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要從 2016 年底說起。

某次我與友人莎莎聚會,兩人聊著,說到現在除了工作外實在很少看書,真害啊之類的。

這時,一個念頭浮現,我大膽建議,要不要就來辦個兩人讀書會,以具體形式幫助我們持續閱讀?莎莎也完全沒猶豫就答應了。

於是,兩人讀書會正式於 2017 年開始。為避免造成負擔,頻率為兩個月一次,也就是兩個月讀一本書就好。至於要讀什麼書則是雙方輪流開書單。最棒的是,我們每每約在咖啡店或餐廳開讀書會,等於是讀書會+閒聊+喝咖啡及用餐的華麗組合。

 

讀書會進行到現在也累積了一點書目,感覺不記錄下來有點可惜。

既然要記錄,如果我還記得我們對該本書的想法也順便寫一寫,讓內容紀錄更完整。若能做為想讀點書、想開讀書會的人的參考,那也很好。

以下,是依時間序整理出的書目。

依時間序很重要,不僅是為了忠實記錄,這之間也有一些我們對於讀書會選書的想法。

 

2017年

1.《火花》(又吉直樹,三采文化,2016)(去讀冊看書介

讀書會該讀什麼書?一開始,我們並沒有嚴格或明確地劃定選書範圍。

第一本會選擇日本搞笑藝人又吉直樹的《火花》,純粹是因為我自己想讀。別小看又吉直樹,他這本書不只受歡迎,也幫他拿到「芥川龍之介賞」(2015 年,第153回)。

雖然寫的是老主題(追求夢想的過程,以及現實與夢想之間的差距),但由於寫的就是又吉自己熟悉的領域(搞笑藝人),他又寫得清新而不落俗套,也很誠懇,不但好讀,讀完後也讓人有點感動。

 

2.《匱乏經濟學》(Sendhil   Mullainathan  &   Eldar Shafir ,遠流出版,2015)(去讀冊看書介

第二本,我們跳 tone 地選了實用書。

當初的想法是,反正就是好好讀一本書,讀什麼類型都可以,於是選了這本。

書的內容不壞,我們當然也多少有收穫,不過我們既非這個領域的專家,同類型的書讀得也不多,整場討論悶悶的,沒什麼火花。

於是我們後來決定,還是爽快放棄非文學這一塊。莎莎又進一步提議:就讀華文創作吧,我們理當更有意識地多讀華文創作。

就這樣,我們的選書方向大概在第二次就定下來了。


3.《敵人的櫻花》(王定國,印刻,2015)(去讀冊看書介

很厲害的一本小說。

王定國的文字安靜、節制,小說中的出場人物又極少,故事也很簡單,寫得不好很容易流於平淡,但作者就是能以好的技巧說故事,很有渲染力地讓讀者進入書中那個悲傷的世界。

我們兩個都很喜歡。

 

4.《龍頭鳯尾》(馬家輝,新經典文化,2016)(去讀冊看書介

這小說寫得超有畫面,很適合拍成電影(據說好像也早賣出電影版權?)。

 

5.《海邊的房間》(黃麗群,聯合文學,2012)(去讀冊看書介

作者的文采沒話講,犀利乾脆。

這本短篇小說集裡,我們一致覺得美麗又變態的「海邊的房間」最精采。但太驚悚了,我根本不敢/不忍再讀。

讀完此書後,我又很自動去找了作者其他作品來看。

 

6.《天河撩亂》(20週年週刻版)(吳繼文,寶瓶文化,2017)(去讀冊看書介

台灣同志文學中非常重要的一本著作。

第一版問世當時,我們兩個都沒讀過,遲至現在才讀二十週年版,但坦白說,沒那麼對我們的喜好(不是因為是同志文學的緣故)。

 

2018年

1.《其後》(賴香吟,印刻出版,2012)(去讀冊看書介

這是一本像回憶錄又像小說的作品,可與邱妙津《蒙馬特遺書》搭配一起看,虛虛實實,令人唏噓。

賴香吟的文字我也很喜歡。

 

2.《旋轉門》(蘇偉貞,印刻出版,2016)(去讀冊看書介

這大概是我們目前讀過的書裡頭,我個人覺得最難讀的一本(莎莎應該也有同感)。文字密度太高,真的得一字一字慢慢細讀,完全節省不得,有時稍一分神,就會不知道自己讀到哪兒、或作者要表達的意念是什麼。

很辛苦費勁地讀完後,我們都很喜歡,超級佩服蘇偉貞,但老實說也覺得好累.....

 

3.《單車失竊記》(吳明益,麥田出版,2015)(去讀冊看書介

我是第二次讀此書了,還是深受感動。

就是很喜歡吳明益老師細膩但不濫情的文字,寬厚的心,以及無比認真創作的態度。

此書又是他截至目前的著作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想認識吳明益作品的人,可從這本開始。

 

4.《哀傷記》(鍾曉陽,新經典文化,2014)(去讀冊看書介

我年輕時很喜歡鍾曉陽玲瓏剔透的文字,現在不知是我年紀大了,或心境已不同,感覺沒那麼深刻,覺得太過感性、耽溺了些。是我太理性了嗎?

