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我加入臉書上的「減醣好好」社團。

請放心(?),我不是要減肥,只是想從這些有心實踐減醣生活的人身上,得到一些有幫助的飲食靈感。

社團中有很多減醣有成、減肥有成,或有效降低三高的社友,會分享他們的成果(Before & After 的數字與照片),很是勵志;也有些人會分享減醣食譜、一日三餐等,對於想偶爾控制飲食的我來說還滿有幫助,比較知道要控制體重時可以怎麼吃。

社團成員很多,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真的有六十多歲的人發文發照,當然十幾二十歲的人也很多),就是如此,才會發生「伍仁月餅烏龍事件」。

 

話說,社團人多,自然得有一套管理規則。減醣好好社團有一條版規是,發文不得有廣告嫌疑——如果照片中看得到商品名稱,就要碼掉,行文間當然更不能出現商品名。

這版規很合理。

昨日,我看到有位社友在社團上提問,大意如下:

他只是在某篇貼文的留言區提到,他曾兩天嗑完一顆「伍仁月餅」,為何就被刪文了?

 

有人回他:可能管理員太年輕,不知道「伍仁」指的是內饀口味,誤以為是品牌名稱吧。

我一看,覺得好笑——不會吧?怎麼可能?這跟年輕有什麼關係?是有什麼誤會吧?

但順著留言看下去,我才發現,這真的是問題所在!

雖然有一些人(大概跟我年紀差不多或比我大?)理所當然地回應:伍仁就是月餅口味啊,刪文刪得真怪。

但也有一堆人留言表示:真的是長知識啊;真的以為「伍仁」是商品名耶......

稍晚也拍板確定這就是一樁烏龍事件,管理員真的誤以為「伍仁」是商品名,才盡責刪除留言。

 

我很震驚!

「伍仁」不是月餅的常見口味之一嗎?就跟香草、草莓、巧克力是冰淇淋的常見口味一樣。

打開一盒廣式月餅,一定會看見豆沙、蓮蓉、伍仁等口味吧。

雖然我從小就不愛伍仁口味,但從不懷疑它在月餅口味裡的經典地位......

由於那串留言中真的有好多人不知道,我才體認到,這不是所謂有無常識的問題,確實是有個年齡的斷層在。

 

這些年我很少吃月餅,就算有機會吃到,也很少是廣式月餅。

而根據我滑臉書看別人買月餅、吃月餅的體驗,我也有種感覺:現在年輕人好像比較不吃廣式月餅?買蛋黃酥、鳯凰酥、鳳梨酥的人似乎較多。

但廣式月餅應該沒有式微才是?各大品牌還是會推出廣式月餅啊。

所以,是某個年齡層以上的人才會買來吃、買來送人?年輕人吃得少(他們的父母也不買?他們家也沒收過?),才不識「伍仁」為何物?

這真的值得好好研究一番啊。

 

食物確實有地域之別(比如我在台中住了二十多年,吃過很多碗大麵羹,後來才知道,出了台中,台灣竟沒什麼地方在賣這小吃),也有年代之別,這我都知道。

只是,不同年齡層的人對食物有不同的回憶和認識,我好像是第一次這麼深刻體認到,而且,因為我是在「年老」的那一方,感覺倍受衝擊.....

你又是哪一方呢?

 

最後,借用 wiki 的解釋說明一下何謂「伍仁」。

五仁,又寫作 伍仁,是一種餡料,用花生仁芝麻仁、核桃仁、杏仁瓜子仁5種料炒熟後去皮壓成碎丁,最後加入白糖調製而成,呈綠色黏稠狀。取名五仁,有圓滿和諧的寓意。以之為餡料的月餅在中國北方廣東廣西頗受歡迎

 

年輕的你,現在知道了吧。

 

(2019.9.7 補充)

週末跟先生閒聊,我提起伍仁月餅這件事。結果,他也不知道月餅有伍仁口味!

他大我一歲,所以,當然不是因為太年輕而不知道。

「為什麼你不知道?你們家以前沒有廣式月餅嗎?」

「有啊,但我不喜歡吃。」

「那你不會去研究有什麼口味嗎?」

「不會啊。」

啊...... 是的沒錯,對食物的了解,除了因地域、年齡之別而有不同外,還有是否對食物感興趣這一點啊。

這樣,我就釋懷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伍仁 伍仁月餅 減醣好好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