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邊看日劇「孤獨美食家」,一邊整理劇中美食、順便學點日文,真是既療癒又知性的活動。

以下是我的整理,分享給也喜歡「孤獨美食家」的人。


本集介紹的店

中国料理 Sincerity (東京都府中市新町 3-25-10)

日劇或日綜裡出現的中華料理,經常讓我覺得有點微妙,比較難投入,跟著認同「看起來好美味啊」。畢竟很多菜式的用料、作法或呈現方式,怎麼看都難很說是中餐啊。其實,
我並不覺得中華料理去到日本後,逐漸變形成日本味有什麼不好,那也是一種融合風土、生活型態的飲食風格。不過,我就還是很難投入。

所以,一看到五郎這集邂逅的是一家中國菜小館,我就難免會有些預設立場。

是我的問題嗎?那請您也不妨一起看看,他吃的這些中華料理,您覺得如何?

 

一、辣味白斬雞(蒸し鶏のピリ辛和え )

這道菜應該就是將雞肉蒸熟,再與小黃瓜等蔬菜一起拌勻、調味。

據五郎的說法,這道菜辣度適中、爽口,可說是「墨西哥風的白斬雞」,辣中帶著番茄的香氣。

雖然「墨西哥風」的形容頗有趣,但還算是一道可以想像滋味、也能成立的餐點。

 

二、カキとニラの辛し炒め(辣韭菜炒鮮蚵)

韭菜炒鮮蚵,嗯,好像是可以這樣炒沒錯。看到菜名,我腦中隱約浮現出這道菜的樣子。不過,這道菜的烹飪與呈現方式卻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趕緊 Google 一下。原來我印象中的韭菜炒鮮蚵,都是有加蛋一起炒的版本,乾爽鮮美。

劇裡這道菜的作法,則是將肥美的鮮蚵連同韭菜一起炒,而且應該是有勾芡。完成後,再將湯汁淋漓的韭菜炒鮮蚵放回殼裡上桌。賣相很不錯呢。

 

三、割包(刈包)

這個沒問題,雖然五郎夾在刈包裡的不是豬肉,而是餐桌上現有的鮮蚵、雞肉等,但刈包夾什麼應該都很搭。

 

四、鰻の蒲焼チャーハン(蒲燒鰻炒飯)

這個一看就很和式中華料理了吧?剛見到菜名時,我覺得一整個怪,及至看到它上桌才恍然大悟,也能接受了。

就是炒飯上頭擺上蒲燒鰻,並佐以大量青蔥,看起來豪邁漂亮。
 

「孤獨美食家」第九季第四話.jpg
(照片來源:翻拍自KKTV)
 

吃的時候將蒲燒鰻拌入炒飯內,再配上大量蔥花一起食用。雖然這絕對是一道和式中華料理,但還滿有道理,味道也可以想像,甜甜鹹鹹,應該也滿好吃。

 

五、ネギとひき肉の蒸しスープ(洋蔥肉燥湯)

炒飯的附湯是洋蔥肉燥湯。洋蔥炒肉燥是絕對可成立的,但洋蔥肉燥湯啊.....應該也不難喝,只是,如果有日本觀眾看了後,來到台灣或去了中國,想點這麼一碗湯來喝,應該找不到吧。

 

六、ナスの冷麺(茄子涼麵)

這個真的太妙了,完全就是日版中式涼麵啊。使用茄子與大量鮮蔬,上頭並綴有炸春捲皮。雖然不中式,但我滿想吃吃看。

 

七、杏仁豆腐

甜點倒是很中式,沒有令人費解之處。

 

以上。是不是有些中華料理很微妙?

附帶一提,我覺得這家餐廳最厲害之處,是它竟然提供約    200 種菜色!小小一家餐館,不過五、六張桌子,居然提供這麼多選項,連魚翅、鮑魚都有,這點真的很強。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