 

5.《宮前町九十番地》(陳柔縉,時報出版,2006/ 2020,於麥田發行紀念新版)(去讀冊看書介

這次選書,我們從原來的華文小說範疇跳了出來,選了傳記文學。

這本書當年出版時頗受好評,我們也是遲了好久才讀。

此次讀書會,我們比較聚焦在傳記的寫作風格上、全書結構、作者的寫法等(編輯視角不斷出現)。結果是,我們又再次取得共識:以後還是繼續讀小說好了,真的比較有討論空間

 

6.《私家偵探》(紀蔚然,印刻出版,2011)(去讀冊看書介

台灣很少這種類型小說,讀了後我們都很喜歡,覺得就是一本有趣好讀的小說。

我尤其喜歡它以實際存在的城市一隅為背景,感覺很貼近生活(故事的背景是六張犂一帶,剛好我住過通化街,那時偶爾會去六張犂,讀來更有感)。

對台灣偵探小說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讀。

 

2019年

1.《人浮於愛》(侯文詠,皇冠,2017)(去讀冊看書介

此次選書,我們突然有了「不如來讀讀暢銷小說」的想法,於是選了本書。

但老實說,不太是我們兩人喜歡的類型。
 

2.《82年生的金智英》(趙南柱,漫遊者文化,2018)(去讀冊看書介

雖然我們很長一段時間都只讀華文創作,不過,今年初不知在討論什麼時(可能是韓劇?),我們突然達成共識:不如來讀一本韓文小說吧。

我們常看韓劇,讚美某些劇本的縝密精采,但對韓國文學創作卻非常不熟悉。於是,我們決定選讀在韓國既暢銷又形成話題的此書。

讀完後,我們達成共識,作者企圖以報導文學形式呈現韓國女性困境的概念明顯可見,她也達成目的了。

不過,雖然我還算喜歡此書,友人卻不然。

我喜歡此書就是這麼平實,沒有煽情的、蓄意製造強烈戲劇效果的劇情,如此格外顯現金智英的困境一點也不特別,而是普遍情況。

友人同意,但卻懷疑難道沒有更好的文字與鋪陳來說這個故事?

嗯,我也了解友人的質疑。

要說明同樣一件事,要達成同樣一個企圖,沒有其他更好的文字呈現方式嗎?

不過,再說一次,我們兩人都沒看過什麼韓文小說,對韓國文學的了解,也就只是韓劇裡出現的那些詩作罷了,此書作者的作品我們也只讀過這本。又,我們的工作雖然都跟文字相關,但都沒有創作小說的經驗(言情小說不算的話).....

因此,這個問題只能暫時掛在我們心上,待我們日後閱讀更多才能來回答吧。

 

(2022.4.19 更新)

 一晃眼,粗略整理讀書會書單的這篇文章,居然已是寫於三年前。

我和朋友的讀書會現在仍是進行式喔。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也還是斷斷續續趁疫情相對穩定時見面聊聊,討論我們對書的想法。

以下是我們之後讀的一些書,順序我已無法清楚記得,姑且先整理出書單,日後有空,再慢慢補上簡單心得。

 

* 《炒飯狙擊手》(張國立,馬可孛羅,2019)(去讀冊看書介

張國立談吃的散文我看過一些,但看他的小說卻是第一回。

情節流暢,許多場景都非常精采。後來得知此書亦賣出海外版權,真是可喜可賀!

 

* 《13.67》(陳浩基,皇冠, 2014)(去讀冊看書介

這回也是出於想讀華人偵探小說的念頭,而找到這本令我們驚豔的作品。

此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全書六個短篇似有關係,又各自獨立、各自精采,但看到後來,才知道它們之間巧妙的串聯!

讀此小說,也讓我回想起過去港劇中、電影裡的港警風采,對照今時今日的香港,令人不勝唏噓。


*《成為這樣的我》(Becoming )(蜜雪兒‧歐巴馬,商業周刊,2018)(去讀冊看書介

我們是第二回挑戰傳記,而且還是翻譯書。

蜜雪兒‧歐巴馬的其人其事當然很精采,但我更想讚美原書作者的文筆,以及繁中版譯者&編輯的努力,帶來這麼流暢好讀的作品。

 

*《大港的女兒》(陳柔縉,麥田,2020)(去讀冊看書介

*《去過敏的三種方法》(陳思宏,九歌,2015)(去讀冊看書介

*《夜行》(森見登美彥,皇冠,2018)(去讀冊看書介

*《成為真正的人》(甘耀明,寶瓶,2021)(去讀冊看書介

就在我更新這份書單的今天,《成為真正的人》也剛好榮獲 2022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首獎。

真的是一本很值得細細品味的小說,透過故事,對於二戰後的台灣、三叉山事件以及布農族,也都能得到另一種角度的了解。

 

(以上,讀書會持續進行,書目持續累積中)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