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也算是一個可證明相對論的例子?

生產前,由於大腹便便、行動不便,又時不時心悸、胃痛、小喘,加上當孕婦已經當太久(近十個月,真是好長一段時間),我常覺得度日如年。但生產後,我對時間的感覺馬上來個大翻轉!由於事情一件一件來,很多又是新體驗,一天的速度似乎變快許多!

轉眼間,我已剖腹產下女兒,也已在月子中心待了三週。整天都在進食、餵奶、休息,日子過得飛快,猛地發現,下週,就要告別2014年了。

趁著記憶猶新(是說,應該很難很難忘記吧),我想來記錄一下剖腹產的主要過程。

 

生產前一天

我是在板橋的亞東醫院生產的。之前,我的主治醫師(彭福祥)已經幫我開了住院單,我也去住院中心登記排床位。

如果順利排到床位,我在生產前一天下午就該住院。

這天上午十點多,亞東來電告知排到單人房(太好了!),我們得在下午兩點前報到。吃過午飯後,我和老公就拖著行李搭捷運去亞東(搭捷運耶,我這孕婦是不是很親民?)。

到住院中心報到後,手腕戴上手環,然後去抽血(抽了三管)及做心電圖,再到四樓產房的護理站報到。

在護理站,親切的護理師(亞東婦科的護理師都很親切)問了我一堆問題,而老公則填了一堆表格。搞半天,我們才得以進病房。

單人房的空間還滿大,不過,呃,就那樣,不必要求多漂亮、多新,只要乾淨就好。而且,能排到單人房,擁有較大的空間和隱私,我已經很開心了。

放好行李後,我們又去麻醉諮詢中心與麻醉醫師稍作討論,了解狀況。

我是隔天下午三點左右進開刀房,護理站人員叮囑我,從凌晨零時開始,就該禁食、禁水,但麻醉醫師知道我進開刀房的時間後,建議我去跟主治醫師商量,看能不能延至開刀當天七點後再禁食禁水,否則餓/渴那麼久,真是很辛苦。

我跟護理站反映後,她們幫我問了主治醫師,醫師說,我的禁食時間可延至六點。但我自己是決定零時後就禁食,至於喝水,再看看情況吧。

當天晚上,和老公去亞東對面的「薩莉亞餐廳」吃晚餐,再買麵包回去當消夜。晚上十點多吃了塊麵包後,我開始進入禁食狀態。

十二點左右就寢。

 

生產當天上午

由於肚子很大,且不習慣睡病床,加上難免胡思亂想,這一晚我睡得並不好。

凌晨五點,護理人員來幫我灌腸(印象中,我應該是生平第一次灌腸),然後,喝了一口水,開始進入滴水不沾狀態。

雖然我是下午才進開刀房,但這時已經得換上病人服了。

於是,開始等待。

 

生產前

差不多該進開刀房的時間一到,護理師就來通知我準備。我這孕婦所謂的準備,就是把病人服裡唯一一件束縛脫掉,全身光溜溜地穿著病人服躺在病床上。護理人員再確認,我身上是否有飾品、是否戴著隱形眼鏡(當然不能戴,眼鏡也不能戴進去)、是否有活動式假牙。而隨著我一起躺在病床上的,則有束腹、產褥墊(即使是剖腹產,還是會排出大量惡露),以及我的備勞喘(我有氣喘,是以醫生叮囑我要備藥進開刀房)。

不一會兒,護理師來推病床進產房。老公也陪著我到產房做準備。

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楚這時候我到底緊不緊張。我是個性有點逞強的人,不喜歡緊張、慌張之類的情緒,所以,好像會無意識地去壓抑。躺在病床上,老公陪著我閒聊時,我並不覺得自己緊張(心跳沒有加快,沒有語無倫次,也不覺得頭昏什麼的),但,看在他眼裡,我的神情到底緊不緊張,我倒沒問過他。

終於,進開刀房的時間到了!剖腹產是手術,家屬不能進開刀房,我只好跟老公說拜拜。然後,護理師推著我的病床到開刀房門口。

跟我聽說的一樣,這時,護理師要我下床,自己走進開刀房......

