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擺脫我那龐大的子宮肌瘤。

我的子宮肌瘤呈橄欖球狀,直直一大顆漲滿子宮,嚴重壓迫膀胱。根據術前一週磁振造影的數據,這顆大球高度為 21公分(昏.....@@),取出後一量為 1.5   公斤。好個龐然大物,我是怎麼讓它變成這麼大的,我自己也不懂。(可參考算是這系列發文的前情提要:變小吧變小吧!對抗子宮肌瘤進行式

我跟它和平共處多年,但這個還算差強人意的平衡在今年上半年整個崩塌!

 

年初做超音波,它「只有」13 公分大,我馬上停用中藥,改服「恩惜膜」(esmya)(現在想想,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在中藥控制下,它才沒長那麼快?或者,它就是莫名在上半年加速生長?答案已不得而知)。

但「恩惜膜」沒能讓它少長一點,它對我愈來愈是一個困擾與隱憂,我終於下定決心面對肌瘤,直球對決,就動手術切除它吧!

 

選擇術式時,我很快決定達文西手術。

達文西手術是進階版的腹腔鏡手術,傷口比剖腹小,但缺點就是價格昂貴!

但我的考量很簡單,就是要以金錢換取術後恢復時間,我有四歲小孩要照顧,地方媽媽沒那麼多時間慢慢休養。雖然達文西手術價格昂貴,但幸好我有點存款,又有醫療保險,就來做吧。

跟醫師討論後,我還是爭取保留全子宮(因為我總覺得子宮不要隨便拿掉比較好),但醫師請我給他一點空間,畢竟肌瘤太大,若手術過程發現保留全子宮極困難,可以切除部分子宮。我也同意了。

 

以下,我會依時間序說明此次手術的過程、術後狀況。至於一些細節,我之後有力氣有空會再慢慢補上(我知道,這種參考資料對很多人是很有用的,開刀前我也一直在 Google 別人的開刀經驗)。

 

7/7(日)住院

我是在亞東醫院給莊乙真醫師做的手術。一週前我就預約排單人房,也順利排到。單人房還算大,整理得頗清爽乾淨。最大的好處是沒有人打擾,比較適合靜養。

報到後,護理師先幫我抽血,給我試管取尿。之後,再安排人員帶我去照心電圖、X光。最後一個步驟,是去麻醉諮詢室接受諮詢。

做達文西手術,必定是全身麻醉。由於我有氣喘,麻醉醫師要我將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帶著進開刀房。

另外,我也在醫師說明下,在我自己覺得「既然要動手術,就在能力許可下花錢確保手術更安全、恢復更快速」的前提下,買了四個自費項目:

1. PCA(病患自控式止痛)——後來我覺得這個其實不需要,但我也看到有同樣做腹腔鏡手術的人覺得PCA 很必要。所以,沒有絕對答案,端視個人選擇。

2. 麻醉深度監測

3. 術中恆溫系統處置——由於我有氣喘,麻醉師覺得我或可使用,避免開刀房溫度太低誘發氣喘。

4. 最佳肌肉放鬆輔助處置——做達文西手術時,醫師會使用大量肌肉鬆弛劑,而這就如同解藥,幫助肌肉盡快恢復原有狀態。

 

7/8(一)手術當天

我是第一台刀(8:00),早上6 點多,護理師就來幫我灌腸,並給我病人服好換上。

7:30 左右,有人來推我去開刀房。

來到排滿一張張病床的等候區時,我再次覺得,這世上最重要的就是健康了.....

等了一會兒後,我的病床被推進我真正的戰場——好大一個冰冷的、觸目皆是白色綠色的開刀房。由於達文西手術需要使用龐大的器械,許多工作人員參與,開刀房極大。

 

麻醉師說要幫助我入睡後,沒幾秒,我就完全失去意識了,再次醒來時是在恢復室,有護理師喚我名字,我睜開眼,意識一片混沌。

隨著病床滑動,我先生的臉出現了。他說:「我嚇死了,你進去好久,現在已經5點多了!」

一般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大概需時四小時,但我8:00進去,5 點多才出現在恢復室,顯見我肌瘤之大、手術之難度。

回病房的途中,我一度噁心想吐,推床的人請我忍耐(呃,理當備著嘔吐袋比較周到吧)。忍著忍著,回到病房,那陣噁心想吐的感覺就沒了。

這一晚,最難熬。

 

7/9(二)術後第一日

從手術當天到術後第一日,護理師不斷進出病房,幫我量血壓、體溫,打止血針、抗生素,倒掉引流管內的血水。

我有五個傷口,有一個傷口裝了引流管,此時仍不斷流出血水,所以我每隔幾小時就會獲得一支止血針。

我體質敏感,每回打完止血針,都會立刻心跳加快、頭暈、噁心想吐,有一回真的吐出來了.....

