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近期上架的韓國料理競賽節目「黑白大廚」,真的很好看!

我想,任何人只要有機會打開第一集,在有時間觀看的情況下,應該都會想繼續追下去。

它有幾個吸引人的特色。

首先,排場驚人。製作單位的企圖心很明顯,上架  NETFLIX、面向全世界,既要給觀眾高品質的娛樂享受,也可推廣韓國餐飲,所以真的是砸錢不手軟,硬體和軟體都超豪華。

一開場,先是讓百位廚師在大器、漂亮的攝影棚內齊聚一堂,視覺上非常震撼。再來,提供高規格的專業廚房設備、豐富食材,讓廚師有最好的武器可較量。

參賽者更是非常有看頭。80 位黑湯匙階級廚師來自多個餐飲領域,韓式、義式、美式、日式、中式廚師皆有,有帥哥、美女、個性或打扮鮮明有趣的人,也有看似平凡、手藝一流的民間高手。至於 20 位白湯匙階級廚師的經歷,更是超亮眼。
 

黑白大廚第一集.jpg
(百位廚師聚集一堂。圖片來源:翻拍自 NETFLIX)

 

前兩回的兩位評審委員也很酷(追加更新:後面還有其他評審!)。一位是只要看過飲食韓綜的人幾乎都認識的白種元,一位是目前韓國唯一的三星主廚安成宰。雖然評斷食物是否美味、是否恰如其分使用食材,還是有主觀成分在內,但這兩人不只資歷地位夠,評斷時的角度也好,很有說服力。

 

再者,競賽規則很有趣。80 位黑湯匙階級廚師無法秀出名字,僅能以綽號代替,因為相較起 20 位白湯匙階級廚師,他們在餐飲界還不夠有名(製造階級對立很討厭,但在這節目中還頗合理,而且更增加娛樂性)。80 位廚師中先選出 20 位,再與 20 位白湯匙廚師一對一比劃。

接下來的競賽規則細節我就不多說了,要等觀眾自己看到時,才有驚喜感。


目前我看完前四集,每集都如精采好戲,讓人捨不得不看下去。如果看第一集時,覺得開場的選手簡介稍微囉嗦了一點(雖然囉唆,但有助了解參賽者的背景,甚至個性),也可直接跳到20 位白湯匙廚師登場的部分。接下來的比賽過程,就幾乎絕無冷場了!


對我來說,這個實境節目不但好看,甚至還有以下功效:

*讓我變得更愛下廚,也想花更多心思下廚!

我不是愛做菜的人,但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還是很常下廚。雖然不甚長進,煮來煮去就那幾道,但對精進廚藝一直沒太大興趣,把會做的那幾道菜做得稍微再好吃一點,就是我的誠意了。

但看了節目裡這些廚師們的用心和創意,讓素人如我再次覺得下廚創作出美味有變化的作品,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打鐵要趁熱,趁著節目還在播出,我要來挑戰一些自己沒做過,但很想試試的菜色。


*再次燃起我對找尋餐廳踩點的熱情

我曾經對開發新餐廳和咖啡廳很有熱情,也盡量把所吃、所見都寫成了食記,作為紀錄。不過,最近這幾年,可能是年紀越來越老,好奇心也跟著老,又或者膩了,熱情漸漸冷卻。但看了這節目後,又稍微燃起一點這種熱情。對嘛,多吃、多體驗,既是生活樂趣,也是一種良性刺激。


*希望自己學習這些優秀職人,在自己的領域更努力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儘管是料理競賽節目,但莫名的勵志,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呀。看這些耕耘多年、對各種食材和烹調方式都有心得的廚師,展現自己多年的累積,讓平凡的我再次覺得,就是要如此耕耘專業,並盡可能揮灑創意啊。


真心推薦想看有趣實境節目的人、對飲食有興趣的人,以及想試試看是否也能感受到以上功效的人,都能看看這個節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薄荷凱西 的頭像
    薄荷凱西

    薄荷凱西的寫食寫意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