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部落格的主要內容,是一個好吃者阿撒不魯的食記分享,勉強可說是舌尖上的體驗之類的。但無奈的是,這篇文章要寫的不是我又吃了什麼好吃、喝了什麼好喝的,而是要簡單分享一個經歷&看病記,一道舌尖上的傷痕。

如此分享,是想讓也有類似情況的人比較心裡有數(之前我不知怎麼處置時,當然也拜過Google大神,發現有此狀況的人意外的多)。

 

去年下半年的不知哪一天,我舌尖上忽然冒出一個小小的突起。

一開始,我不知不覺,是某天喉嚨不適去看耳鼻喉科,張大嘴巴讓醫生確認喉嚨狀況時,明察秋毫的醫生忽地拋下一句:「你舌頭上長了個東西喔。」我才知道有這麼回事。不過,醫師當下沒說什麼,我也就暫且不理,想說,或許它有一天就會消失,反正就以不變應萬變,看它會有什麼變化再說。

這小小的突起,完全不痛,對生活也無任何妨礙,大多數時候,我根本忘了它的存在。只不過,照鏡子時,我還是會看見它,意識到它一直都在。

 

與它和平共處數個月後,直到半個月前,故事迎來第一個高潮。

某晚吃飯時,我一邊吃一邊唸女兒,我忘記內容了,大概是她挑食或吃飯動來動去或不專心之類的,結果悲劇就這麼發生——我咬到舌頭,而且好死不死就咬在那顆突起上!

真的是登時天旋地轉,痛得要命。我後來心想,選擇咬舌自盡的某些古人也太有勇氣了。真是有夠痛!

傷口登時直冒鮮血,我怎麼用廚房紙巾壓它(當然不能用衛生紙,一定會沾黏)都止不住。幸好家裡剛好有口內膠,我趕緊敷上厚厚一層,這才好不容易順利止血。

不過,那顆突起在這麼狠咬下就腫了起來,而且稍稍與舌頭分家。

剛咬到的那幾天,傷口刺痛,但我還是照常吃喝,只是勤抹口內膠。後來,傷口處癒合,不痛了,但那小小一片肉就懸在那兒,要掉不掉,雖不妨礙說話與進食,但異物感明顯。

 

我原本默默期待它會自動脫落,全案終結,但它不太配合。我先生也勸我,就去看個醫生吧,總是聽取專家意見比較心安。

那麼,這狀況該看什麼科?

Google 大神說,耳鼻喉科可,牙科也可。最妙的是,我查了一下離家最近的醫學中心亞東醫院,發現它居然有「口腔黏膜疾病科」!妙哉。這感覺就是我需要的科別啊。

因為看診時間的考量,我掛了吳昱學醫師的診(吳醫師是個還蠻年輕,頗親切的女醫師)。

 

看診後,吳醫師說那顆小東西應該是纖維瘤,沒什麼大礙,不過還是得割除。

我抱著一絲希望問她,能否等它自己脫落?

吳醫師說,它是有可能脫落,但機率不高。動刀割除,還可以去做化驗,雖然應該是纖維瘤的機率較高。

當場,我就簽了門診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舌頭上了麻藥後,很快地,我感覺它似乎變得又緊又腫。

約莫十分鐘左右,我就躺在診療台上,伸出舌頭,閉上眼睛,心裡頗感哀怨地讓醫師切除舌尖上那莫名的突起。

整個過程不會太久,從切除突起物到縫合結束,大概也是十分鐘以內的事(醫師說,我的傷口約莫0.5公分)。但我畢竟是第一次動舌頭手術,還是很不安——我為自己打氣的方法,是回想去年春天拔兩顆智齒的往事(沒關係的!等級大概就跟拔智齒差不多吧.......)。

術後的照顧真的跟拔智齒後差不多:要吃抗生素和止痛藥,不要吃太燙太辣的食物。

其實,手術本身我倒不怕,怕的是麻藥退後,不知會多痛、痛多久(去年拔智齒,我痛了半個月,一開始還痛到晚上睡不著@@)。

但不管如何,長痛不如短痛,留著個莫名其妙小東西在舌尖上,還不如去之而後快,下週拆線還能看報告,若確定是纖維瘤,即可高枕無憂了。

 

後記(2018.3.16 補充)

*術後當天,麻藥消退後,傷口當然還是會痛,但比起拔完智齒退麻的那種痛,真的不算什麼。總的來說,我大概小痛了兩~三天左右,進食略受影響,說話則完全不受影響。第四天晚上,縫線自動脫落,但由於傷口並未滲血,我也就心安些,抺點口內膠幫助癒合,飲食上繼續注意不吃太燙太辣。之後幾天,就完全不覺舌頭有異。能好好進食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今天去看報告。果然是沒有大礙的纖維瘤,安心了。

*雖然我還是覺得莫名其妙,怎麼舌頭無端端長了顆纖維瘤,讓我挨這麼一刀,不過,幸好最後是Happy ending,也就一笑置之。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