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剛才哭,現在笑。」

在我正全心投入「機智醫生生活」的世界時,在旁邊玩的女兒這麼對我說。

「對,看這個就是會這樣!」

我的反應很正常吧?此劇觀眾應該都明瞭,這齣劇真的就是又好笑又好哭,第十集自然也不例外。

以下拉拉雜雜心得保證有劇透,還沒看到的人請先閃避喔~

 

 

1

這集福利很好耶,開場不久馬上就是五人合體戲。

四個男生在急診中心前等蔡頌和開車來接時,對於要不要去爬恐龍稜線而發生激烈爭執 XD ——而且是一人對三人的相對少數 vs. 相對多數 。

身為相對少數的安政源態度很強硬,堅持要去爬恐龍稜線,而且都放話了:「我姐姐還曾經穿過蛋糕裙爬上去耶!」(哪一位?我腦中馬上浮現第一季第一集穿著修女服的兩位安姐姐)

另外三人態度也很堅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平常情緒起伏不那麼大的楊碩亨。他難得激動地說了句名言:「山是用來觀賞的,不是用來爬的!」(筆記。以後有人揪我去爬山時要這麼說)

四人坐上車(恭喜安政源搶得副駕駛座),在車主宣布要去買漢堡後,四人嘰嘰呱呱像小學男生一樣喊出自己要吃的品項——嗯,這應該是麥當勞業配囉?但這種業配完全就是可喜可愛。但四人太吵了,惹得蔡頌和忍不住喝斥他們,馬上控制場面。

頌和不只表現出絕佳領導力,接下來點餐時,又表現出組織力和記憶力,完整地、有條不紊地說出大家點的品項,不愧是蔡頌和。

 

2

再一次,「恐龍稜線」樂團未能爬成恐龍稜線,不只如此,旅行也不算順利成行。五人中,就有三人被 call 回醫院,最後,只有楊碩亨和金雋婠這一對調性不太合的搭擋抵達民宿,五人行成了雙人行。

兩人來到秋敏荷老家經營的民宿這安排固然很妙,但重頭戲當然還是入住民宿的這對朋友如何「不合」。仔細回想起來,之前似乎不太有這兩人的獨處片段?總是有其他人在。原來這兩人獨處,衝突性(?)這麼強烈!

這也是可理解的,五人幫裡,李翊晙是里長伯個性,蔡頌和也溫暖好相處,更別說有「佛祖」之稱的安政源,就楊、金兩人相對難搞。

來到這裡,要再複習一次第一季第五集,五人幫同期急診科教授為五人下的評語:金雋婠是「無禮」,楊碩亨是「不合群」,這兩人本來就是比較有自己步調、不那麼好相處的人,一對一時,自然火花四射,好看耶,請讓他們多多獨處。

 

3

但無禮的金雋婠本季真的是一直加分啊,為病患盡心盡力不說,也很關心子弟兵兼小粉絲涂材學醫師。

這一集,涂醫師遇上老婆才剛懷孕卻罹患乳癌的難關,在他不知如何是好時,金雋婠就是他討論的對象。金雋婠躺在休息室沙發上,一接到涂材學醫師電話就立刻一彈起身的那一幕,讓人滿感動。楊碩亨以理、以情說服涂醫師太太做化療後,涂材學說自己欠了楊教授一個大人情,金雋婠也很帥氣地要涂醫師照顧太太就好,回報楊教授的人情他來就好。怎麼報?反正他們是好友,總是有機會報的。

涂材學與妻子遇到的難題,雖然看似戲劇性,但實際上確實可能發生。我先生以前有個女同事就是一邊做化療,一邊辛苦生下孩子。

雖然看到、聽到這種故事,大部分人都會說「母愛真偉大」,但我不是很喜歡用「母愛」來解釋這種事,這好像表示沒做這種選擇就沒有愛。所以,我會傾向解釋為這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而做什麼選擇都是有得有失,都要冒一點險的。

 

