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週六,清晨七點半不到,我仍在夢境中,卻硬生生被已經起床的女兒打斷好眠。

我睜開惺忪睡眼望向她。

「今天要去上學嗎?」她問。

「不用,今天是星期六,不用上學。」

「我要去上學啦......」她一副委屈貌。

「今天學校沒有開,老師也放假,你不能上學啦。」超想睡的我沒好氣地說。

對,我家女兒兩歲十個月,幼幼班經歷兩個月,現階段,她很愛上學。

我很懷疑,她愛上學這件事,到中班大班或上小學後會不會突然來個大逆轉?但不管如何,她現在愛上學,媽媽我樂得輕鬆,她也開心快樂,好個雙贏局面。感恩幼兒園!讚歎幼兒園!

 

妙的是,我女兒雖然在家活蹦亂跳、嘰嘰喳喳,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從來不覺得她是外向大方的孩子。

上幼兒園前,由我全職帶她,她理所當然很黏我。午睡時,她只要醒來沒看到我,就會崩潰大哭,即使她很清楚,只要走到旁邊房間,就會看到坐在電腦前的媽媽。

再者,不論我帶她在住家社區的遊戲區玩,或是去外頭公園,她總是很害羞,不擅跟其他小朋友玩在一塊兒。

所以,她還沒上幼兒園前,我一直覺得她肯定會有分離焦慮。

江湖上流傳一個定律:剛開始上幼兒園的小孩主要分為「哭前面」,及「哭後面」兩大類。哭前面意指,上課第一天就哭,或上課幾天後沒了新鮮感開始哭,這種類型的孩子通常會哭半個月到一個月之間,然後漸入佳境。哭後面意指,大概上課一週或兩週後才開始哭,這種的會哭很久,我聽過哭一學期的,更嚴重的是有哭到大班還在哭的。但通常是每天早上入園、與接送者分離的那個瞬間哭,很多時候,接送者離開,孩子經過老師安撫,或跟其他同學互動後就沒事了。

有小孩上幼兒園不哭嗎?有,但聽說很少。

我和我先生都覺得,以我們對女兒的了解,及從她平日表現看來,她肯定會哭!而且,應該是哭前面那種,只是不知會哭多久。

 

結果,她第一天居然沒哭,讓我們大吃一驚,好害怕她是哭後面那種。

第一、二天正規上課時,幼幼班孩子們都在室內,直到傍晚我去接她時,她才來到戶外空間,開心跑一跑,玩一下學校的遊樂器材。

第三天上午,老師帶他們到戶外活動,女兒突然哭著要媽媽——老師的解讀是,她還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出教室=媽媽來接,看不到媽媽才會哭出來。待老師解釋媽媽晚一點才會來接後,我女兒就不哭,開始玩了起來。

然後,直到現在,她就都沒再哭過,也沒有星期一症候群(很多孩子放兩天假後,星期一上課時就會忍不住大哭)或長假症候群(放完長假就更不用說了),真是跌破我跟老公的眼鏡。

國慶日四天連假才放到第二天,她就問我何時可以上課,她不要放假——何止你不想放假,媽媽也不想啊XD。

 

每天早上,我送她上課時,她都很淡定,彷彿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每天傍晚,我接她下課時,她都很開心,回程路上&回到家裡後,不時唸著在學校聽來的兒歌或韻文之類的。

她畢竟上學兩個月了,我也已經知道她班上多數同學的名字,所以不時會問她「XX今天有來上課嗎?」「你今天有跟XX講話嗎?」然後,聽她怎麼回答。這也是一種樂趣。

 

話說回來,我眼中害羞的小女孩為什麼幾乎沒有分離焦慮,那麼愛上學?媽媽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以下原因:

1.個性,天生氣質。我後來細想,覺得她雖然害羞,但又很淡定,適應力好像不錯。

2.她雖然害羞,但很喜歡跟同儕和在一起,即使在旁邊默默觀察都好,若有良好互動就很開心。

3.學到新的東西,知道新事物,似乎也帶給她不少樂趣~

4.喜歡導師。她的班導俐落細心(我跟她互動後的心得),而且應該也有耐心愛心(我從孩子的反應推斷)。我女兒適應良好,老師和學校自然也有功勞,尤其是直接帶她的班導。

5.這不知道有沒有關係?——我從五月帶她去抽公幼開始,就一直灌輸她「媽媽要去工作,你要去上學」、「上學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老師會照顧你」等的觀念,一直碎唸到八月,也買了與上學有關的繪本《魔法親親》、《露露愛上學》唸給她聽,充分幫她洗腦XD,所以她可能也覺得上學是理所當然的事?

 

育兒過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事就是看到孩子的可能性和成長,發現她跟我想的不一樣。

她沒有分離焦慮、愛上學,真是我之前從未想過的事。

現在,她因為上學的刺激,不時吐出新詞彙、說出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或是因為認識新事物,認知的世界又變大了一點點,媽媽真的好欣慰呀!雖然,她上學後其實還是一樣害羞欸。

 


(2018/2/21補充)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幾個月下來,我隱約覺得,這篇文章似乎會予人一種錯覺:我女兒愛上學,老師和學校是主因。

不可否認,她和人生第一位老師合得來是一大因素,學校的環境和課程她適應良好,媽媽也謝天謝地,不過,我認為很大一部分還是孩子的個性。一個學期觀察下來,我該說我女兒是淡定或認命呢,多數時間,我在幼兒園門口跟她說拜拜時,她總是簡單揮個手,就任由老師帶進園內。不過,同樣條件下,他們班卻有好幾個同學哭一個月或更久才比較能適應。但只要做過功課的家長都知道,沒有哪一種孩子比較好或不好,純粹就是個性問題而已。

還有,這幾個月下來,我女兒也還是有偶爾不想上學的時候喔,有的原因我很清楚——比如天氣剛變冷時,她覺得起床很痛苦;有的原因不明。不過,只要進了學校後還是能好好上課,快快樂樂吃喝遊戲,也就沒什麼問題了。

 

* 2021.12.15 補充

時光匆匆,我女兒今年已升小一。

前陣子,我把女兒幼兒園時期的一些經歷和我的心得寫成一本輕薄短小電子書,已在 「讀墨」與「Google Play Books」上架,有興趣的人歡迎買來讀喔:)

讀墨的購買連結:https://readmoo.com/book/2102080560001

Google  Play Books 的購買連結: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8LBTEAAAQBA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分離焦慮 幼幼班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