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某個早上,我送小孩上學。

我的機車才在幼兒園門口停住,就見另一輛機車也繞了過來——是我女兒的同學,一個小女生,和她爸爸。

「早安!」兩個大人很爽朗地打招呼。

女兒下機車,背上書包,我跟她道別後,她就往裡頭走去。女兒的同學也隨之在後。

我正要帥氣騎走時,同學爸爸笑問:「她是沒看見XX嗎?怎麼頭也不回就往裡面走?」

「她」指的是我女兒,「XX」是他女兒。

我呵呵一笑:「因為她早上剛到學校時都會害羞啦。」

「啊?」同學爸爸愣住。

我趕著回家,跟他說了聲再見就騎走了。

他會一臉問號,一頭霧水,或半信半疑,我都可以理解。

畢竟很難相信,我女兒這個大班孩子,在這幼兒園從幼幼班就讀起的老鳥,現在早上入園居然還會害羞!

再者,其他家長看到我女兒時,她經常在搞笑,更難讓人想像她會害羞。

更難理解的一點是,我女兒跟這位爸爸的女兒是平常會一起搞笑的好朋友,還不是沒交情的同學!

 

回到十月初某天。

我跟女兒不知在聊什麼時,她突然迸出一句:「我每天早上去學校都會害羞一下下,只敢跟Y老師講話。」Y老師是他們導師。

聞言,我大吃一驚。

我女兒很愛亂害羞我知道,但我沒想到她現在早上入園還會害羞。

「為什麼?!」

「我不知道。」

 

我女兒是個反差很大的孩子,常常亂害羞,又常常亂搞笑,我從一開始無法理解,甚至惱怒,到現在也已經習慣了,但在十月初之前,我也不知道她現在每天早上入園居然還會害羞一下。

不過,看在別人眼裡,可能是覺得她很酷,甚至很沒禮貌吧。

 

十一月某天,我們幾個媽媽聚會時,我又把這事拿出來說。例子中那位同學的媽媽也在。哈,她正好可以回家跟她老公再說一遍。

眾人聽了,也覺不可思議。

好,總之我幫很多媽媽打預防針了,以後她們看到我女兒一大早或剛見面時不理人,就知道那可能是害羞,而不是沒禮貌了:)

 

當然,我也跟女兒說過  N 遍,見了人害羞不打招呼,別人不會知道她是害羞,而是會以為她沒禮貌。尤其她害羞的方式,並非含羞帶怯,而是面無表情。

女兒聽了是聽了,但就是無法克服她自己也不懂的害羞情緒。

那就這樣了,反正等她再大一點、再社會化一點,自己就會去調整了吧。

 

而正如我女兒表現出來的酷/淡定/好像有點沒禮貌,其實背後主因是害羞,同樣的,我也明瞭,其他孩子表現出的某些行為、反應,可能不是我所解讀的那樣。

由此我真心覺得,身為大人,還是要從容些,多給孩子空間——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將他們獨一無二的個性解讀為特質,先別加上多餘的評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大班 孩子害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薄荷凱西 的頭像
    薄荷凱西

    薄荷凱西的寫食寫意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