 

進開刀房

話說,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手術。

我走進開刀房,雖然有五百多度近視,還是很清楚看到開刀房裡有不少醫護人員。

護理師親切地協助我躺上手術台。

接著,很快地,我馬上親身體驗到其他網友所形容的情境——麻醉醫師告知我要向右側臥,屈腳,縮成一尾蝦子狀,好讓麻醉醫師從我脊椎注射麻醉藥。有網友說,大肚婆要縮成一尾蝦子很困難,有人說,開刀房冷得令人直打顫,但我都沒這些感覺。我很順利縮成一尾蝦子狀(心裡還很訝異自己竟然這麼柔軟?),感受麻藥的注入(其實並不怎麼痛),然後在護理師協助下躺正,感覺下肢開始熱熱麻麻。

幸好我有看過其他孕婦的剖腹實記,所以即使護理師沒告訴我她在做什麼,我也很清楚知道「啊,這是在剃毛」,「啊,這是在裝導尿管」(有一點不舒服)。不過,我還是覺得怪怪的,躺上手術台,真的是完全被看光光、任人擺布,令人有種莫名的無尊嚴感,儘管我知道這在醫護人員眼中根本沒什麼。

一會兒,我聽到主治醫師的聲音(他還是不改酷樣,當然不可能跟我打招呼,或是告訴我,他接下來準備怎麼做),不久後,我很清楚地意識到,是滴,現在應該是在剖腹了吧......

突然,我感到呼吸困難(氣喘發作了嗎?),主動反應後,不一會兒,不適感減輕了(有投藥?不確定)。很快地,我忽然聽到好可愛的嬰兒哭聲——啊,那是我女兒!我也清楚聽到醫護人員報出一連串資訊:嬰兒的出生時間、性別、體重。

然後,我身邊的護理師跟我說:「等到清洗過後,就會抱來你旁邊給你看。她很清秀喔。」

接著,就是我和女兒的第一次接觸了!護理師將她抱到我的左側。我看著這個小娃娃,心裡很訝異(怎麼沒有渾身皺巴巴?),又很開心(看起來五官端正,好手好腳),然後,就感動地流下了幾滴清淚。待女兒被抱出去給她爸爸看之際,護理師很溫柔地跟我說:「辛苦了,恭喜你!」然後,幫我擦去眼淚,真是很體貼呢。

好,到此階段,我已經順利生下寶寶。接下來呢?

依據前一天麻醉醫師的說明,這時,我其實可以主動要求「睡一覺」,他們會給我鎮靜劑之類的藥物,好讓我睡著,度過漫長的縫合時光(據說要四十分鐘左右,但我感覺好像沒那麼久)。但我當下卻沒要求,想說,反正清醒好像也還好,就繼續感受一下好了。

結果,縫合的過程很不舒服。雖然我沒有痛感,但卻明顯感覺到自己的腹部被強烈拉來扯去(因為要縫好幾層吧),有一度,我又覺得喘不過氣了......護理師還跟我說:「如果你想吐,頭就往左偏,吐出來沒關係。」呃.....但我雖然覺得很不舒服,終究還是沒吐出來。

縫合完成後,我被推去恢復室,在那兒做觀察,並裝上手動止痛裝置,好讓我在麻醉藥退去後,覺得疼痛時,可以自己按下裝置投藥止痛。

在恢復室,我的意識還是很清楚,也不覺得疲倦什麼的。待了一會兒(我搞不清楚確切時間),才被推出來,在老公陪伴下回到病房。

就這樣,我體驗了人生第一次手術、第一次剖腹生產。整個過程回想起來其實很快,好像也沒想像中可怕。

至於麻醉退去後是不是真的痛得讓人哀號,以及第一次下床如何步履艱難等,我等有空再寫好了。(累)

 

 

【延伸閱讀】
 

剖腹產多久後能行動自如?會痛多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生產 亞東醫院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