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偶然在日本 Youtube 頻道「kufura」上,看到一段教人如何做「豆腐炒飯」的影片(點這裡看影片)。

用軟嫩的豆腐來製作理當乾爽的炒飯?真有趣。不過,看起來好像不錯,做法又簡單,我很難得想動手跟著試試看。

不過,說到看食譜做菜,我有個不太好的習慣:不總是會百分之百照著食譜做,總是很取巧地想利用方便取得的材料、手邊既有的材料來做,或是依自己心意加減調味料。有朋友譴責過我這個壞習慣(「你這樣幹嘛參考食譜?!」,我也覺得很慚愧,但還是沒有想悔改之意......但我也不是完全我行我素啦,就算沒有照做,但基本上,食譜的精髓我都會follow。至於那種我覺得不完全照著做肯定會失敗的食譜,除非做法簡單,我又有信心,否則就不會去挑戰了。

 

好,總之,料理研究家松田美智子這道「豆腐炒飯」的重點,就是要使用鮪魚罐頭、木綿豆腐,並加入碎花生增加口感,炒到最後,則加入一些醬油炒出一點焦香。

我就把握這個原則來做吧。

來介紹我的材料~

 

豆腐炒飯食材.jpg

‧冷飯一碗(前一晚剩的薑黃飯)

‧「遠洋牌」玉米鮪魚罐頭一罐(瀝乾油分)。其實松田老師做兩人份炒飯,只用了 1/3 罐鮪魚罐頭,但我想一次解決整罐,省下保存問題。家裡的鮪魚罐頭中就屬這罐量最少,就用它吧。於是,我的炒飯也變成有玉米的版本。

‧「義美」家常豆腐一塊(先用廚房紙巾將水稍微吸乾)。松田老師是用半塊木綿豆腐,我很輕率地使用了一整塊。下場如何,其實可想而知......

‧蒜末若干

‧青蔥若干。這個材料太重要了!蔥控就儘管多加一些吧。

‧「大象山」夏威夷豆若干切丁。松田老師使用的是花生,我家沒花生,但有我覺得應該也能製造出脆脆口感的夏威夷豆,就拿來用。

‧胡椒粉少許、醬油若干。松田老師有用鹽巴,但我覺得都用一整罐鮪魚罐頭,就不要再加鹽了吧.....

 

 

做法(順序跟原本的食譜一樣,只是材料及分量有點不同)

1.先爆香蒜頭。

2.加入鮪魚罐頭,炒一炒。

豆腐炒飯步驟01.jpg

3.加入白飯炒一炒。

4.加入夏威夷豆拌炒。

5.加入豆腐炒碎炒勻,並灑一點胡椒粉調味。

豆腐炒飯步驟02.jpg

 6.沿著鍋緣倒入醬油快速拌速,即可起鍋,灑上蔥花開動啦!

 

豆腐炒飯.jpg

 

食用心得

我的豆腐顯然加太多,成品完全沒有炒飯的乾爽感,比較像是燴飯。但若不要用中式炒飯的標準去看它,也還不難吃啦。

由於豆腐很多,所以即使我加了一整罐鮪魚罐頭,也不覺太鹹,調味還滿剛好。

夏威夷豆雖然口感很好,但有點浪費了——「大象山」夏威夷豆單吃就非常美味,加入這炒飯裡,徒有口感,風味全沒!

青蔥有畫龍點睛之效,讓這道飯吃起來不會太膩。

我想,下次我若想做給家人吃,豆腐會再少一點,讓飯再乾爽些。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