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容我報上自己的關鍵數字。

目前我有一顆子宮肌瘤, 13 公分大(這是今年 3 月初去做超音波得到的數字)。

知道後,我有點沮喪。因為,去年 2 月我做超音波時,肌瘤的大小是 11公分左右。也就是說,在我努力吃中藥、遵守醫囑的一年內,它又默默長了2 公分。

於是,我停吃中藥,改吃貴森森的西藥。這個療程才剛開始,會有什麼結果我也不知道,但總之是一個希望。

接著,且讓我娓娓道來我的子宮肌瘤發展史,也許這裡頭有些警世教訓(?),反正,應該是可以讓一些女性、一些跟我一樣有子宮肌瘤問題的人做參考。

 

我大概是在 2012 年左右,知道自己有子宮肌瘤。

那時為了懷孕去看婦產科,該做的檢查我都有做,醫師提到我有子宮肌瘤,但應該不妨礙受孕,那時肌瘤也還不大。

 

2014年3月我懷孕了,伴隨著懷孕喜悅的同時,子宮肌瘤也隨著荷爾蒙的變化慢慢成長。

每回產檢時,醫師除了告知寶寶狀況外,也會報一下子宮肌瘤的尺寸。

生產前,子宮肌瘤已經長到 7公分那麼大了。

我因胎位不正須剖腹生產,不過,醫師擔心大量出血,並不打算在剖腹時同時去除肌瘤。

生完小孩回診時,子宮肌瘤還是7公分大,醫師說,就再觀察一下吧。

 

話說,我自小就有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為避免刺激上呼吸道,我對冰涼食物一直還算有節制。偶爾嘴饞會吃冰,但次數不多,喝手搖杯也一律去冰,從冰箱拿出水果或冷飲,一定會待稍微回溫後再食用。更別說婚後為了懷孕,我更是連寒性食物都有意識地不去碰。

生完小孩,我有一種完成任務感,再加上懷孕到產後,我的體質似乎有所變化,雖然還是有氣喘問題,但糾纏我數十年的過敏性鼻炎突然不見了(關於我的過敏性鼻炎史,也很值得寫篇文讓過敏人參考,有空再來寫),於是我開始不忌冰冷!產後大概兩年間,我喝了不知多少冰拿鐵啊.......

這期間,其實我並不覺得身體有何不適,一直到2017年,我才覺得狀況似乎有點不對勁:為什麼,即使我因為帶小孩體重往下掉很多,肚子卻還是消不下來,而且,似乎觸摸得到硬塊。然後,我開始偶爾覺得下腹有種痠痠的沉重感。這時,我才想起那顆 7公分的子宮肌瘤。就是它在作祟吧?

 

一回,我跟母親聊起這件事。

我媽在40歲出頭,就因子宮肌瘤造成經血不止,而摘除子宮。我外婆、我小阿姨也一樣。但我有位阿姨「據說」是靠著吃中藥控制子宮肌瘤的生長,一直熬到更年期,肌瘤萎縮,就不成困擾了。

於是,我決定去看中醫。那是2017年10月左右的事。

 

看中醫前,我先去做超音波。那時,我的肌瘤已經有 11 公分大了!2015 年初檢查時是7公分,2017 年 10月左右則有11公分,足足長大了 4 公分。

我跟醫師說明情況。醫師說,子宮肌瘤這麼大,大概不可能消失了,但她希望藉由用藥讓肌瘤變小,或起碼維持這個大小。

但,我在飲食上必須遵守兩個原則:

一,不得吃冰;二,不得吃補(當歸、人蔘等這種活血益氣的一概不能碰)

於是,從2017年下半年以來,我沒再吃過冰,沒再吃過補。

 

2018 年 2 月,我為了確認吃中藥控制肌瘤的效果,又去照了一次超音波,那時仍維持在 11 公分大。

醫師說,它的確是很大,但如果我不想開刀拿掉也可以再觀察。

不得不動刀的情況通常是:1. 經血不止;2.疼痛不已;3.頻尿程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但因為我都還好,所以可以再觀察。

 

肚子裡有個11/13公分的肌瘤是什麼感覺?

大多數時候,其實還好,就肚子大大的。外人看來,可能覺得我是個小腹婆,但其實我自己摸起來,就是猶如懷著一顆硬球。

有時候,大概是隨著荷爾蒙變化的關係,它的存在感會變得格外明顯。那種日子裡,我會感覺自己是抱著一顆鉛球在生活,非常不舒服。有時候,我會覺得下腹有種刺痛感,或是痠痠的感覺。

幸好,非常不舒服的日子是少數,所以,我不特別說,沒人知道我有一顆這麼大的肌瘤,都應當只是覺得我小腹很可觀吧.......

