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5/21,我剛經歷了果然好熱鬧、競爭十分激烈的公幼抽籤初體驗,想把這經驗,以及我所得到的資訊記錄下來,以供日後需要的人參考。

Q為什麼要抽公幼?

我女兒兩歲五個月,我當全職媽媽(雖然有接案工作)也兩年五個月。在沒有其他支援(婆家、娘家、保姆)下,三不五時就崩潰一下,傷身傷心,也難保不傷害親子關係。所以,我希望今年就能送小孩去幼稚園。她能有同儕互動,我能有自己的時間。如果抽中公幼,她就是兩歲九個月左右去上學,也還算可接受。

我們家附近,其實就有收費還可接受的私幼。但公幼還是比較吸引我。除了一年下來,公幼的學費還是少了十萬以上,更重要的是,公幼有廣大的腹地讓孩子活動,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有寬廣戶外空間的私幼少之又少,就算有,學費也一定很貴!

 

Q為什麼選擇文聖國小附幼?

我們住板橋,而106年度板橋區有收兩足歲~三歲幼幼班的附幼只有三間:

溪昆國中附幼14名、文聖國小附幼25名、信義國小附幼10名。

溪昆國中離我們家太遠,不考慮。

從我們家去信義國小,大約得步行25分鐘(雖有公車,但也還是得步行一段距離)。

去文聖國小,要搭三站捷運到江子翠站,再步行約10分鐘。雖然麻煩,但起碼有捷運緩衝。

所以,我在完全沒參觀過這三間附幼的前提下,以交通的便利性選擇文聖國小附幼。

 

Q實際去文聖國小附幼後,感覺如何?

雖然依據google map的顯示,要到文聖國小,從江子翠站5號出口出來後,須步行約十分鐘。但實際上,帶著兩歲小孩一起走,十分鐘根本走不到!而且,中間有些路段小孩不太好走,我還得抱她。

我在走向文聖國小的途中,其實心情是這樣的:「天啊,好遠!要是抽中來讀,我好麻煩,算了算了。不過,反正都來了,還是去看看吧。」

來到文聖國小後,我先帶女兒去廁所。我若沒記錯,幼稚園廁所的小馬桶約有九個,還算多,而間每間小廁所都有門。

上完廁所後,我們再去登記。文聖國小附幼的老師好像起碼都有三十歲以上,也有更年長的,感覺都還蠻有耐心,親切。

附幼正對著操場,操場一隅有三座遊樂器,對角線另一頭,還有一座。登記後,我讓女兒去玩,她和其他跟著爸媽來登記的小朋友爬上爬下,玩得不亦樂乎。看著大片藍天與綠樹、寬闊的校園、女兒玩耍的模樣,我突然比較明白公幼的價值了!真希望女兒抽中呀。要是她抽中,我就咬著牙天天搭捷運+步行,帶她來上課吧。

 

Q文聖國小的中籤率如何?

很低。哎,一位難求。

以幼幼班來說,是166名搶25席,中籤率15%。雖然不至於低得離譜,但難度也很高。

我女兒沒抽中,開奬當下,媽媽我好失落。

熱鬧滾滾的抽籤會場中,幾家歡樂N家愁。有些家長喜上眉梢,有些幽幽地說:「哎,中籤的人真幸運」,有些小孩比較大的家長則自我安慰:「明年我們應該就能優先抽中了。」

我女兒因為在校園內玩得很開心,一直說:「我要上學」、「在這裡上學」。

我只好黯然地說:「你沒辦法來這裡上學了,媽媽再找學校吧。」

厚,原來公幼抽籤沒抽到,是如此令人感傷的事啊。

 

Q公幼槓龜後,接下來怎麼做?

親自去了趟附幼後,我突然覺得位於大樓內的私幼簡直是雞籠,小孩在裡頭,感覺好可憐……

可是,公幼就是僧多粥少,沒辦法。

下半年,我會視女兒的發展狀況及媽媽的崩潰程度,決定適合讓小孩去上私幼的時間。當然,我會盡量多看幾間私幼,希望能找到孩子有足夠活動空間、價格又不會太讓父母傷荷包的私幼。

然後,再視狀況,看明年夏初是否要再挑戰一次公幼抽籤——雖然以三足歲到小學入學前的混齡班別來說,明年三歲的女兒根本也是沒什麼勝算啊……

 
 
 

延伸閱讀:與幼兒園相關的其他文章

參觀板橋私立幼稚園心得01
參觀板橋私立幼稚園心得02
幼幼班上課第一週
我家小孩愛上學

* 2021.12.15 補充

時光匆匆,我女兒今年已升小一。

前陣子,我把女兒幼兒園時期的一些經歷和我的心得寫成一本輕薄短小電子書,已在 「讀墨」與「Google Play Books」上架,有興趣的人歡迎買來讀喔:)

讀墨的購買連結:https://readmoo.com/book/2102080560001

Google  Play Books 的購買連結: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8LBTEAAAQBAJ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