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今年要上小一,我們目前已參觀過兩家安親班。

A安親班,距離孩子國小較遠,步行大約十分鐘。但從國小到安親班的這條路是一直線,路況也不錯,有騎樓、有人行道,走起來算是比較舒服。

班主任也跟我們說,老師平常都是步行接小孩,若下大雨,則會開車去接。

B安親班,距離孩子國小較近,但路線彎彎曲曲,還有一段路路況不佳,幾乎是與車爭道。

我問班主任:「你們安親班裡,XX國小的孩子多嗎?」

班主任說:「多呀,我們還開遊覽車去接呢。」


我看過其他安親班怎麼接小孩,但就不知這兩個安親班,或說,有接我女兒國小孩子的安親班怎麼接小孩。那麼,就來個實地觀察吧。

上週,我選了低年級上半天課的兩天,去女兒即將就讀的小學外頭,觀察安親班如何接小孩。

 

兩天我都在十一點五十分左右到。等一下下,就會看見門外陸續有大人出現,有的顯然是家長,有的則是安親班派來接孩子的。

只要校門一開,孩子放出來,就很好辨識。

只接一個孩子的是家長,一回接好幾個的,就是安親班老師。

我觀察兩天,中午就來接孩子的家長大概都不到二十個。

至於安親班帶走的,也不算多,各支隊伍加起來大概不到五十個吧。

也就是說,我女兒學校的低年級孩子,很多都是上課後班囉?

 

觀察兩天,我並沒有看到任何遊覽車或黃色校車,倒是看到好幾輛一般汽車。我本以為是家長的車,但後來發現,好幾輛車都是好幾個孩子一起坐上去。合理推論,就是安親班的車。

嗯......

也許有時候是遊覽車來接?比如,星期三或星期五,比較多孩子上半天課的時候?(補充:開學後才發現,由於學校有兩個出入口,另一個出入口真的會有大型遊覽車來接)

不過,就算以遊覽車來載,我也不覺得安全。

再怎麼說,還是以黃色校車接送比較好——我女兒在板橋讀的幼兒園也附有安親班,就是用黃色校車接小孩。

至於以一般汽車接送,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安全,各方面的不安全。


來做田野調查的這兩天,我也看到好幾個安親班老師帶著一大隊孩子走在路上。

其中一隊有八個孩子,由於我懷疑是參觀過的 A 安親班,還跟了他們一段路,儘管後來發現不是,但我看在眼裡,還是覺得有點抖。

隊伍不總是成兩行,很多時候是整個散開來;老師不總是一直在注意孩子情況,只有偶爾會用眼睛梭巡一下孩子,確認狀況。

欸,如果我是安親班來接孩子的老師,我一定整個神經繃緊吧,都是人家的寶貝耶,要是有個閃失還得了?

但我覺得那老師放得很鬆。

 

當然,我也在別處看過安親班老師是讓孩子排成兩行,老師走在隊伍後頭,催促孩子們前進。

我想,這跟安親班的教育訓練,以及老師的個性有關。

 

觀察兩天後,我的心得是——

安親班用一般私家車或遊覽車接小孩,我這個做媽的都會不大放心,還是希望安親班能用黃色校車接。

若是老師接,我會很在意老師怎麼引領孩子走去安親班。

我覺得這實際觀察真是很有幫助。

家長在幫孩子選安親班時,不妨也花個一、兩天明察暗訪安親班接孩子的狀況,將它納入選擇的考量。

 

再來,因為如此觀察,我也覺得,學校的課後班在「安全」上應該是比多數安親班好的。

至少孩子下課後不用出校門,省卻一趟接送的交通風險。

 

如果之後我真的對某家安親班很有興趣,已經到臨門一腳的階段,我會再做一次實地觀察,並直接確認哪位老師來自哪家安親班~

 

延伸閱讀

如何安排小一新生的四個半天課?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