我也每週去跟中醫報到,把脈吃藥調身體。

 

今年農曆年後,有將近兩週,那種不舒服的感覺特別強烈。我的肚子一直都是鼓鼓硬硬的,不只像個懷胎五個月的孕婦,連褲子都幾乎快穿不下,也覺得下腹沉重得要命。

不妙,難道它又長大了嗎?我馬上掛了婦產科,打算再去照超音波,面對不想面對的真相。

同時,我跟老公說起我的困擾,他說,那就去開刀吧!即使我擔心小孩沒人照顧,但總是有辦法處理。也對。我在有所覺悟下,上網查看別人開刀後復原的狀況。

這時,我又突然發現一個資訊:原來,也有醫師是以海扶刀(HIVI)這種非侵入式治療的方式縮小子宮肌瘤!(參考網頁: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711/8.htm

雖然目前它是項自費手術,大概要價近 20 萬,但不用動刀、恢復期短,也是個可能的選項。我彷彿看到一線曙光,打算做超音波時一併詢問醫師。

 

然後,就是今年三月初的超音波檢查了:13公分大,顯然中藥 hold  不住它。

醫師還是覺得開刀拿掉肌瘤比較好,不過,如果我堅持不開刀,也是可以再觀察。

於是,我問起海扶刀的情況。

醫師說,我的肌瘤實在太大,即使以海扶刀的方式讓組織壞死,那些組織要排出體外也不容易,我的身體可能會承受不住。

這時,醫師又提出一個方案,也就是服用西藥「恩惜膜」(esmya)來控制肌瘤,只不過,它是自費藥,一個月要4,600 元左右。

我當下就決定吃藥!既然有方法,當然要試。

16688.jpg

 

 

根據我拿到的用藥手冊,「恩惜膜」「為一種合成具活性的口服選擇性黃體素體調節劑.....可直接作用在子宮內膜,可快速控制出血,並抑制肌瘤細胞生長及分裂,並誘導細胞凋亡,並緩解子宮肌瘤的相關症狀」。

於是,我從三月中旬 MC開始之際,每天固定時間服藥。

吃完後隔天,我就冒出一顆大痘痘,我不得不懷疑,這與服用此藥有關.......

除了冒出痘痘外,我也出現略微心悸、頭昏以及倦怠等症狀,不是很舒服。幸好,這種症狀第二天以後就消失了!

這還是跟體質有關吧?我查了一下,發現有人吃了後副作用頗明顯,有人則還好,看來,我可能是還好的那一種?

總之,接下來就是每天服藥,然後一個月後回診看狀況。

 

這就是截至目前的進度。

希望我的子宮肌瘤真能因服藥而縮小,然後,就這麼撐到更年期。

後續有什麼值得記錄的發展,我再補上。

 



(2019.6.24 更新 )

時間過得好快,從我開始吃恩惜膜到現在,已經三個月了,且讓我來補充一下這期間的發展。

3月中旬我開始吃恩惜膜,正如前面提到的,我服藥的副作用不算明顯,時間拉長之後來看,其實主要副作用就兩個:冒痘痘,鼻塞。

我畢竟離青春很遠了,已經許久不長青春痘,但服藥後,臉上陸續冒出六、七顆痘子,還滿困擾。

鼻塞也是。小冊子提及的副作用裡沒有這一項,但我合理懷疑,我莫名的鼻塞應該就是恩惜膜引起的,因為之前完全沒有這問題,我也沒感冒,再加上我懷孕初期也有嚴重鼻塞問題,所以可能我的體質就是這樣吧。

對付痘痘,我就用一般對付痘痘的方式。

對付鼻塞,就只好使用噴鼻劑(我後來噴太久,導致嚴重抗藥性,耳鼻喉科醫師跟我說,真的不要一直依賴鼻噴劑。若因為吃干擾荷爾蒙的藥而出現鼻塞,可盡早找醫師,他們自有好的方式對付)。

 

吃了恩惜膜一個月後,4月 MC 就沒來,但 5月卻又突然來訪(時間還滿準喔),但量明顯變少很多。

5月中旬,吃完兩個月之際,我照超音波,子宮肌瘤連一公分都沒縮小,但我還是拿了第三盒。

6月初,我的下腹依舊沉重,痘痘還是張牙舞爪,周圍不少人知道我的狀況後,都勸我不如就去動手術拿掉吧,不要再干擾荷爾蒙了,長痛不如短痛......有一天,我真是心累了,索性停藥

6月中旬再去回診,照超音波,子宮肌瘤還是一樣不動如山。

確實有不少人吃恩惜膜會有效縮小子宮肌瘤,但我剛好不是那種。說後悔倒也不會,畢竟不試不知道。但總之,我現在已經不想走服藥控制這條路了。

我有一度心想,不如就不要積極處理,試著改變飲食,看能否與它和平相處吧。但後來還是覺得不妥,若控制不佳(畢竟我很愛吃),一年過去,它又再長大 2公分呢?又,我還要熬多少年才能來到更年期,讓它萎縮啊?

所以,我目前應該就是走手術這條路了.......。

 

(2019.7.12 更新)

2019.7.8,我終於進開刀房,讓醫師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請參考: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全紀錄)。

這一大顆肌瘤長 21公分,取出後為 1.5公斤重。

總之,我現在是無肌瘤一身輕了!

但由於我仍保有子宮,所以之後還是要格外警覺小心,以避免子宮肌瘤再度復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肌瘤 恩惜膜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