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夏天,台灣有好多畢業生因新冠肺炎疫情之故,無法參與正常畢業典禮,只能有點魔幻地在家就地畢業。

我女兒就是苦主之一,本屆幼兒園畢業生。(欸,不對,她本人不覺得苦,苦的是媽媽我啊.....)

七月三十日,私幼本學期正規課程最後一天,我先生去幼兒園拿回小孩的畢業證書、新北市政府送的字典 & 餐碗,以及小孩留在學校的一些東西。就這樣,女兒名義上從幼兒園畢業了。
 

畢業小熊.jpg

(這是女兒幼兒園送給畢業生的小熊,每隻小熊上都繡有孩子的名字喔,就在我打馬賽克的位置)

 

隔天,我們幼兒園班上的家長群組裡,有位熱情的爸爸提議,讓每個孩子對導師說一段話,唱一段他們本來在畢典要表演的歌「手牽手」,家長錄影上傳後,他會負責整合剪接。真是熱血啊!他應該是覺得沒有好好說再見,十分遺憾吧。

此提議一出,包括我在內,多數家長都表示願意共襄盛舉,一起完成。

 

我先幫女兒錄給老師的話。她活潑開心地說完自己想的台詞,一次 OK 。

但要錄歌時,就狀況不斷了。

Take 1,她唱了幾句後突然失控狂笑。我看了也覺得滿好笑,但狂笑版顯然不能用。

 Take 2,她根本連開始唱都沒辦法,就是一直笑。

「你為什麼一直笑啊?」

「就很好笑啊,我沒辦法。」

然後,這件事就這麼忽地卡住,根本沒辦法有 Take 3。我一說要錄,她就說想笑。但這到底有什麼好笑啊?溝通到後來我都怒了。

「她應該是緊張啦。」我先生說。

「她是愛亂笑!」我真的不高興了。

「她是因為緊張,所以亂笑啦。」

冷靜一想,確實如此。我女兒有時活潑搞笑得令人詫異,有時又會莫名緊張害羞到不行,有時是真心覺得好笑的亂笑一通,有時是為了掩飾什麼而笑。

也許,她意識到這影片要給老師看、其他家長同學看,所以無法克制地緊張起來吧。不過,話說回來,她平常卻又會興匆匆拍影片,要我上傳到 Youtube  給「大家」看。所以到底是怎樣啦?!

 

我開始開導她。

「你平常唱唱跳跳自己拍影片,不是都不會緊張嗎?你就像平常那樣就好了。」

「如果全班所有人都有唱一段歌,就你沒有,你會不會覺得很可惜呢?」

「你明明會唱啊,就不要想那麼多,唱出來就好啊。」

但,她就是不願意再錄。

好吧,任務暫停。

 

隔天,我重振心情,繼續開導女兒。

「你們班很多同學現在都在錄喔,你真的覺得,沒有你沒關係嗎?」

她遲疑著,沒有正面回應。

「那你要錄嗎?」

「我會笑啦,我忍不住。」

 

其實,我也可以就這麼算了。

說起來不是嚴重的事,也不是非做不可,我相信,他們班一定也會有幾個家長不會上傳檔案。

不過,萬一我女兒就這麼放棄了,這會不會成為一個陰影,還是障礙,影響她的信心?——關於這一點,沒有確切答案,我也不想無限上綱,但就是覺得以女兒的個性來說,在這裡喊停,似乎不太好。

那該怎麼做?

「那我不幫你錄,你自己錄,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可能會吧。」

我提出另一種方式,女兒也欣然同意。

但即便如此,她還是無法順利開始。

「好緊張啊......我覺得我還是會一直笑耶。」

「為什麼我就是做不到啊。」

後來,她開始一直幫自己打氣:「**,加油啊。**,加油。」

但即便不停對自己喊話,她還是做不到。

眼看這件事一直卡住,呈現莫名的膠著狀態,我斷然地說:「你就直接錄吧,就算笑也沒關係,失敗了也沒關係,你不能一直不開始啊。」

 

於是,強制開始。

我按下 Youtube 該首歌的播放鍵,女兒只好也按下手機的錄影鍵,就這麼唱下去了。

嗯,她根本沒有笑,好好地、完整地唱完了第一段。

「你看,你做得很好啊。」

她蹦蹦跳跳的,也很開心。

但,檢視影片時,我發現鏡頭太近,她的頭部上緣不在螢幕裡。

「我剛才忘了確認畫面,你再錄一次好不好?」我問。

「哎喲~~」女兒雖然哎哎叫,但還是很配合地再錄一次。這次,就是二話不說,馬上就來,還一堆有的沒的手勢,當成表演一樣。

 

我讚美她:「你看,你明明就可以!你做得很好啊。」

女兒不置可否,但看那表情,顯然也對自己很滿意。

 

終於引導女兒完成這個工作,我也鬆了口氣。

我猜想,我們班其他父母在幫小孩錄影時,應該也會遇到他們必須克服的問題吧,比如害羞、鬧彆扭、話說不完整、不記得歌詞之類的......

哎,真不容易,上小學還有得我們累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畢業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