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生小孩,就是一個決定,沒有對或錯,應該或不應該,就跟結婚一樣。我在懷孕前這麼想,在生下小孩後,也還是這麼認為。

雖然,我覺得我女兒好可愛,雖然,我現在走在路上看到別人的嬰兒或小寶寶,也會心懷慈愛地多看幾眼,但我不會因此就說:「一個家還是要有小孩好」(就像我也不會說,人還是要結婚)。對於不想要小孩的夫妻,我當然也不會覺得他們損失了什麼,或雞婆地加以勸說。

那終究是別人的人生,別人的選擇啊。

而且,我從來不覺得生小孩、養小孩是件容易的事,可不像推薦別人去吃什麼美食般輕鬆,我又不打算幫別人養小孩,憑什麼管人家?

小孩很可愛,帶給父母許多新的體驗和快樂。不過,初時的把屎把尿、睡眠不足只是小菜,之後教育小孩、陪他成長,才是大事——經濟上、時間上都要付出許多,更是一輩子的責任。

當然,有些長輩會覺得「小孩怎麼養都會大」、「隨便養養就好了」,但我可不覺得在現在、在未來這般艱困的環境裡,我的小孩可以隨便養。

 


 

昨天,我做產後回診,因為肚子至今還是不時痛痛麻麻的,我問醫生,這是正常的嗎?醫生笑著說:「這要半年到一年才會好。」

我在回家路上東想西想,真心覺得,每個心甘情願生下孩子的母親都很了不起。

九到十個月的孕期,孕婦要忍受種種不適。生產時,自然產要經歷劇烈疼痛,剖腹產在肚子上劃那麼一刀,得痛個好久。有的孕婦從此身材回不去......

生了小孩後,事業心強的女性,勢必要在工作和家庭間掙扎;而更多情況是,管妳有沒有事業心,就是得工作,沒有雙薪就支撐不了家庭。

今早,看吳曉樂談安親班,雖然我家小孩還小,但我對於這狀況也是感慨萬千。

總之,生小孩,辛苦的是女性,養小孩,辛苦的是父母。如果不是當事人,也不打算出錢出力幫人養小孩,就別事不關己地鼓勵別人生小孩鼓勵得很開心。除非對方是曾馨瑩之類的,經濟無虞,也有傭人幫忙張羅家務.....

 

是啦,小孩真的是甜蜜的負荷,但要不要這負荷,還是個人的選擇。

最好的狀況是,想要有小孩的,都能如願。不想要小孩的,只要夫妻有共識,別人就給予尊重,別說三道四。而國家、政府能給予母親、給予父母更多支援——不只是什麼幾千塊津貼那種,而是讓整個教養、教育環境變得更完善(但這肯定比解決大巨蛋的問題還難上N倍,我完全不抱希望.....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生子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