至於自控式止痛,我7/8晚上還是7/9凌晨,就請麻醉護理師拿掉了。

自控式止痛的針很粗,而且不知是針跑掉還是怎麼了,我每按一次自控式止痛,針頭處就痛得要命,比我的微創傷口還痛。此時我筋疲力竭,不想再承受那麼多壓力,就索性請護理師拔掉,當然,錢還是得照付.....

 

這天凌晨 6 點多,就有護理師來宣告要拔尿管。

我大驚!我這麼虛弱,有辦法自己起床上廁所嗎?但護理師表示,太久沒拔,容易感染,當然我也可以視自己狀況延遲拔尿管的時間。

我想起之前剖腹產的經驗,早點下床其實有助排氣,好,那就拔吧。

7點多拔掉,8 點多,在看護輔助下第一次下床如廁。其實,相較於我之前剖腹產翌日下床的經驗,這回的傷口疼痛感比剖腹產的疼痛感小太多了,但問題是,我雖然不覺傷口有那麼痛,但卻嚴重頭暈目眩,必須要有人攙扶才行。醫生與護理師說,可能是全麻的後勁,也可能是我血紅素較低的緣故。

 

早上主治醫師來巡房,探視我的狀況,並再次驚嘆肌瘤之大。

我這時才問,我的子宮有保住嗎?

醫師說有,就是因為保住,才會花那麼久的時間啊。

 

這天我腹脹明顯,脹氣的不適甚至壓過傷口的疼痛,而且完全沒排氣,但護理師表示我可以喝水,也可以試著吃點流質食物。我喝得下水,喝了後也無不適,但卻完全沒胃口。

 

7/10(三)術後第二日

這天凌晨終於順利排氣。因為久未進食,血紅素又低,臉色唇色死白,於是我試著努力吃點東西。早上喝了點果汁,中午喝了些鱸魚湯,晚上吃了點鮮魚粥,每次都吃得比前一次多。

也或許是因為如此,這天的恢復狀況明顯加快許多:排氣變多,腹脹略消,引流管出來的血水變少,也能行走比較長的距離,且不會明顯頭暈。

 

7/11(四)術後第三日

昨晚開始,我突然感覺心跳加快,起身時又開始出現些許暈眩。

剛好我昨天 MC  來,所以我猜想跟出血量較多或許有關?

跟醫師護理師反應後,他們說,我心跳雖略快,但還算在可容許範圍內,但就要特別注意動作不要太大,以免太過暈眩。

 

上午,住院醫師來看狀況。引流袋內的血水已經很少,顏色又淡,我看起來狀況也不錯,於是說,他會跟主治醫師反應,看是否今天來放我出院。

不多時,莊醫師就來到,檢視狀況後,宣告我可以出院。真是太開心了!

 

稍晚,住院醫師來幫我拔除引流管及換藥。他說,由於傷口已用三秒膠黏好,而且除了有插引流管的那個外,其他四個都已乾燥。我只要貼上防水膠帶之類的東西,就可以淋浴,只要淋浴後盡快擦乾即可。

由於要出院了,我請看護推我到亞東醫院內的美容中心洗頭。四天來第一次洗頭,覺得神清氣爽,心情極佳。

 

這天傍晚,我們辦完出院手續,領了藥(幫助胃腸蠕動的藥&鐵劑)回家。

回到家後,閒不下來的我開始整理家務,但畢竟是術後第三日啊,只要多動一點,我就會覺得很累&腰痠背痛,就得坐下來、躺下來歇息。

但總的來說,達文西手術傷口帶來的痛楚,確實比剖腹手術小得多,除了手術當天&術後第一天非常難熬外,其實還好。

 

今天我吃了補血的櫻桃、葡萄,吃了香菇雞肉粥和廣東粥,雖然量還是不多,但有在進食,確實感覺比較有元氣。

 

7/12(五)術後第四日

昨晚睡得不太好,雖然回到家心情很好,但家裡的床不比醫院的電動床,在只能平躺無法側睡下,我怎麼睡都不對。除非租一架電動床回來家裡睡,否則這題無解,就只能等時間慢慢過去.....

