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興衛視播出的日本健康節目「全民家庭醫學」,是我很少主動看,但一轉到,就會忍不住繼續看下去的節目。

日本人的編輯力真的很強。

很多好的電視節目和雜誌圖書,都能以最簡潔俐落、最好懂,或兼具美感和知性的方式呈現資訊——當然,由於出版品大爆炸,日本也不乏內容很不怎麼樣一直在鬼打牆充版面的書籍。

但像「全民家庭醫學」這樣的健康節目,一集討論一個主題,就得以最清楚易懂的方式,在有限時間內讓觀眾掌握一些健康概念。

那些知識或常識,觀眾可能多少知道一些,要查當然也都查得到,但經由畫面的呈現和清楚的脈絡,更好懂好記。


今天我做家事配電視時,很順手轉到國興衛視,就看了半小時的「全民家庭醫學」。

本集討論的是失智症。我看到時,節目正在說明腦白質病變三大徵兆,與預防失智的兩個簡單方法,真是非常清楚好懂,連小學中高年級生應該都看得懂喔。

 

腦白質病變是失智症的原因之一,若有以下三種狀況,就要特別注意。(又,腦白質病變與年紀不一定呈正相關,不是年紀愈大就愈容易腦白質病變)

1.健忘。節目中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

A案例的60多歲男性,職場表現沒問題,下班後還會跟太太一起去唱 KTV(每週兩~三次),熟悉的歌曲不用看螢幕就能記住歌詞唱得開懷。但他卻出現一個有點奇怪的狀況:在熟悉的KTV內三番兩次迷路,找不到下樓的樓梯。醫生說,這是空間判斷的認知能力下降。

B案例的60多歲男性是位送貨員,習慣使用地圖集找路線,駕輕就熟,總能善用地圖順利找到要去的地方。但有一天,他如往常般翻開地圖要找尋路線時,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這本他已經很熟悉的地圖。

 

2.莫名踉蹌、跌倒

我們的眼睛看到地面上出現障礙或不尋常的狀況時,大腦會很快做出判斷,好讓我們順利前行。但腦部若發生病變,這個機制就會出現問題。

 

3.吃東西常嗆到

進食後,舌頭會幫助將食物運送至食道而非氣管。但若腦部發生病變,舌頭運轉不靈活,食物就會掉入氣管。

 

至於預防失智的兩個簡單方法,看了頗令我安心。

1.  每天散步30分鐘

不必一次走30分鐘,加總起來達到這個數值就好。

——我很愛走路,有時間還會去操場快走,這點我及格!

 

2. 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的優點時有所聞,原來它對預防失智也有幫助。

說到地中海飲食,其實只要掌握三個重點:

橄欖油、海鮮、堅果。

——好,我要更常使用橄欖油,更常吃海鮮而非紅肉,至於堅果,那早就是我的愛了~

 

總之,這就是我看30分鐘電視做的小筆記,也分享給你。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