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你為什麼要幫我訂個幼兒園?」

放完三天連假(我女兒讀的是私幼,五月一日也跟著老師放假),早上我準備帶女兒去上課時,她幽幽地問。

「這樣你才可以學習啊。」

「你可以教我啊。」

「對,但媽媽要工作,爸爸也要工作,所以,我們讓你去上幼兒園,讓老師教你。」

小孩沉默。

媽媽繼續冠冕堂皇的說法:「而且,上學還可以認識朋友啊。你要上學,才能練習交朋友。」

雖然媽媽自己對這種說法不完全認同,但在此階段,還是得這麼說一下。

 

「媽咪,你為什麼要幫我訂個幼兒園?」

其實,不只是連假後由於     Monday blue ,讀中班的女兒才有此大哉問,前不久,她也問過我一次。

幸好她這兩次提問時都很平靜,我解釋後,她也都暫時接受。

 

我憶起吾友&育兒前輩莎莎的話:「小孩一開始不想去幼兒園,是因為分離焦慮;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不想上,就是因為遇到其他狀況。」

 

我女兒兩歲八個月就去讀幼幼班。雖然之前都是我自己帶她,但她沒什麼太明顯的分離焦慮。

我猜她那時可能覺得上幼兒園很好玩吧!又能和一堆同齡的朋友一起嘻笑打鬧。畢竟她是獨生女,爸爸媽媽自己也不愛社交,不會刻意帶她去認識新朋友。

幼幼班都在玩,小班後開始有一些學習課程,但還是沒壓力。

我們讀的私幼在升中班後開始教注音符號,認真學習數字,現在中班下學期,已經拼音拼得不亦樂乎,從 1 數到/寫到 100 不是問題。

不過,我女兒拼音學得還可以,回家後也很愛自己找字來拼,疑似滿愛學習(當然更愛玩),所以,我猜想,她倒也不是因為學習困難,而開始質疑為什麼要上幼兒園。

人際關係?好像也不是。她有好朋友,跟同學關係也都不錯。

我想,以她的個性來說,大概是覺得上課框架太多,不那麼自由自在吧——畢竟她現在就是一副很射手座,活得很自我的樣子。

 

上課真的不太自由厚......幾點要做什麼,就得做什麼;老師說要怎麼做,就得怎麼做;明明這時候想畫畫,可是就是得去上體能課;明明肚子餓了想吃東西,但現在在上課,不行。

那些框框架架厚......我也懂啊,媽媽自己本身就是一個不愛任何組織的人。

不過,在孩子還小,還禁得起一點壓力的時候,上學還是好的啦——尤其對親子關係好 XD

如果她成長的一路上都能帶著一些壓力,有點不情願,但又還算能接受地去上學(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當然比較好,我也不用太操心。但如果有一天她嚴重排斥上學,我覺得我也能理解,那就再來解決吧。只要不失去對學習、對了解世界的那種好奇心,就好。

 

* 2021.12.15 補充

時光匆匆,我女兒今年已升小一。

前陣子,我把女兒幼兒園時期的一些經歷和我的心得寫成一本輕薄短小電子書,已在 「讀墨」與「Google Play Books」上架,有興趣的人歡迎買來讀喔:)

讀墨的購買連結:https://readmoo.com/book/2102080560001

Google  Play Books 的購買連結: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8LBTEAAAQBA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中班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