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十五還十六歲時拿到人生第一本護照,第一次出國(沖縄),老公則在整整多了我一倍的三十歲出頭才因為工作出差而辦護照。我們的女兒不愧是二十一世紀出生的地球村小朋友,不到一歲半就拿到護照,被爸爸媽媽帶去韓國見世面。

決定帶小小孩出國,我又是興奮(懷孕+生完小孩後悶了好久,終於可出國!),又是擔心(怕小孩吵鬧,怕她不適應),但若不行動,就不知道有什麼結果,我也不想因為小孩哪裡都不能去,所以就做吧。

 

幫小小孩辦護照

小小孩辦護照的方法,網路上有很多介紹,在此不贅述。我們的做法是,備齊資料後,我帶著小孩本人(對,本人一定得到)去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再請旅行社跑外交部代辦。

我跑了兩趟戶政事務所,因為第一次繳交的小孩大頭照不合格。我們是在快照小站拉起簾子拍的。不過,小孩即使可能乖乖坐好,高度也不夠納入鏡頭內,因此是老公蹲下身不入鏡,抱著女兒對準鏡頭。結果,女兒整張臉包括耳朵都順利入鏡,但戶政事務所的職員說,照片下方出現家長的手雖然可理解,但就是不能用在護照上——慘遭駁回!

我只好帶女兒去照相館再拍一次。相館果然經驗老到,老闆請我罩上白袍,抱著女兒,如此一來,我就成了好處理的背景。在老闆精準掌鏡下,四個cuts 就搞定。

就這樣,第二次照片過關。我們附上戶政事務所蓋了確認章的申請書、兩張照片及監護人身分證正本,付旅行社一千元代辦費,一週後就拿到了女兒的護照。

 

準備行李時,別忘了備藥

在島內,我們已經帶小孩遠遊過幾次(回台中娘家或去南部旅行),打包小孩的行李我經驗還夠。而且,此行不過五天四夜,旅行地又是同為亞洲國家、氣候相仿的韓國,準備行李時倒也沒什麼好煩惱。總之,配方奶(女兒早餐還是一定要來瓶奶)和尿布要帶夠,屁屁膏、乳液、米餅和旺仔小饅頭別忘記。

某日,看到其他部落客帶小孩出國的文章提醒了我:要幫小孩備藥。

有備無患,但最好一包也用不著。

我去了女兒平常打預防針和看診的小兒科,請醫生備藥,拿了退燒藥水、一般感冒藥、腸胃藥,也帶了耳溫槍。

幸好,女兒一包藥也沒吃到(喜)。

 

搭飛機,兩個小時還算好搞定

我們此次搭的是國泰。去程,國泰地勤人員很體貼地幫我們安排了三人座,她說:「一歲多了,應該坐得很穩......這班飛機沒坐滿,所以,我給你們三個人的位子好嗎?小孩也可以坐,比較舒服......」

女兒出國時一歲五個多月,十公斤重,已經不能睡飛機上供嬰兒睡的吊床了(她當然也不可能乖乖待在裡頭)。國泰地勤小姐主動幫我們多想一點,真的很貼心。

不過,雖然我們有三人座,我和老公各坐一邊,將女兒夾中間,但為了安全起見,飛機起降時,她還是得用外接式安全帶跟我或老公綁在一塊兒。

我擔心飛機起降時女兒會因耳鳴不舒服,飛機開始在跑道上加速時,我就備妥米餅和旺仔小饅頭準備餵食,結果,去程加回程的四趟起降中,她只有一次疑似不舒服哭了會兒,其餘三次都沒事。很好。

待飛機升到一個高度後,除了吃吃飛機餐可殺時間外(這回的飛機餐頗遜),老公也帶著女兒在機艙內走走逛逛,讓好動好奇的小孩不會悶壞,再加上桃園飛首爾只需兩小時左右,所以,飛行過程中女兒倒沒讓我們太傷神。

 

晚上睡香香

我們此行住的是京畿道高陽市的羅森海姆酒店,既然疑似是Love hotel,當然也就沒有嬰兒床、嬰兒澡盆這些東西。

不過,一歲五個月的女兒也早不睡嬰兒床了,所以四個晚上都和我們夫妻倆擠一張雙人床(好擠!!),洗澡就在大浴缸裡洗。

我們夫妻倆有時會因女兒睡相太差,被她踢醒或擠醒,女兒倒是每晚睡得都不錯。

 

吃飯也不成問題

平日三餐,女兒除了早餐一定得來一罐配方奶外,其餘兩餐多半吃我煮的類大人食物(加了很多食材、調味清淡的軟飯),偶爾我偷懶,或是外出時,她也吃外食。她一歲後胃口極好,完全沒挑食問題,所以,此次韓國行,我也沒從台灣帶什麼食物罐頭、餐包過去,打算隨機應變。

幾天下來還算順利。韓國畢竟也是以米飯為主食,再怎麼不濟,只要有白飯,就能填飽女兒肚子。

當然,有機會選擇時,我們會盡量找來蒸蛋、烤魚、青菜、豆腐等當女兒的配菜,也盡量讓她吃早餐會提供的水果。

她沒餓著,也沒腸胃不適。我想,如果帶去日本,一定更好餵。

 

不過,怎可能事事盡如人意......

看來,我女兒的韓國行,吃好、睡好、沒有水土不服問題,一切都好順利......?

也不盡然,出門在外畢竟不比在家,最大的不同點就是作息無法那麼正常。

在家,幾點吃飯、幾點睡午覺,我能依當天情況抓出比較好的節奏,出外旅行(尤其我們一行人不只我們一家三口)有時候就很難控制。

所以,在韓國那幾天,女兒常常沒辦法好好睡午覺,有時候,會累到在某個時間點爆炸開來猛哭鬧。某天晚上八點多,我們搭地鐵回飯店,女兒在地鐵上累到大哭,我們哄了好久她才沉沉睡著,想當然耳,那天晚上她就沒辦法比較早睡。

又有一天下午,我們在逛樂天百貨。我本來期待,我們逛呀逛,她在娃娃車裡晃呀晃就能睡著。結果,她偏偏睡不著,累得要討抱。我只好在百貨公司一隅的沙發休息區抱著她哄睡,一抱就是一小時。

不過,是我們要帶她出遊的,讓她作息不正常、愛睏到想哭,她再怎麼鬧,我們也沒理由不滿意。

 

整體來說,第一次帶女兒出國的經驗很不錯(旅行本身或許沒那麼精采,但一家三口第一次出國的回憶難忘),讓我們對帶她出遊更有信心。

我也認同,其實小孩子的適應力很好,只要父母做好準備,就開開心心帶小孩出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旅行 韓國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