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走到這一天。

中藥無法控制子宮肌瘤生長,西藥也沒能使之縮小(我主要是服用恩惜膜),我終於決定動刀切除子宮肌瘤。(我的子宮肌瘤成長史可參考這篇網誌

其實,我的確知道有人透過中醫調養的方式控制肌瘤;醫生也告訴我,服用恩惜膜的女性中,有極大比率能縮小肌瘤體積。不過,或許是我太晚面對,也或許是沒找到對的醫生,又或者是體質使然,總之,我的子宮肌瘤像脫韁野馬般不受控制,在停用恩惜膜的一個月中,它又長大了約莫 2 公分,來到 15 公分大!(開完刀後,我才知道根據磁振造影的結果,我的肌瘤有21公分大......)

外觀當然不好看。我猶如懷胎五、六個月孕婦,大部分褲子都穿不上,所有衣服都掩飾不了腹部小丘。

腹部沉重感明顯,頻尿。加上我的肌瘤是往上長,壓迫到腸胃,導致我經常脹氣、腸胃不適。

再不面對,我要繼續「懷胎」好幾年才可能來到傳說中肌瘤會萎縮的更年期;再不面對,我怕它又會繼續長,愈大又愈難處理。

於是,我下定決心,在醫生建議下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

我當然也可以用剖腹的方式處理,不過,我後來決定以金錢換取時間——雖然達文西手術昂貴許多,但由於傷口小,復原速度較快。我小孩還小,老公工作忙還有八十多歲老母親要顧,我必須快快復原才行。

 

由於我的肌瘤甚大,在排定開刀的同時,醫師也幫我安排做骨盆腔的磁振造影(MRI),以確定子宮肌瘤的詳細狀況。

於是,在電影、電視劇中看過多次的磁振造影,我終於親身經歷——好漫長的四十分鐘啊。

 

我是預定在板橋亞東醫院做達文西手術,所以自然是在亞東的高階影像中心做磁振造影。

進檢查室前,我其實很緊張。

一來,我有輕微的幽閉恐懼。大家都看過醫療劇裡,病人躺在一個平台上,然後平台緩緩進入一個猶入白色狹窄艙房的影像吧?我光想到要躺在那狹窄的艙房中就覺得恐懼(所以我是不能住膠囊旅館的人)。

二來,我有氣喘。

我很怕幽閉恐懼引發氣喘,所以進檢查室之前,還預防性地噴了支氣管擴張劑。

 

來到檢查室,躺上檢查台。放射師問我有沒有做過這項檢查。我說沒有,然後說:「我有幽閉。」放射師A一驚:「你的幽閉是什麼情況?」

「其實我沒有很多發作經驗,但我有氣喘,我很怕太緊張誘發氣喘。」

聽到我有氣喘,放射師A更驚了:「那你真的要做嗎?」

放射師 B:「你這樣我會很擔心耶。」

放射師A:「我也是。」

她們後來決定,先讓我進檢查艙感受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做。

檢查台一滑,我就來到了白帥帥的檢查艙——往上看,往左往右看,都是一片慘白。

檢查台再度退出。

「你覺得怎麼樣?還可以嗎?」

「沒做過我真的不知道,但我想試。如果我真的很不舒服,可以喊停嗎?」

「我們會給你一顆球,你如果覺得不行就按下去,我們就停止。」

好,有這樣的機制,我就安心多了。

 

由於我做的是骨盆腔的 MRI,顯影劑從肛門打入。老實說,比起對幽閉與氣喘的恐懼,打顯影劑真的一點都不會不舒服。

接著,放射師在我腹部放上機器,最上頭蓋上一條毛毯,在我左手塞了顆球,幫我戴上耳機,並叮囑我:「閉上眼睛,慢慢深呼吸,但不要睡著,不然需要請你閉氣時,你就聽不到了。」並告訴我,檢查約莫需時四十分鐘。

然後,我就閉上眼,任由檢查台帶我進檢查艙。

對的,有幽閉恐懼,閉上眼還是有幫助的。即使知道自己身處窄小空間,但沒看到,還是會覺得好受點。

接著,耳機傳來音樂聲,但當然完全壓不住檢查時機器所發出的刺耳重音。答答答.....咚咚咚......那聲音真的很令人不舒服,但我一直提醒自己要慢慢深呼吸,一直告訴自己要努力,這個檢查不算什麼,我是為了讓手術更順利而做的,我可以。

 

檢查台似乎時而往前,時而往後,我偶爾會揣想,現在到底是到什麼階段?到底過幾分鐘了?

過了好一段時間,音樂聲忽地停止,放射師開始指引我閉氣。她會說:「來,閉氣。」聽了幾次後,一旦她說「來~」,我就開始做準備。

每次閉氣約莫七~八秒,我本來還想數一下整個檢查需要閉氣幾次,但後來發現次數太多,就不想數了,只是專注地配合閉氣、呼吸。

但總的來說,約莫有十多次吧。好累。

我心想,如果是小孩或老年人,應該更難配合放射師的指令吧......

當下再次覺得,身體健康真的最重要,如果可以,一輩子都不要做過一次 MRI  最好。

 

終於,檢查結束,好累,鬆了一口氣,連在心裡歡呼的力氣都沒。放射師讓我坐起身,問我有無不適。我表示會頭暈(聽說這很正常),於是又在檢查台坐了一會兒才下來,之後很快就沒有不適感了。放射師說,有人會心跳加快、有人會視力稍微模糊,但一陣子就沒事,若狀況沒有改善就須就醫,幸好以上這些情況我都沒有。

就這樣,我克服了幽閉與氣喘的恐懼,完成了人生第一次    MRI(希望就僅此一次!!)。

不久後,我將去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日後再分享心得吧。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