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之所以是「參觀私立幼稚園心得  01」,是因為我也不知道會否有02、03,也不確定是不是最近就會送女兒去上學......要考量的事很多,媽媽的心情也是一直變來變去。


好,先說我為何起心動念,想開始參觀私幼。


今年五月,我去抽了公幼(點連結看心得分享)。當時的想法是,如果幸運抽中,當然就提前讓女兒在九月(她滿兩歲九個月之際)去上學;若沒抽中,就熬到年底她滿三歲再說。


結果是沒抽中,我就繼續幾乎是全職媽媽&做一點兼職工作帶她。

 

七月初,和社區帶著孫子的長輩閒聊。長輩說,好的私幼其實很容易招生額滿,所以,就算沒有馬上要讀,也要多看看,先預約——後知後覺的我這才知道,即使台灣面臨少子化現象,但不僅公幼難抽,好的私幼也不是隨時想進就能進。


接著,我又更後知後覺地知道:原來,一般私幼的公定開學日是8/1!


咦?這不就表示,如果我想讓女兒從一開學就參與,就是8/1得上學!如果錯過今年八月,要讓她從頭念起,就得等到明年八月?!(這時候的我,完全不把插班就讀這個選項放在心上。關於這點,後面會再補充)


明年八月?!......光想就令人無力。我從女兒出生就一直幾乎全職帶她(趁空會做些工作),除了我先生在某些不用加班應酬的晚上及不用去參加活動的週末,可幫忙照顧一下外,沒人能幫我(婆婆年紀太大、娘家遠在台中.....)。雖然我女兒很可愛,但我真的也想要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也希望她能多和同儕互動,更希望她上學後,我更珍惜我們相處的時間,不要像現在這樣,脾氣容易失控,是個恰北北媽媽.......

反正,不管如何,就來參觀私幼吧!


我住板橋府中站一帶,更精確來說,是湳雅夜市附近。所以,我的第一選項,自是住家附近步行即可到,有幼幼班的私幼。


好,先從離我家最近的南雅南路「吉的堡」看起。


1.板橋南雅南路上的「吉的堡」


這家「吉的堡」位於住商混合大樓內的二、三樓,所以,完全沒有戶外空間——在我看來,這即是它最大的缺點,其他部分倒都還好。


比如,幼幼班就設在二樓行政櫃台旁,老師說,幼幼班小朋友畢竟年幼,即使師生比是1:8,但有突發狀況時,有行政櫃台老師就近支援還是比較好。


我看了一下幼幼班教室。空間不算大,看起來蠻乾淨。二樓除了幼幼班外,還有小班的教室。櫃台另一邊則有托嬰中心。


二樓一隅有個球池,與三樓的大型溜滑梯相連,三樓還有幾輛電動小汽車。三樓是年紀較大小孩的班級,並留出一個較大的空間,小孩子可在此上體能課、看影片、玩遊戲等。


這家「吉的堡」空間不大,但感覺蠻新、蠻乾淨。至於課程什麼的,我其實沒那麼在意,只知道是雙語教學,幼幼班也有美語課,然後一週有一次戶外教學。但幼幼班孩子年紀較小,戶外教學會從下學期再開始。


至於老師的部分,這天我只是稍微和幼幼班兩位老師打了個照面,並未多聊。然後,大概是和櫃台主任聊的時間較久,我還覺得主任似乎比幼幼班老師看起來和藹可親(?)。


學費部分,幼幼班的註冊費是8,500,保險費175,教材費3,500元,共計13,705元。月費是11,000元。另外,還須買制服(忘了問多少錢)。

 

離開吉的堡,我問女兒喜不喜歡,她說喜歡。媽媽我其實也覺得還OK,但位於大樓內、沒有戶外空間的這點,我心裡就是有點過不去。



2.力品幼稚園(板橋區館前西路興義巷3號)


我一開始還是先鎖定住家附近的幼稚園,用google map 搜尋了下,赫然發現,館前西路上居然有家幼稚園!這幼稚園離我家不遠,步行10分鐘內可到,我馬上去電預約參觀。


力品幼稚園位於老公寓內的一、二樓。老實說,因為是老公寓,幼稚園感覺也有些年紀了,所以有一種老舊感,也就連帶地感覺不是那麼窗明几淨。


幼稚園孩子的活動範圍也多是在室內,但幼稚園後面有一小塊空地,擺著溜滑梯等遊戲設施。我們去的當天是週五,剛好也有孩子在空地上活潑地上體能課。


我問老師,孩子們每天都有機會去空地曬曬太陽,活動一下嗎?她說是。


力品的班級不多,令我比較不解的是,幼幼班居然在二樓。不過想想,吉的堡的幼幼班雖然在行政櫃台旁,但孩子有時候還是得爬上樓,嗯,半斤八兩......


