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當然會提到第十二集劇情,不想被爆雷者,請不要往下滑喔。

 

 

 

雖然第十二集的最後一幕,結束在白易辰與羅希度千禧年跨年那純純的一吻,不過整集看起來,後座力最強、讓我很想說些什麼的,卻是這一集裡的池昇琬。

我們早都知道她很聰明、有想法,也很勇敢,但這一集看到十九歲池昇琬的奮戰,還是覺得她好帥氣,但也令人心疼。

 

池昇琬厭惡老師施暴(誰不厭惡呢?除非是那些把暴力視為正當手段的人),但再怎麼不滿也只能忍住。她想必是從高一忍到高三,並經常利用全校第一名的優勢引開施暴的訓導主任,不知多少次化解她深惡痛絕的暴力。

但這一集,看到文智雄直接挨巴掌,她終於忍不住出聲制止,並在訓導主任挑釁下報警處理。

如此一來,就能解決問題?

並沒有,接下來,昇琬面對的是一連串的震撼教育。

即使法律明定校園內不可有體罰,但警察來了後,也依然不會處理,還表示體諒老師的辛苦。

報警無用,那麼透過新聞記者、媒體的力量就能為自己發聲嗎?也不行。

某位記者知道這件事後,只想利用昇琬的訪談,做出「年輕學子只因小小體罰就要報警」這樣的報導。

幸好,白易辰適時制止。

確實,韓國社會更父權、更注重階級,而且十九歲的池昇琬身處的是一九九九年的韓國,一般大人會用什麼角度看待學生頂撞教師、因老師體罰而報警的這件事,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但白易辰不是,也正因為他不是,所以才能是希度的靈魂伴侶啊。

 

 

白易辰制止昇琬接受採訪後,帶著她離開。

「今天有太多東西崩塌了。」昇琬說。

她是聰明的高中女孩,但她還無法了解,原來社會是這樣運作的,有些大人是這樣的(我還是想強調「有些」大人,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她心裡的激盪與失望,真的很讓人不捨。

 

終於,昇琬在她的地下電台中指出施暴教師與任職學校的事,還是讓訓導主任知道了。

池昇琬優異的學業成績仍是一道護身符,訓導主任找她約談時,沒甩她巴掌,沒拿出棍子揍人,但用另一種方式羞辱她,要求她寫悔過書,在全校面前唸出來,並向他道歉。

昇琬終究是昇琬,她不屈服,決定退學。

 

當晚,她向母親說明事情原委。

母女的對話中顯現出昇琬的堅持,以及她為堅持即將做出的犧牲。

昇琬媽媽:「這個問題有嚴重到值得你捨棄一年的時間嗎?」苦讀一年,學測在即,在這時退學,無法考學測,就等於捨棄一年的努力。

昇琬點頭,「有。」

昇琬媽媽說:「你有時也要懂得放軟身段,只懂得硬碰硬很難活在這世上的。」

昇琬哭著說:「我知道,但我現在還做不太到。」

十九歲的昇琬做不到,不知道二十九歲的昇琬做不做得到,我也不知道,我究竟期不期待她能做到,但她當下這句話,很讓人心疼啊。

 

不是每個人都是池昇琬。

看到老師體罰同學,多數人一定看不順眼,但也無可奈何,畢竟反抗威權代價太大,頂多私底下罵一罵就算了(台灣不少人都有這種經歷吧)。

也一定會有人看慣了、麻木了,只要自己不挨打就無妨。

也不必每個人都是池昇琬。

比如高宥琳,在社團前輩禁止後輩晚上練習,並給予刁難時,高宥琳的反應是就忍耐一下吧,這樣比較省事。

比如白易辰,在拍紀錄片過程中,他與企圖重現羅希度與高宥琳同時出劍那個畫面的製作人發生衝突,之後,他終究還是道歉。而且,前輩也好、主管也好,每個人都覺得他應該道歉。畢竟,這是職場中能讓大事化小事的方法之一,有時候,這麼做還比較有效率,跟某些不公不義死纏爛打終究也只是惹得自己一身泥濘,出社會的人多多少少都明白這點......有時候,不是真的願意妥協,只是換一個方式達成自己想要的結果。

