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餐日期:2019.3)

說到馬來西亞料理,我還真的無法立刻說出它的特色,甚或一道菜名。敲敲腦袋,也想不起來自己究竟有沒有吃過任何大馬美食。當然,我也從未去過馬來西亞。

但對於馬來西亞料理的不熟悉,我應該沒那麼孤單。跟同屬東南亞國家的印度、越南、泰國相比,我想,對多數台灣人來說,馬來西亞飲食的面貌可能是真的模糊一點。

所以,既發現板橋三猿廣場內有大馬料理專門店「池先生」,一查之下,它在台北各分店的評價也不錯,我當然要試試。

 

「池先生」三猿店並無專屬座位區,跟一般美食街櫃位一樣,先點餐付錢找位子。待餐點做好,再自取。

不過,即便只是一個美食街櫃位,它還是一個讓人眼睛一亮、色彩富麗帶點異國感的櫃位。

「池先生」櫃位.jpg


檢視了一下菜單,發現餐點中倒是有些品項並不陌生:椰漿飯、咖哩雞、肉骨茶飯、海南雞飯。

「池先生」菜單01.jpg

「池先生」菜單02.jpg

 

我陸續去了幾次,目前收集到三道餐點的經驗。


海南雞飯。這道台灣很多南洋料理餐廳都吃得到的餐點,原來也是大馬美食?

我找到陳靜宜談大馬華人飲食的《啊,這味道》一書。書中提到,這道發源自海南島的食物,最初確實是由來到馬來西亞的華人冠上「海南雞飯」之名(它在海南島是稱「雞飯」,而非「海南雞飯」),但後來因為新加坡的「瑞記」大紅而打響「海南雞飯」的名稱,以至於很多人都以為它是新加坡美食。

原來如此啊。不管是新加坡美食或大馬美食,好吃最重要!
 

「池先生」海南雞飯.jpg


這海南雞飯,是用一只可愛的圓盤盛裝雞飯,另有一碟雞肉,附一小碟辣椒醬與一碗湯。

雞飯使用的是長米,吸飽了雞油,香氣濃郁,煮得不會太濕潤,吃得到米本身的口感,我很喜歡。

雞肉肉質很軟。湯一般。至於沾醬,只附一碟辣椒醬有點可惜。

照理說,海南雞飯的沾醬要有三碟:辣椒醬、薑末,以及黑醬油。

雖然《啊,這味道》一書中提到,有些馬六甲的海南雞飯會只附一碟特調的辣椒醬,但我一來覺得,這辣椒醬不算特別,再者,我還是喜歡有三種沾醬可以賦予雞肉更多滋味。

 

咖哩叻沙湯麵也是此店招牌之一,我也滿喜歡。

「池先生」咖哩叻沙湯麵.jpg


這湯麵吃的就是加了椰奶的咖哩湯頭和麵條的組合。

湯頭乍看之下似乎油膩,但其實還好,椰奶柔和了咖哩,很香,也很溫醇,不是那種只能當成麵條沾醬的湯頭,而是真的能喝入口。

麵裡有對切水煮蛋、豆腐包,還有嫩嫩的雞肉塊。

這天美中不足的一點是,雞肉塊近骨頭處還看得到一點血。雞肉一定要處理得完全不見血喔。

 

這是椰漿飯配紅咖哩雞。我嗜吃咖哩,這其實是我很期待的一品。

「池先生」椰漿飯配紅咖哩雞.jpg


南洋風味的餐盤上,有用長米煮成的,飄著淡淡香氣的椰漿飯,對切水煮蛋,一些炸蝦片,花生、黃瓜片,還有一團濃棕色的沾醬。

這沾醬非常辣,且對我來說是極陌生的辣感。查了一下,原來這醬叫參巴醬(Sambal)。

紅咖哩雞則另外用一只碗盛裝。

來個近照~

「池先生」椰漿飯配紅咖哩雞02.jpg


雞肉是一整隻雞腿,雖然感覺頗有魄力,但老實說不太方便吃。咖哩醬內還有熬得軟軟鬆鬆的兩塊馬鈴薯。

這紅通通、油亮亮的咖哩醬,照理說應該是有加入椰奶熬煮,但這天的咖哩醬其實沒什麼椰奶香氣的柔和感,只是純粹的辣。

結果,三道餐點吃下來,我反倒對這紅咖哩雞最無感。

 

不過,多虧「池先生」,現在我對大馬飲食總算有了稍微清楚一點的認識。

有機會,我也會想試試它的其他品項,比如肉骨茶飯、咖哩角等。

 

 

池先生 KOPITIAM 三猿店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360號B1三猿廣場內

電話:(02)2258-1585
營業時間:11:00~21:30

 

延伸閱讀

*三猿廣場內其他餐廳食記

板橋新埔食堂 ︳菜色多多、簡單清爽的日系食堂

六堆伙房板橋新埔店︳一個人、少少人也能吃香吃巧的客家菜

金州韓式料理   ︳Google評分莫名低,但我吃過的品項還不錯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