧客都好專心在吃東西,我也不好意思亂走拍照打擾人,就不來個店內巡禮照了。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店內.jpg
 

來看菜單。除了傻瓜乾麵與魚丸湯、餛飩湯、蛋包湯外,還有不少其他品項。咦?還有人蔘排骨湯麵、人蔘雞腿湯麵,有點跳 tone。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菜單.jpg

 

初來乍到,我當然是從基本款開吃,點了份小碗傻瓜乾麵、一碗招牌綜合湯,再來塊主廚排骨。

傻瓜乾麵來了。一碗乾爽簡單、僅僅灑上蔥花的乾麵。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傻瓜乾麵.jpg


我非常符合規矩地先淋上一些烏醋拌著吃,吃它一點後,再加上辣渣、辣油,吃其不同風味。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傻瓜乾麵02.jpg


正如前述,我目前吃過的傻瓜乾麵一隻手手指就數得完,所以全然沒資格說它好壞,只能很純粹地感覺它。

麵條當然還不錯,但一開始只淋烏醋吃時,我還是嚐不出它那簡潔美味,還是加入辣油、辣渣後,吃得比較起勁(我這俗人啊)。

我真的要再多吃幾家備受好評的麵店,做個比較,就可能從麵條本身、烏醋口味、辣油辣渣的品質與辣度來找出特別合我口味的。


 

招牌綜合湯裡的料自然是什麼都來一點,讓人吃了喝了無比滿足。湯裡有貢丸一顆、福州魚丸一顆、蛋包一只、餛飩三枚。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招牌綜合湯.jpg


每個元素都不錯,我尤其喜歡魚丸。個頭頗大,外皮軟但不失咬勁,內饀味道鮮美,讓我忍不住咬了一口後想拍照給它來個特寫。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魚丸.jpg


餛飩也算好吃,但不算特別(我吃的餛飩就真的比福州乾麵多很多了)。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餛飩.jpg

 

主廚排骨是薄薄一片簡單炸排骨,沒有附小黃瓜切片,也沒有沾醬,但味道質樸可口,也不會太油膩,我還滿喜歡。

「小南門傻瓜福州乾麵」主廚排骨.jpg

 

我來吃的這個中午,店裡真是什麼年齡層的人都有,有長輩,也有上班族(來外帶肉粽的人好多!),後來還有一個自己來吃麵的小學生跟我併桌(他沒等到乾麵上桌,就先取了一盤干絲好認真地吃起來^^),讓我感覺,啊,不管有人說它味道沒以前好,或是它現在已是一間名店,總還是一家跟生活貼得很近、能填飽各種人的麵店呀。

不過,我的傻瓜乾麵深探之路才剛開始,先吃這樣就好了,台北南區一帶還有好多其他店等著我去吃呢。待我提升經驗值後再回來吃,屆時應該又會有另一番感受吧。

 

 

小南門福州傻瓜乾麵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 153 號
電話:(02)2371-0759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7:00~22:30           週日 7:00~21:30

 

延伸閱讀

*其他福州乾拌麵食記

 

【捷運小南門站】中原福州乾麵

【捷運小南門站】樺林乾麵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南門福州傻瓜乾麵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林家乾麵

【中和莒光路】福州乾拌麵

【捷運亞東醫院站/新北市圖旁】真元飽乾拌麵

【土城學府路】福州乾拌麵

【捷運古亭站】莫名福州乾拌麵古亭店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