3

這一集讓人發笑的片段,除了開頭的五人幫群戲、民宿裡難相處組的對戲,另外就是莫奈爸爸來接羽朱的那一段戲 XD。

還記得莫奈吧?羽朱那個從未露臉的小女友。

小女友還未露臉,她爸爸倒是先登場了——啊,是那個好面善的電視台製作人耶。

看到羅 PD 登場,我拍手大笑(我女兒又納悶地看著我)。

他介紹職業後,我本來以為 羅   PD  是演自己,結果他是演張 PD,被認為是羅 PD,他還生氣呢。這段好有趣。

不過,我先生也看過這集後,我問從未看過韓綜的他覺得這段如何,不識羅 PD 的他果然無感,還說不懂「張 PD 」有什麼好生氣 XD。

 

4

上一集戲分較少的張冬天,這一集戲分很多。

透過張弟弟的婚事告吹,我們才知道,原來冬天母親會受傷,是由於丈夫家暴。

冬天也終於向安政源說出更多細節,原來,她從小就活在家暴的恐懼中。

老實說,第一季的張冬天,完全呈現出一個有點活在自己的世界,很會吃、很喜歡安政源的單純傻氣形象,觀眾幾乎完全看不到她背後的沉重與灰暗,這幾集她的形象突然有點悲情起來,我是覺得有一點點小問號。不過,要說第一季只呈現出她專注於工作和暗戀安政源的那個面向,其他面向略去不提,也是可以成立的啦。

 

5

第一季張冬天比秋敏荷討喜,來到第二季,因為冬天煩憂戲太多、大吃戲太少(?),感覺沒第一季那麼閃亮,反之,秋敏荷一直表現出她可愛率直的一面,非常討喜。這一集,連秋敏荷爸媽也登場了,也很耍寶。

秋敏荷的戀情似乎有點小進展?楊碩亨突然約她下週吃飯。這可不容易!

但我總覺得沒那麼順利,畢竟這集又埋了一個伏筆——碩亨有意去美國研修。

那麼,碩亨為什麼要約秋秋吃飯?這個發展可以期待。

 

6

本集樂團應壽星李翊晙要求,練唱 Bon Jovi 的「It's my life」!

有多少跟我一樣有點年紀的觀眾跟著大唱啊?

樂團還有 dress code 哩,要穿黑色衣服,還要有鍊子。

是說,本集一開頭,李翊晙說要唱這首歌時,除了安政源外,其他三人都反對。但下一幕,卻是蔡頌和跟楊碩亨在用手機買皮褲,嘴巴說不要,購物行動卻很誠實,他們根本是決定要唱 Bon Jovi 的歌之後就開始挑皮褲了嘛 XD。

有回憶的、熟悉的歌還是比較令人有共鳴。這一季目前為止,我最有感覺的歌除了「It's my life」,就是第五集 Brown Eyes 的「過了一年」 (許慧欣「愛情抗體」的原曲~當年我就覺得這首歌很好聽,直至這一集,我才知道這首歌的源頭)。

 

7

看完他們唱完「It's my life」,看到蔡頌和拿禮物去李翊晙辦公室、看到楊碩亨約秋敏荷吃飯,我以為這一集就這麼結束。但,最後的急診室場景,卻埋下一個令人緊張的伏筆——某個律帝醫院的醫師被鈍器重傷!是誰?感覺似乎是五人幫的四位男生之一(我和我先生都猜是李翊晙……)。

下週停播,所以,答案要等兩週後才揭曉。真令人心焦。

 

其實,這一集還可以說的事還很多,比如李翊晙跟蔡頌和在辦公室裡邊喝咖啡邊賞雨,以及兩人關於翊晙生日禮物的對答等,這一段的畫面很美,又輕輕帶出兩人之間那幽微的感情。
 

蔡頌和.jpg
(照片來源:tvN
 

還有,金雋婠和李翊純的感情也終於又有了一點進展,此後還有可著墨處。

貫穿這一集的病患故事也很有意思,兩個多年好友,一個要移植肝臟給另一個,由於兩人並非親屬,所以醫院要把關,確保這之間沒有非法情事。

在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器官移植協調師的部分工作,也看到一對好朋友的情誼。

另外,安政源也難得因為其他醫師要幫張冬天介紹對象而動怒 XD。

總之,又是細節滿滿的一集,趁下集停播,再來重刷精采片段好了......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