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我沒進過幾次廚房,但聽好些人說過:「蔥哪需要用買的!直接跟熟悉的菜販要就行了。」

我爸媽倒是沒說過這種話。他們一直做餐飲相關生意,使用的蔥都得大量,哪能要求菜販佛心相贈?(那我是聽誰說的?街坊鄰居?還是看電視看來的?)

 

婚後,我下廚比率稍微提升,但常買菜的地方是「全聯」、「家樂福」這種大賣場,就算冬天常去買茼萵、高麗菜、大白菜要煮火鍋,結帳時,也沒有店員會送我蔥(廢話)。

生小孩後,由於住處附近就有傳統市場,我為了小孩的飲食健康著想,下廚比率再度升高——曾經一度高到我天天都得上菜市場,高到我快受不了下廚這件事..... 但,即使我很愛買花椰菜、地瓜葉,固定去的菜販也就那兩個,但阿桑們還是不會送我蔥。我臉皮薄如肉紙,當然也不可能主動開口要。

 

熬過下廚尖峰期後,現在我的下廚頻率與強度,終於來到一個我比較能開心接受的程度。

總之,週間晚上,我幾乎天天炒菜——對,幾乎就只是炒菜。我不奢望外頭的餐飲店,能花時間和水費好好把青菜洗乾淨,所以就自己買來好好清洗,以蒜頭清炒。

最愛炒地瓜葉和花椰菜,冬天一到,當然就要大啖菠菜。

白飯也常自己煮,其他肉類什麼的,就買現成。

這樣的混搭烹調法,讓大家都開心(主要是因為媽媽開心,就不會找先生和小孩出氣)。

 

所以,我三天兩頭就得買蔬菜,有時去全聯,有時上傳統市場,看我當天的心情與方便。

結果,今早我撐著小雨傘去張羅花椰菜和菠菜後,菜販(一個努力工作的70或80多歲阿桑)終於塞了幾根蔥在我袋子內!

媽!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買菜得到免費蔥耶!

難道,我終於買到賣菜阿桑記得我,對我生出一絲感情來了?

又或者,今天是週一,又逢雨天,大部分菜販都沒出來,逛傳統市場的人自然也少點,所以,她突然想給我這個顧客一點獎勵?

總之,我感覺,我的買菜下廚人生,彷彿又過了一個小關,經驗值又提升一些似的,非常值得為文紀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買菜送蔥 傳統市場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