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隱感覺,我的育兒之路,來到了一個「關卡」。

近來,我不耐煩&生氣的次數變多了——有時是對女兒生氣(你怎麼都不喝奶啦!),有時是生自己的氣(我怎麼沒估好量!),有時是由於心情煩躁,就對其他事發怒(厚!別來煩我啦!)。

這關卡產生的近因之一,是老公出差一週,目前還在出差中.....

平常晚上他下班後,或是週末時,都能分擔一些育兒事務、陪女兒玩,讓我喘口氣,放慢腳步去做一些自己的事(雖然他不在家時我照樣能做)。這幾天他不在家,我少了很多可喘息的空間,洗澡洗頭也是最快七分鐘就搞定,是以,壓力指數馬上飆升。

另外一個主因,是我女兒最近好難餵!

吃副食品,只要加了蔬菜,她都不太愛吃,勉強吃個幾口,就撇開頭不讓我餵,或是直接噴食物。常常一頓(其實不過幾十克)餵下來,「戰場」一團凌亂。

喝配方奶,狀況也沒好太多。她目前八個多月,一餐最多可喝240c.c.,問題是,她奶量很不固定。為解決這問題,我通常第一次先泡個120c.c.,她如果喝得很順,「好像」喝不夠,我就繼續補餵,慢慢加上去。不過,最近常有的狀況是,我覺得她還能喝,又泡了60 或 90c.c.,但她或許喝個10c.c.後就不喝,更慘的是,一口都不喝。而且,她不喝時就是不喝,我硬逼她,她就哭鬧,好像為娘的要逼她喝毒藥......

今天中午更慘,第一輪的120c.c.,她只喝了20c.c.。看著還剩100c.c.的奶瓶,我真是欲哭無淚。倒掉,好浪費,但我又好討厭喝配方奶(崩潰)。

老公不在家以及女兒好難餵,是我最近常生氣的近因。

但遠因,自是育兒過程中諸如此類的芝麻小事,一次次累積,一天天累積......

這幾天,我突然了解,朋友當年怎麼能對著幾個月的女兒歇斯底里地喊:「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你知道我為了你一天到晚都在家裡......」那時我覺得好笑,嬰兒又聽不懂。但現在,我也會質問女兒:「你為什麼不喝?你不餓嗎?你這樣讓我很困擾耶!」

這跟嬰兒聽不聽得懂完全無關,媽媽就是需要發洩。當然不能動手,只好動口。

 

 前幾天,有人問我:「你每天帶小孩不會膩嗎?」

我說:「當然會啊,要不是還有工作,我一定不行。」

這是事實。工作讓我有其他的事可關注,覺得自己有生產力,為工作絞盡腦汁也很有快感。但,事情也不盡然如此完美。

一邊追工作進度,一邊還要帶女兒、做家事,有時也讓我非常疲累。而坐在遊戲墊上,讓小孩自己玩自己的,我一直看著我的書稿,我偶爾也是會有罪惡感的(所以我三不五時會停下來跟她玩一玩,但這樣,工作效率又不佳)......待她更需要我陪伴時,我真能持續工作嗎?

 

我原本就不是有耐心的人,也不特別喜歡小孩,雖然覺得我女兒好可愛好可愛,但抱歉,我就還是來到了這個「關卡」,會忍不住對她生氣(待她兩、三歲時,我一定更張牙舞爪吧?Orz)。

但目前,我也別無解套之方,只能繼續在育兒生活中努力找樂子,希望趕快熬到能送她去幼幼班了(無誤).......

 

路過的慈母請別鄙視我,我只是個平凡人啊。而育兒路走到現在,我的心得是,除非是那種很離譜的父母,否則,我真的沒有資格去批評人家怎麼帶小孩。真的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