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餐日期:2019.3)

我想,應該有不少非客家人的客家菜經驗跟我差不多——平常好像沒什麼機會吃,可能得在一大群人去客家菜餐廳聚餐時,才有機會嘗到多一點客家美食。比如,我回台中娘家時,總會跟著爸媽去吃我們全家都喜歡的「姐弟客家菜」,但平常在台北,吃義大利麵、日式定食、西式早午餐的次數比吃客家菜的多得多。

雖然吃得不多,但印象中客家菜就是非常下飯,樸實耐吃,我還滿喜歡。

所以,看到「六堆伙房」菜單上適合一人獨享的選項不少,又發現它的評價頗佳,我就想來離家最近的分店板橋新埔店一試。

 

板橋新埔站位於三猿廣場內,環境明亮乾淨,甚至帶著一點時尚感,僅鮮豔的花布點出它的客家氣質。

每次去都能看到愉快聚餐的小團體,但跟我一樣,一人前來獨享美味的人也不少。

「六堆伙房」新埔店01.jpg

「六堆伙房」新埔店02.jpg

「六堆伙房」新埔店03.jpg

 

目前我吃過的幾道菜都不錯,但當然還是有我個人覺得出色一點、合我胃口一些的菜色。比如,現在我一想到「六堆伙房」就會想到的芋頭米粉湯。
 

「六堆伙房」芋頭米粉湯.jpg

我平常不是特別愛吃米粉湯,只是某次去用餐時腸胃不是那麼舒服,想吃點稍微清淡好入口的食物,於是選了芋頭米粉湯。結果,在這溫暖香噴噴米粉湯的勸誘下,我的腸胃不適好像假的一般,暢快完食一大碗米粉湯!

店家的簡介上提到,這米粉湯是使用大甲芋頭(瞧它那美麗優雅的紫色)、七股魚丸(鮮味十足)、店家自製油蔥酥而熬煮的。

清爽但不清淡,滋潤但又不會太油膩,好好吃,好好喝。

 

身為米飯愛好者,我當然也試過福菜鹹豬肉拌飯。

「六堆伙房」福菜鹹豬肉拌飯.jpg


如同照片所呈現的,鹹豬肉和福菜都切得細碎和在飯裡,飯上頭鋪了幾小塊菜脯提味。

我本以為又是福菜,又是鹹豬肉,又是客家菜,味道應該會比較重,但其實不然,這飯不油也不會太鹹。這是不是一個在健康取向前提下的調整版?老實說,我覺得味道再重一點應該會更夠味。不過,清爽版的也還不錯。

 

「捲餅遇到貓」菜名取得可愛,吃起來也令人微笑。

「六堆伙房」捲餅遇到貓.jpg

不太薄也不太厚的餅皮內包著過貓、海苔片、一撮肉鬆,還有蜂蜜芥末醬。這應該是一道非傳統的新菜色吧。

我喜歡過貓,但以前吃到的多是涼拌版本,真的是第一次吃到夾在捲餅裡的吃法,但意外地搭,口感特別。

過貓的獨特草鮮味,加上鹹鹹的海苔、肉鬆,以及甜中帶著絲微酸的蜂蜜芥苿醬,甜甜鹹鹹極爽口。

我這天沒吃完打包回家,晚餐繼續吃。經實驗證明,放涼了一樣風味不減,餅皮一樣香酥有嚼勁。

 

南瓜排骨酥湯只要調味得宜,給食材充分時間釋放它們本身的美味,沒有不好喝的道理。

「六堆伙房」南瓜排骨酥湯.jpg

果然,這碗湯的確不錯。湯裡喝得出南瓜的甘甜、排骨酥的肉香。

排骨酥一般,但這湯的組合就是很安全,我喝得歡喜且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喝了好湯,充分吸取了食材的滋潤營養。

 

這是客家乾拌細麵。

「六堆伙房」客家乾拌細麵.jpg

我才疏學淺,對客家菜也不夠熟悉,不是很清楚客家乾拌細麵的特色。也許是因為如此,我也比較吃不出這碗麵的特點。

細麵的口感偏滑順,麵裡有中式炸醬麵常見的豆腐丁、豬肉末,還有比較特別的小蝦米。這麵拌的不是特別的醬料,而是油,所以整碗麵油潤潤的,還滿香。

儘管我覺得它很普通,但還是很順地完食。

 

店裡提供了很多價格親民的小菜,我目前嘗過的是該店招牌「胡麻龍鬚塔」。

「六堆伙房」胡麻鬍鬚塔.jpg

之所以名為胡麻龍鬚「塔」,就是涼拌龍鬚菜疊高高,淋上胡麻醬,在視覺上頗精美。

但我這塔端上時有點倒了,沒那麼挺直,但當然無損風味,還是一樣清脆爽口,胡麻醬也很香。

 

 

即使我的客家菜經驗不多,也隱約知道,我目前試過的幾道菜組合起來,實在不足以反映出客家菜的特色,反之,它的菜單中有一些很客家的餐食我都還沒吃過,所以,我當然還要再去。

比如一個人自己可以點來吃的鹹蛋絲瓜麵線、古早味粿粄湯、北菇菜圃雞麵,我都很有興趣。熱炒、點心類也有好幾道我覺得非吃不可,且待我有機會能多吃幾道是幾道,一一補上。

 

以下是板橋新埔店的菜單,官網上也有所有分店的菜單可參考

新埔DM-01.jpg


 

 

 

六堆伙房板橋新埔站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 360號B1(捷運新埔站三猿廣場內)
電話:(02)2253-9399
營業時間:11:30~21:00
*提供兒童餐椅

 

延伸閱讀

*捷運新埔站內三猿廣場的其他餐廳食記

板橋新埔食堂 ︳菜色多多、簡單清爽的日系食堂

金州韓式料理 ︳Google 評分莫名低,但我吃過的品項還不錯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