早上一起床就有明顯便意,這是術後第一回排便,太好了。

在家休養的第一天,除了寫這篇部落格文、做點家事(晾衣服)外,就是多休息,包括看個劇,然後多臥床。畢竟,只要久站久坐,我都會覺得腰痠背痛很疲憊,更別說,只要多走一點路、多做一點事,我就一直微喘(跟我本身就有氣喘也有關吧)。有些事,就是需要時間的修復力啊。我看有其他過來人提到,為了排氣,返家休養後每天都會走個幾千步,真心覺得很厲害。不要說幾千步了,我連在家裡走來走去,沒一會兒就會疲累不堪呀。幸好我返家休養後就沒脹氣問題了。

晚上莫名頭痛大爆炸,我先生幫我量血壓,明顯低血壓(在醫院時血壓反倒很正常),不知原因為何,但雖然不適,卻也沒到去掛急診的必要,就再觀察吧。

 

7/13(六)~7/18(四)術後第五日~術後第十日回診

術後第五日~第八日,我還是動不動就腰痠背痛。雖然可以步行一小段距離買點東西,但走路速度慢慢的,走一小段路就覺得疲倦。

術後第六日量體重,嚇了一大跳——我居然比住院前足足瘦了六公斤!雖然一週瘦六公斤,很有一種中大樂透大獎的感覺,但我還是覺得毛毛的.......我的肌瘤只有1.5公斤重,就算食欲不佳掉了點體重,也不至於那麼離譜啊。朋友說,顯見我元氣大傷,必須好好修復一下,這倒是真的。

術後第九日,困擾我多天的腰痠背痛突然明顯減弱(為什麼?人體的修復功能真奇妙),取而代之的是下腹有一點酸酸的,但還好。

這幾天我都有正常排便,胃口也都 OK,就是需要比平常更多的休息。


術後第十日回診,莊醫師說我的傷口可以碰水了,不貼防水膠帶也無妨。兩週後再回診一次確認傷口狀況,之後,就三個月追蹤一次。今天沒拿藥。

 

7/19(五)~8/1(四)術後第十一日~術後第二十四日回診

狀況愈來愈好,生活漸漸回到常軌。我不會再動不動就覺得腰痠背痛、疲倦萬分而得臥床休息,不過,要是多走一點路,我還是會比較累。體力果然沒有之前好,還須努力調養回來!

下腹偶爾會有種酸酸的感覺,但不算頻繁,不至於構成困擾。

8/1 術後第二十四天回診。莊醫師幫我看了傷口,也安排我做超音波(檢視卵巢的狀況)。肚皮的五個傷口中,四個恢復得不錯,但當初裝引流管的那個傷口有點微裂,於是又補了醫療用三秒膠。

超音波檢查則顯示我恢復良好。

然後,我帶著準備好的問題請教莊醫師:

Q1 我現在可以騎機車嗎?(雖然覺得多半不行,但還是抱著一絲期待問)

果然,醫師說,最好還是不要。雖然乍看之下身體已無大礙,但子宮其實布著許多縫線,最好謹慎點好。最起碼也要六~八週。

好,我知道了,就再等吧。

Q2 我現在可以喝咖啡了嗎?

醫師爽快說:「可以啊。」

一旁的護理師 A 說:「大家都很愛問可不可以喝咖啡的問題。」護理師B揚揚手上的杯子跟我說:「咖啡很重要啊,我們都人手一杯。」

我看了一下醫師桌上,哦,也有一杯。

於是,看診後,我就去買了杯熱拿鐵喝了XD。

 

術後一個月之後

不知從哪天起,好像大概就是術後一個月左右吧,我終於有種體力跟之前差不多的感覺了。

原本做蹲下、上下樓梯這些動作都會覺得腹部不太舒服,但慢慢的不太受影響了,走路時也覺得輕鬆許多。

但坐椅子時,還是得需要有椅背的椅子,若坐沒有椅背的椅子,需要使用腹部力量,我就會不太舒服。

接下來,就期待六~八週後開始騎機車,至於提重物和做腹部需用力的運動,我還是覺得謹慎一點好,不急不急,就慢慢來吧。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