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邊看日劇「孤獨美食家」,一邊整理劇中美食、順便學點日文,真是既療癒又知性的活動。

以下是我的整理,分享給也喜歡「孤獨美食家」的人。


本集介紹的店

タベルナミリュウ(Taverna Milieu )(東京都港区東麻布 2-23-12) 

第九季的前兩話,五郎都在神奈川縣工作&覓食,邂逅的也都是我相對熟悉的日式餐點。

來到第三話,一陣異國風吹起,別有一種新鮮感。

五郎這天的工作,是來到位於東麻布的巴拿馬大使館為咖啡試飲會提供適合的杯子。

離開後,走在坐落多所大使館、可看見諸多異國美食餐館的東麻布街頭,五郎有了想吃異國料理的心情,也就這麼走進了街口一家氣氛悠閒的希臘小館。

「這裡面是希臘啊?好,我要入境希臘囉。」五郎說。

飲食的確是最容易親近一個陌生國度的方式呢。


我跟五郎一樣,對希臘料理很不熟。五郎的這一餐,讓我也對希臘料理稍稍熟悉了一點點。

我們來看好胃口的五郎這天點了什麼希臘美食。

「孤獨美食家」第九季第三話.jpg

(照片來源:翻拍自KKTV)


一、前菜拼盤

前菜是口袋餅(ピタパン)搭配三種希臘最具代表性的沾醬:優格醬、鱈魚子醬、烤茄子製成的沾醬。

二、葡萄葉捲飯(ドルマーデス/Dolmades )

以葡萄葉包著牛肉與米燉煮而成。店員表示,有一說是,葡萄葉捲飯是日本家常菜高麗菜捲的原型呢。概念確實有像。葡萄葉的香氣與味道令人好奇。

三、慕沙卡(ムサカ/Moussaka)

看本集之前,這是我唯一有印象的一道希臘料理,但即使聽過名稱,也還不知道是怎麼樣的餐點。

原來,它的作法是以白醬焗烤茄子、牛絞肉和馬鈴薯(茄子又登場了)。五郎吃著熱騰騰的這道焗烤料理,一邊喊燙,一邊吃得津津有味。

四、番茄起司醬蝦(エビサガナキ/ Garides   Saganaki)

五郎在店外張望時,看到有顧客坐在戶外用餐區,正在享用這盤看起來很像「乾燒明蝦」的料理,他也好奇點了一份。茄汁、起司與蝦仁組合而成的這道料理和乾燒明蝦當然很不同,還可以配著麵包一起享用。

五、果仁蜜餅(バクラヴァ/Baklava)& 希臘式咖啡

餐後當然要來份甜點。五郎點了品名讓他很好奇的 バクラヴァ。根據店員的說明,這是以糖漿浸漬過的千層酥,味道非常甜。這說明有點簡略。我好奇查了一下,對這道甜點的作法好像又多認識了一點。它是由餅皮一層一層堆疊起來,中間夾著核桃、杏仁等果仁,並塗上蜂蜜或糖蜜。

這種濃郁甜蜜的點心搭配黑咖啡一起食用,絕對適合。

 

這一季是在 2021 年播出,時值新冠疫情第二年,五郎也說「現在無法出國旅行」。來到這家希臘小館,品嘗陌生的美味異國料理,就好比暫時入境希臘,有了一場美好的小旅行。此外,日本料理中經常使用茄子,希臘食物看來也是。但五郎說,在這兒發現了茄子的另一面呢,很有趣。

看完後,我也好想入境希臘小館來場希臘小旅行。查了一下,台北有好幾家希臘餐館,得找機會來試~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