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女兒快滿四個月時,我還有點小緊張:「啊,接下來要準備副食品了。」然後,就開始 google。感謝眾媽媽網友的熱情分享,以及很多醫師的相關說明,看完後,我心裡踏實多了,接著,就是實際執行。

然後,咻一下,我女兒下週就要滿七個月了。也就是說,她已經吃了好一陣子副食品,吃過好幾種食物囉。

雖然,她現在的副食品攝食量還是不高(她自己沒那麼愛),根本抵不了一餐。不過,這也沒關係,反正我也就遵循黃瑽寧醫師的說法,繼續少量多樣,讓女兒多嘗試各種食物。

到目前為止,她吃過的副食品依序如下:

*10倍粥

這是很多寶寶的第一道副食品。

做法:以米和水 1:10 的比例下去煮。煮好後,再打成更細更爛的米糊(我是用果汁機)。

大概是第一次吃母奶/配方奶以外的食物,又是以「貝親」小湯匙餵食,女兒皺著臉,一副「這是什麼!?」的表情。
我連餵五天,她每天都只吃幾口就開始掙扎,很不給面子。

 

*紅蘿蔔泥

做法:將紅蘿蔔洗淨、切小塊,用電鍋煮熟,再打成泥。

比起10倍粥,女兒顯然比較喜歡紅蘿蔔泥。大概是因為煮熟的紅蘿蔔泥有種天然微甜。不過,還是淺嘗即止。

 

*地瓜泥

做法:將地瓜洗淨、切小塊,用電鍋煮熟,再打成泥。

甜味更重的地瓜泥果然更討女兒歡心,成績又比紅蘿蔔泥再好一點。

 

*高麗菜泥

做法:將高麗菜洗淨、以水煮熟,再打成泥。

第一次葉菜初體驗,就從接受度可能會比較高的高麗菜開始。雖然我試吃後覺得頗難吃,但女兒倒是沒那麼抗拒。

不過,當然也沒那麼喜歡。

 

*蘋果汁

做法:將蘋果洗淨、切塊,以電鍋煮熟(能降低致過敏的可能),再打成汁。

不用說,女兒很喜歡!甜味果然還是最討小孩歡心。不過,我沒讓她喝太多,就還是維持她之前的副食品食量:10~15ml之間。

 

*香蕉汁

做法:香蕉切塊,以電鍋煮熟,再打成汁。

繼蘋果天堂後,再來個香蕉,女兒果然很喜歡。

 

*青花椰菜蘋果泥

做法:青花椰菜和蘋果洗淨、切小塊,以電鍋煮熟,再打成泥。

為了讓女兒願意吃青花椰菜,我特地加了她已經吃過且喜歡的蘋果。
雖然我自己試吃後,覺得蘋果加青花椰菜的組合怪怪的,但女兒倒是不排斥。

 

*葡萄汁

做法:葡萄去皮、煮熟,去籽,再打成汁。

酸酸甜甜的巨峰葡萄是我的愛,女兒顯然也很能接受。

*南瓜泥

做法:南瓜洗淨、切小塊,以電鍋煮熟,打成泥。

又是本身就有自然甜味的蔬菜,女兒自然能接受。
不過,大概是之前已吃過更甜的水果,所以,她也沒有特別喜歡。


*地瓜葉泥

做法:地瓜葉洗淨,以水煮熟,再打成泥。

雖然這樣處理深綠色葉菜,絕對不會好吃啦><,但還是得吃!
女兒露出苦瓜臉,但還是每次都乖乖吃個幾口。

 

*蘋果梨子泥

做法:蘋果、梨子洗淨、切小塊,以電鍋煮熟,再打成泥。

經歷了可怕的地瓜葉後,再來點甜頭吧。
我用新食品梨子混合舊食品蘋果,她果然喜歡。

 

*小松菜葉泥

做法:小松菜葉洗淨(不使用菜梗),以水煮熟,再打成泥。

試吃後,我覺得小松菜葉泥其實比地瓜葉泥好吃一點,草腥味比較不重。
不過,女兒顯然覺得味道太可怕,很難忍受。第一天勉強吃幾口,第二天量更少,第三天一直在掙扎。
好吧,既然已到這個階段,我下次會把葉菜混進鹹粥裡,不再逼她單吃了。
於是,小松菜葉創下食用最短天數,就只有三天。

 

*馬鈴薯南瓜泥

做法:馬鈴薯和南瓜洗淨、切塊,用電鍋煮熟,再打成泥。

秉持一次加一種新食品的原則,這回是使用新食物馬鈴薯,配上舊食物南瓜。
女兒能接受,不過也不是特別喜歡。
到此階段,她最多還是只能一次吃 25g左右就好棒棒了。


又,可能因為我都是選擇低敏食材,嘗試過的這些副食品都不會引起過敏反應(欣慰)。


有些小孩在此階段已經能以副食品取代一餐量,但我女兒還不行。不過,沒關係,慢慢來,重點還是要讓她多嘗試不同食物。接下來,我準備開始餵她吃蛋黃、雞肉泥、魚肉泥等,期待她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