我們參觀幼幼班時,兩個老師看我孩子的表情,讓我覺得很安心,感覺上,她們真的都是喜歡小孩的人。可惜主任告訴我,目前的幼幼班老師八月後會持續帶升上小班的同一批孩子,會有新的兩位老師來帶幼幼班。所以,這天我並沒看到新學年度的幼幼班老師。我想,若日後考慮「力品」,我會再走一趟,看看兩位新老師給我的感覺。


在學費方面,註冊費是10,000,教材費2,800,保險費400,月費7,800,算是比較經濟實惠。


3.慈園幼稚園(土城區學府路)


不論是「吉的堡」或「力品」,都讓我略有疑慮,於是我決定多看看。我打了電話想預約府中站一帶歷史悠久的「彬彬幼稚園」,結果新年度的幼幼班已額滿。我於是又找上貴興路的「培揚幼兒園」,園方說,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只能在晚上六點以後或週末參觀環境。我一聽,就不太想去了.....

府中站附近既無較佳選項,我於是擴大搜尋範圍至附近幾個捷運站。


於是,發現了位於捷運海山站附近的慈園幼稚園。它採蒙特梭利式教學,在網路上風評極佳。我打了電話預約,在該園固定的參觀日/參觀時間(每週三上午九點半)帶著女兒前去。


慈園幼稚園是獨棟建築,戶外空間頗大,擺放著大型遊戲設施,女兒一看到,就一副很想玩的表情。


我們到的這天,孩子們正在戶外空間的充氣式泳池玩水,看起來很開心。因此,我對該園的第一印象很好。


慈園的室內環境也很好。每間教室都很大,都有好幾面對外窗,每層樓都有廁所——不過,班級真的很多,地上三層樓都各有幾間教室哩,幼幼班自然是在一樓。地下室有大型空地,以及遊樂設施。下雨天時,孩子可來這裡活動、上課。


在教學方面,由於使用了大量教具,感覺非常生動有趣。我不要求孩子在幼稚園階段一定要學會什麼,但如果能愉快自然地學習,當然也很好。

 

至於學費,註用費是21,350(中小幼),月費則是9,300,保險費240元。註冊費雖然比較貴,但我覺得以CP值來看,很合理。


總之,慈園在我參觀的學校中很顯然是第一名。不過,幼幼班已經額滿,得等候補,最快8/5才能知道第一階段報名的小朋友是否都註冊就讀。



參觀慈園後,我的心情經歷了幾番轉折。


一開始,我的想法是,慈園雖然不錯,但實在有點遠,而且還得等候補,感覺上排不到的機率很高,我要不要就著重接送的方便性,在吉的堡和力品之間擇一?


後來,我又覺得,不不不,還是要給孩子好一點的環境,既然吉的堡和力品目前都讓我不夠安心,那就該調整作息、勤勞一點,帶小孩去慈園。於是,我打了電話排候補。


我的如意算盤是,總之就等到8/5左右,候補上就開心去讀,沒候補上再從吉的堡和力品擇一。誰規定一定得8/1去讀,8月上旬再去也沒差多少。


之後,我又爬了一下文,想看看其他父母對插班就讀的看法。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覺得插班讀幼稚園挺好的意見居然比較多。很多人說,待舊生比較習慣、穩定後,後進去的插班生也能比較快穩定,而且還能得到老師較多照顧,有些舊生也會幫忙。其實,小小孩很快就能打成一片。


我跟朋友聊起這件事,朋友說,她孩子的幼稚園班上也有不少插班生,並不會有遭受排擠的問題,老鳥還會搶著要照顧菜鳥哩。


好,這下我更放心了。原本一定要趕著八月初入學的執著心,霎時消失不見。


現在我的決定變成:總之,先等慈園的候補。有就去讀,沒有就再找其他方案,不趕不趕,一定要等到我確定能給孩子一個讓我放心的環境後,再讓她去讀。

 

好,定案。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找幼稚園資料時,發現關於府中站南雅南路的「吉的堡」和「力品」的相關資訊都少得可憐。但我覺得,一定有父母有同樣的需求,所以,才寫了這麼落落長一篇。


關於小孩就學的事,現在才剛開始.....希望最後,我能幫小孩找到一家好幼稚園,讓她快樂上學去。

 

 

延伸閱讀:與幼兒園相關的其他文章

【公幼抽籤初體驗】板橋區文聖國小附幼106年度幼幼班
參觀板橋私立幼稚園心得02
幼幼班上課第一週
我家小孩愛上學

* 2021.12.15 補充

時光匆匆,我女兒今年已升小一。

前陣子,我把女兒幼兒園時期的一些經歷和我的心得寫成一本輕薄短小電子書,已在 「讀墨」與「Google Play Books」上架,有興趣的人歡迎買來讀喔:)

讀墨的購買連結:https://readmoo.com/book/2102080560001

Google  Play Books 的購買連結: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8LBTEAAAQBAJ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