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光.jfif 
書名:北光
作者:橫山秀夫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0.12.1

圖片來源:讀冊生活


對我來說,閱讀推理小說最大的樂趣,還是看作者如何安排難解的謎題、厲害的詭計。讀到最後不只要恍然大悟,還要大吃一驚、拍案叫絕,對作者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樣才有趣。

這點來看,《北光》算是符合如此期待的推理小說嗎?

坦白說,它跟我期待的很不一樣。

當然,故事開始不久,作者很快就拋出令人在意的謎團。

以下簡單說明小說概要,但絕不會爆雷。

 


 

建築師青瀨稔,四個月前才剛完成一棟足可稱為代表作的宅邸。

「請蓋一間你自己想住的房子。」因為委託人這句如同帶有魔法的請託,青瀨稔從原本陰鬱的狀態中振作起來,投注自己對「家」的想法完成這個作品。

宅邸座南朝北,採光全來自北邊灑落而下的光線。這也是《北光》書名的由來。

這座宅邸甚至刊載於建築名選專刊內,受到矚目,也吸引一些客戶前來委託。

不過,卻有客戶表示,實際前往宅邸參觀時,卻發現房子「似乎」沒有住人。

不可能吧?屋主花了一大筆錢委託,當初也非常滿意啊,怎麼可能放著剛蓋好的房子不住?

雖然理智上這麼告訴自己,但青瀨稔對這個投注太多自我的宅邸,其實有著複雜的心情——這房子真的有大家說的那麼好嗎?委託人入住後真的滿意嗎?如果滿意,為何完全沒有回饋?

青瀨稔試圖聯絡早該入住的住戶,卻聯絡不上。

捺不住心中焦躁,他直接前去宅邸,卻發現屋內真的沒有住人。

不但空無一人,連有人居住過的痕跡都沒有!

青瀨決意將屋主找出來問個究竟,卻發現他猶如人間蒸發一般,怎麼找都找不到,唯一解謎的線索,似乎就只有空蕩蕩宅邸裡的一把椅子。

就這樣,我也跟著青瀨踏上解謎的過程。

 


 

我本來期待的是謎案、詭計、推理的樂趣,結果雖然有謎案,卻和我想的非常不一樣。

而且,我還看到淚流滿面!?

讀完此書,令我印象深刻、感到訝異的倒不是謎題本身,而是它在鋪陳人物心境上的著力之深——比如,詳述主角漂泊的童年生活,以及那些體驗與他的婚姻、他對「家」的期待之間的連結。

當然不是說推理小說就不會談這一點,但畢竟敘述重心還是在謎案本身,對人物的心境和過去經常不會帶得那麼細。

一開始,我甚至因為覺得不符期待而略感疑惑,但慢慢的,這些細膩完整,也有美感的陳述,讓人物更立體,也帶來不同閱讀樂趣。當然,也讓後面的轉折更動人。

 

在青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書中對於曾在日本住過兩年多的德國建築師陶特(Bruno Julius Florian Taut)的生平、作品有諸多著墨,這部分也很精采,喜歡建築的人可以一讀。

再者,作者要傳遞的最主要訊息,關於家人(夫妻、親子)的關係與彼此的羈絆也非常動人。

作者橫山秀夫的文筆很好,譯者張智淵譯筆也佳,行文優美,讀來非常順暢。

對了,中後段的部分超有熱血日劇感。NHK 也真的改編為電視劇,卡司還華麗得不得了:西島秀俊、宮澤理惠、北村一輝。

我雖然沒看過日劇,但看這三位演員,大概也猜想得出他們分別飾演什麼角色。西島秀俊肯定就是青瀨稔!很適合。

 

《北光》當然還是部推理小說,但我覺得它真的很不一樣(也可能是我看的推理小說太少才大驚小怪)。

老實說,作為推理小說,它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它又偏偏真的滿好看。

印象中,我似乎沒有讀過橫山秀夫其他作品,他的作品都是這種類型的嗎?

不過,從此書開始認識他,肯定是個很好的開始。


【購書連結】

來去讀冊生活買《北光》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