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總覺得自己是勞碌命——選擇出版業,注定勞累;做編輯工作,一天到晚帶稿子回家,要不就在公司加班,工時有夠長,勞心又勞力。但坦白說,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非常樂在其中,以至於產生莫非我有勞碌命的錯覺(其實只是年輕的熱情在燃燒而已~~現在已經燒不起來了XD)。

但近幾年,我開始懷疑我根本是富貴命,身體一天到晚這裡有問題,那裡有問題,想努力都努力不起來了。

我把這想法說我先生聽,他一副「我早就知道」的表情:「你本來就是啊,太嬌了!」我很想不爽,但卻無力不爽,我要面對的身體問題太多了。

我想,有此富貴命命格,假以時日,我應該有望成為貴婦才是XD(老公,靠你了!),但前提是,我要像打怪闖關一般,一個個解決健康問題。

 

話說,我去年因為反覆感冒導致聲帶出狀況(其實到現在都還不算百分之百健康)、舌頭長纖維瘤,這都是一般人很少遇到的病吧。更別說,我本來就有過敏問題,而且直到現在每天都還要噴支氣管擴張劑以預防氣喘,還有令我頭痛萬分的子宮肌瘤

然後,本週又來個新對手——肌腱炎(A醫師的診斷)或跟腱炎(B醫師的診斷)。

記錄下這件事除了是因為愛寫,還要傳達一個重要訊息:千萬別忽略穿鞋的不適啊。

 

且讓我先以時間序大略說明狀況:

 

6/3(一)

早上一起床,我就覺得左腳踝有點不對勁,緊緊的,不是很舒服,但我不是很在意。反正我經常會這裡痠那裡痛的,可能過幾天就沒事了。

中午我外出覓食,傍晚我去幼兒園接小孩,都沒什麼問題。但晚上我開始覺得左腳踝近腳跟處狂痛!此時我已經無法正常行走了,走路一跛一跛的。

 

6/4(二)

早上起床後,狀況更嚴重,簡直寸步難行,步步驚心。這種狀況下還能騎機車嗎?於是我請先生送女兒去上課,自己上網研究一番,掛了亞東醫院復健科下午的診。

光著腳或穿拖鞋在家裡行走時,痛得要命。中午,我打起精神走去住家附近的小七買午餐。我發現,穿著包鞋比光鞋或穿拖鞋稍微好走一點。

下午,準備去亞東看診,我一想到要走一段路去路口攔計程車,就覺得生無可戀,於是打算試著騎機車,因為不是傷在腳板,可能會好一點。


以車代步,真是輕鬆多了!只不過,停好機車後,我又得拖著蹣跚的步伐走進醫院,龜速走去搭電梯上四樓的復健科——能好好走路,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大家要珍惜啊!

 

醫生問我:最近是否有久站或久走的情況?是否有跌倒受傷?

沒有,都沒有!所以我覺得這病來得好冤枉。

醫生診斷的結果是肌腱炎,開了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給我,並安排復健。

 

因為確定自己可以騎機車了(只是上下車或需要以腳踮地時,要特別小心),傍晚我就自己去接小孩(小孩還小,媽媽當自強!)。

我女兒的老師看了我的狀況後,跟我討論了一番,她說:會不會是穿鞋的問題?!

啊,有可能。老實說,我最近常嫌家裡拖鞋不好穿,老是有種不合腳,走著走著得煞車的感覺。至於外出鞋,我之前常穿的鞋子不是磨損就是出現破洞,我才剛買了一雙休閒鞋,穿了一星期左右。新鞋穿久了是有點不舒服,但又不是那麼嚴重,秉持節省持家的精神,我打算再穿一陣子才換。

老師又建議我去看板橋中正路上的「北陽骨科」。她說,北陽滿厲害,而且去亞東復健的人很多吧,去北陽可能方便點。

 

6/5(三)

昨晚開始吃亞東醫師開的藥,但疼痛感並無明顯緩解。

下午去亞東做復健(超音波&電療),物理治療師要我回去多冰敷,少走路。

傍晚去接小孩時,與媽媽友們聊天。有位媽媽友就是物理治療師,問起我的狀況後,直呼腳踝處的肌腱炎很少見(所以我說我是富貴命啊......)。我跟她提起鞋子的事,她也很同意,說到拖鞋所帶來的煞車感,她要我得注意這點,不要再讓此狀況發生。

媽媽們都很同情我不良於行的窘態,好幾個還建議我直接去打消炎針好了。一位媽媽說,她之前有媽媽手,復健個半天沒明顯效果,去打兩支針就好了。好,我下定決心明天要去看「北陽骨科」打根針,長痛不如短痛!

 

6/6(四)

早上殺去北陽骨科。

醫生看了後,說我這是「跟腱炎」,而且他一瞄我的鞋子就說:「你這是穿鞋出問題,你不要再穿這種平平軟軟的鞋子了,要穿有點跟,鞋子內有弓的,你要是再這麼穿就好不了。」他還建議我可以買亞瑟士的鞋。

我問,是否能打一針比較快好?傷在腳,生活真的很不方便。

醫生斷然拒絕:「這個位置不可以打類固醇!」(患者心碎一地)

我只獲得一支B12 針與復健(話說,我連打B12 都會暈.......是否太嬌貴......)。北陽骨科的復健倒是比較多項:超音波、電療、蒸氣,還貼了藥膏。不知是復健有效,或是因為腳包成了一小包有點緩衝,回家後我覺得行走時稍微順一點了。

總之,只好認命做復健,以及得趕快去買一雙對的鞋!

 

 

綜上,我是不是很富貴命?

人家穿高跟鞋穿得興高采烈沒事,穿平底軟鞋也好端端的,我不過穿個休閒鞋就出狀況。

只能說每個人的腳結構不同,有人平板足,有人高足弓,的確要視個人腳型與生活型態來選鞋。

鞋太重要了!

之前看韓劇「她的私生活」,看成策展人穿著高跟鞋美麗又帥氣,我還心想,要不要把跟鞋再拿出來穿呢?

現在我認命了,還是好好選擇適合自己的鞋比較重要。

所以,如果您穿某雙鞋覺得有那麼點不舒服或不對勁時,也千萬不要勉強,不要一失足成肌腱炎或跟腱炎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肌腱炎 跟腱炎 北陽骨科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