池昇琬出社會後一定也明白,不,聰慧如她,現在應該也明白,但她就是做不到。

她是那麼地想守護自己的信念,十九歲的她,雖然覺得人生無趣,但無法違背自己的心。

 

更令人感動的是昇琬的媽媽。

她當然很難過,也不捨昇琬做出的犧牲,但還是力挺女兒。

她來到學校幫女兒辦退學,訓了訓導主任,也訓了校長,並要訓導主任向智雄道歉。

看到這裡,很多人應該都覺得大快人心,但我只是覺得很感動、很佩服。

身為母親,我也希望我能像昇琬媽媽一樣守護我女兒正確的信念。

 

昇琬帥氣地離開學校。她人緣真是好,即使是全校第一名,但大家都愛她,因為她一直以來一定都這麼勇敢、這麼酷吧。

編劇這裡的安排也很好,她要踏出校門之際,遇到了這一集另一個想離開原地的人,擊劍社的李睿知。

 

睿知這條線的安排也很棒。

這位與學姐關係很好的乖巧學妹在這集突然表示不想繼續擊劍,再也不覺得擊劍有趣,希望教練讓她離開。

但梁燦美教練不讓她走。身為教練,她判斷睿知只是一直無法進步,而陷入低潮,所以想逃開。

最後,她提出條件,只要睿知能在全國大賽中進入前八強,就能退社。

在希度與宥琳幫助訓練下,睿知真的突破自我,進入大賽前八強,這肯定是她擊劍以來的最佳成績。

她當然很興奮,但這份喜悅與成就感並不能留住她。在勝利的同時,她也瀟灑表示自己的擊劍生涯就到這裡,她要棄權,不再往挺進四強之路邁進。

梁燦美教練終於也同意睿知離開。

我不知道,教練是之前就已經充分明白睿知的心意,還是在這一刻完全懂了。也或者,她也希望睿知能經歷這個過程,真的確定自己對擊劍的心意?

教練微笑告訴睿知:「你一定要記住今天,絕對別忘記,這個新的機會是怎麼得來的。每當你覺得難熬,都要回想起,起初有多麼困難。我想教你的就是這些了。」

這樣的教練好棒!

 

正如友人所說 ,這齣劇裡每位女性都好帥氣。羅希度和高宥琳的帥氣,我們早已經知道了,上一集,我們也看到羅希度媽媽申在京的帥氣。即使喝了酒,略帶醉意,還是能很快以最佳狀態上主播台播報新聞!這一集,池昇琬、昇琬媽媽、梁燦美教練和李睿知,每個都帥氣得令人好服氣,好感動。

說到這個,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了,此劇的編劇,也正是《請輸入檢索詞 www》的編劇。《www》的三位女主角也不用說了,都是帥氣無比。

這編劇真的很會寫閃亮的女性,尤其身處韓國社會,我們更能看到她想表現女性能力與勇氣的企圖心。

 

 

最後,小小補充一下飾演池昇琬的演員李宙明的訊息。

我開始看「二十五,二十一」時,查過 WIKI     想更了解我不熟悉的幾位演員。那時,飾演池昇琬的李宙明可能不夠紅,還沒有中文資料,但今天一查,已經補上了。原來李宙明也有二十八歲了耶!她出道得晚,作品不多,其中赫然包括特別出演「機智醫生生活」,但我當然毫無印象,機醫來來去去的人物太多了(為了她,我再來刷一下!)。

她這回在「二十五,二十一」中表現出色,日後必然會有更多演出機會,值得期待。

 

池昇琬.jpg

 

(圖片來源:tvn 官網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