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邁入33週,我也進入了「好希望快卸貨」的階段--肚子好大好重,睡覺好難睡,身體的不適狀況愈見頻繁.....今天早上一睜開眼,兩隻小腿居然同時抽筋,痛得我哇哇叫。

話說,這階段除了每天挺著肚子哀哀叫之外,我也開始準備待產包。

網路上有很多相關資訊,我就這邊看看、那邊瞧瞧,比對整理出一些「非準備不可」的項目清單,然後盤點一下別人送我的東西,不足的再上網買。目前,已經買得差不多,但還沒開始打包.....

待產包中,我準備放入《一年的育兒日記:出生~1歲寶寶記錄》(朱雀文化出版)。

一年的育兒日記  

雖然此書不輕,但感覺頗實用,可以記錄下寶寶的睡眠、喝奶、便便、換尿片的時間等,還有一些不同時期的育兒知識等,應該可以為我這個有記錄狂的媽媽增加一點育兒樂趣,也能幫助九成九會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

另外,遇到問題,除了問人,就是讀書。所以,最近我也開始讀一些育兒相關書籍了。

除了朋友送我的育兒雜誌外,我自己買了兩本書。

第一本是雖然封面不好看,但長銷到一個天荒地老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林奐均著,如何出版)。

百歲醫師  


相信這也是很多媽媽的枕邊書吧?

我在還沒懷孕前,就從很多媽媽朋友口中知道,帶新生兒的方式大概可分成兩派:「親密育兒派」&「百歲醫師派」,兩派各有擁護者。但更多的媽媽是在「實戰經驗」後發現,配合寶寶的天生氣質和狀態,融合兩者,發展出一套自己的育兒方式,才是比較務實、貼近生活的做法。

親密育兒派的理念和方式,我大概有個概念,所以沒買書,至於百歲醫師派的理論和方法,我覺得應該看書了解,所以買了書。之前已經看了一點,現在快卸貨了,趕緊再拿出來複習。

另外,我也因為書名好吸引人,所以買了《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潘蜜拉‧杜克曼著,平安文化出版)。封面上的寶寶好可愛喲~

法國媽媽  


這種「各國媽媽」的教養書不少,像是《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日本媽媽這樣教負責》、《美國媽媽這樣教自信》......等。但,在這之前,我比較想知道,媽媽如何面對新生兒不手忙腳亂、狼狽不堪,所以《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這個角度正中我心!

上週買回來後,開始趁空看。此書果然不只書名吸引人,內容也不錯,難怪賣得也好。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法國媽媽」比「美國媽媽」從容愉快的概念。身為美國人的作者,在巴黎結婚、生子,從懷孕到帶小孩的過程中,她深刻發現美國孕婦/媽媽和法國孕婦/媽媽的不同。兩種思維和做法的不同,造成美國孕婦/媽媽總是緊張兮兮、覺得帶孩子的過程辛苦忙亂是天經地義,而法國孕婦/媽媽從容愉快,不會讓育兒過程變成一場災難。

我目前還在讀,覺得挺不賴,那個讓孩子盡快睡過夜的所謂「法式停頓」,我一定會試著用用看滴。

 

資訊太多,只會導致困惑,所以,關於育兒的書,我就先準備這兩本。若遇到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再請教前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育兒書籍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