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時間過得有夠快,不知不覺中,我居然已經懷孕七個月,邁入所謂的「懷孕後期」(第七~九個月)了。

比起又歡喜又戒慎恐懼的懷孕初期(前三個月),懷孕中期的我,的確是比較能以平常心面對懷孕。而且,由於不再強烈反胃、強烈嗜睡,我的生活也比較正常--正常吃,正常工作,正常做家事(我可是什麼都做哩),正常玩~

不過,不管再怎麼平常心,懷孕中期的這三個月當然還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在剛進入懷孕後期的這階段,我還是想回顧一下懷孕中期的過程,為自己留個紀錄。

 

【飲食】

懷孕初期,原本愛飯>愛麵的我突然轉性,從無飯不歡的飯桶變成愛麵族。我笑說,這是因為老公的基因太強(他是麵桶)。而且,由於胃口不佳,我對酸、辣的需求變得很明顯。

進入中期後,我的口味居然默默調回來了。我又重新擁抱飯、推開麵,也不再餐餐需要酸、辣。

這個過程還真有趣。

 

懷孕初期,我在飲食上很小心,幾乎不碰咖啡因、不碰冰飲。不過,進入懷孕中期、也進入熱到爆的盛夏後,我就失控了。

每天下午,我都期待有杯冷飲伴我工作,它不僅能滿足口腹之欲,也有撫慰的功效。

終於,我忍不住買了小七的冰拿鐵、50嵐的紅茶拿鐵,但為了控制咖啡因攝取,我當然不會天天喝,頻率大概是一週一到兩次吧。其他時間,我就大灌現榨檸檬汁、「全家」蘋果汁、「光泉」麥芽牛奶、冰豆漿、檸檬愛玉......我還是覺得,懷孕是自然的事,不必忌口忌得不人性,所以,除了絕對不能碰的酒精和薏仁製品外,想喝什麼,只要不過量,就喝吧!

 

【身體的不適】

比起懷孕初期荷爾蒙作祟所帶來的強烈不適,懷孕中期真是好多了,不過,當然也不是什麼問題都沒有。

‧腸胃不適

我的腸胃狀況本來就沒有很優,進入懷孕中期後,甚至還有兩、三次強烈胃痛或腸絞痛的狀況。去看醫生後,得到的建議還是「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是滴,隨著子宮撐大,很多孕婦都會有腸胃不適的情況,只能自己注意著些。

‧小腿抽筋

傳說中的孕期小腿抽筋,在某天清晨襲擊了我!之後,這種情況就三不五時發生,有時真是痛得我唉唉叫,在床上無力蠕動(一用力,肚子又繃)。我趕快很有意識地喝鮮奶、吃鈣片,情況是有好一點,但偶爾還是會抽筋。唉,沒辦法。

‧頻尿

我懷孕中期的頻尿狀況真是撲朔迷離呀!有時候,我會在十分鐘內上三次廁所(媽呀!),有時候,卻可以兩個小時不必解放,但這和我的飲水量、咖啡因攝取量卻不一定相關。

夜裡頻尿更不用說了。睡得好時,多半都還要起來解放一次,萬一睡眠狀況不佳,就會起來四、五次,搞得我好忙......

頻尿這件事總之無解了,只得與它和平共處。

‧心悸

某天晚上,我突然強烈心悸,心跳加速,明顯感受到心臟怦怦跳著。但那天晚上,我並沒有攝取咖啡因,也沒有做什麼激烈運動。那一夜,我躺在床上,聽著自己撲通撲通的心跳聲,很難入眠。

翌日,狀況好一點。我靈機一動找了 google大神,發現孕期的確可能有心悸狀況。這是因為體重變重、血量需求高,心臟有時得卯起來工作。那幾天剛好遇上產檢日,我跟醫生反應,他很淡定地說,那是自主神經的問題,沒關係,除非狀況太頻繁、太嚴重,否則還好。

原來是醬,我安心了點。

後來,我偶爾還是會有短暫心悸,但都不像第一次那麼久、那麼劇烈,我也就放心了些。

【身形的變化】

和其他孕婦比起來,我的肚子大得很慢,即使是懷孕中期,也一直到第六個月後才明顯變大。但一變大,只要走路走久,我就覺得肚子好重好沉。不過,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沒用托腹帶--有人說這是必備好物,但也有人整個孕期都沒用。我還在觀察自己的狀況,如果能不用,我是不想用啦。

至於體重......嘿嘿,截至現在為止,我只胖了 3.2公斤。不過,寶寶大小很正常,我並沒有餓到她喲。只能說,這好像和體質有關?我明明是易胖體質,但懷孕後,卻比多數孕婦胖得慢。總之,我的飲食方針還是一樣:正常吃,不亂補,也不餓到自己,至於體重會怎麼變化,就隨緣了~

 

告別還算平穩的懷孕中期,我要興奮地迎接懷孕後期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中期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