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2014 年生完小孩之際,我對自己當時 7 公分大的子宮肌瘤,是太輕忽了。

因為醫生說可以再觀察一下,我就真的完全沒管它。但其實 7 公分也不小,只是我當初完全無感,也就這麼一直擱著。

直到 2016 年,我從小腹就摸得到肌瘤的存在時,它已經長到 11 公分了。但當時,我秉持著能不開刀就不開刀的原則,完全沒有切除它的打算。

然後,就是今年初了,發現它已長大到 13 公分後,我還是不想動刀。(我的子宮肌瘤發展過程或可參考這一篇

這時,除了因為不想開刀受苦外,還有一個更主要的原因:我去開刀了,誰來顧小孩?

 

我女兒 4 歲多,目前全天下最黏的人就是我。

我是接送她上學的人,是張羅她晚餐的人,是幫她洗澡的人,是陪睡員。雖然我老公有空一定陪女兒,但老實說,孩子的大大小小事基本上還是我在管。

開刀那幾天,她怎麼辦?

我先生說:「不用擔心那麼多,都有辦法克服的!」

我說:「女兒一定會很難過,一定會哭吧。」

我先生說:「那也沒辦法。你還是要處理肌瘤啊。」

 

好,就算度過手術那幾天,那之後呢?我會有一段時間很不方便照顧孩子吧。

我先生還是覺得我想太多,認為一定能克服。

但我仍猶豫不決。沒辦法,除了工作超級忙的老公外,我完全沒後援。娘家在台中,遠水救不了近火;我婆家雖然在北部,但也完全幫不上忙。這種條件下教我怎麼不擔憂?

 

6月初,確定吃恩惜膜還是無法控制子宮肌瘤,加上它又令人心驚地愈長愈大,我才終於屈服,跟老公商量好,準備開刀。

我第一次告訴女兒我可能會去開刀,必須離開她幾天時,她崩潰大哭。

但我這回鐵了心,就每天幫她打預防針,每天說每天說,她也漸漸能接受了。

 

然後,我開始為開刀當週做安排。

由於我先生下班再趕到幼兒園接小孩,時間恐怕太晚,所以,我跟一位同學的媽媽說好,住院當週,就請她先接我女兒回家,我先生再去她家接——前提當然是,我跟那位媽媽頗熟,信任她;女兒也跟同學很好,所以願意由那位媽媽先接走。

至於我返家休養後的孩子接送,我的做法是趕快跟學校預約娃娃車——平時我總是騎機車接送,但一般來說,子宮肌瘤手術後六~八週最好不要騎機車,所以我打算就讓女兒坐娃娃車,我返家休養後,即使走路緩慢,也總是能擔負起帶她下樓、接她上樓的任務。

處理好最讓我掛心的事後,我就跟醫師排好手術日期,7/7住院去。(我的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全紀錄請點這裡

 

7/6,我就跟女兒預告:明天媽媽要去住院囉,你不用擔心,媽媽很快就回來了。

她說好,但開始掩不住焦慮,偶爾想到就問我:「媽媽,你明天要去住醫院了嗎?」

7/7住院當天,我先生跟女兒陪我一起去亞東醫院報到。原訂計畫是,他們陪我去,然後陪我吃完晚餐後再回家。我一個人在醫院過夜沒問題的!

但,一進我住的單人病房,看了看環境後,我先生說:「這裡有這麼多沙發,我們晚上就在這裡睡陪你吧!」

女兒一聽,雀躍不已,完全贊同爸爸的提議。

我先生說起他打的如意算盤:女兒可以睡靠牆的那張長沙發。長沙發很長,寬度比女兒身形寬,她睡起來應該沒問題。至於他,就睡那張可往後仰躺的沙發。

我看了看,女兒睡長沙發多半沒問題,但我先生睡可後仰的沙發,就略顯侷促了些,這樣好嗎?

但他們兩個都堅持要陪我,好吧,這樣至少免除了女兒的分離焦慮。

 

第一晚,女兒睡得不錯,但我先生感覺有點可憐,躺在那後仰沙發上,只能平躺,根本無法改變睡姿......

然後,翌日清晨,我發現,原來亞東醫院早上七點左右就會來個早安廣播,提醒家屬把陪睡床收好,好讓清潔人員打掃。大概是怕有人賴床吧,這個廣播七點半還會再來一次。

女兒當然被吵醒了。

我有點心疼,她在家可是都睡到八點的.....

 

然後,我就去開刀了。據老師說,那天我女兒在學校情緒低落,也哭了幾次.....(目送媽媽坐輪椅離開病房去手術室,她不知道是何心情啊?.....)

開刀當天,我老公請假,但由於我下午 5點多才進恢復室,近6點才回病房,他那時才急急去接小孩。

 

接下來幾天,他每天早上送女兒去上課,然後去工作,傍晚再接女兒下課,先回家張羅隔天的換洗衣服,再來醫院陪我。

女兒每天下課後都笑嘻嘻來看我,我起身困難時,她會說「媽媽加油」。我問她在醫院是不是睡不好,她都很帥氣地說「沒有啊」。

看他們父女這樣,我很感動,也很不捨,尤其是我先生,他睡那無法翻身的沙發真的是折磨啊。

住院第四晚,我睡得不太好,半夜醒來時,看著我先生,也知道他睡得不太好,我決定,如果必須再住第五晚,一定要把他們趕回家!

翌日早上,我勸說女兒,當晚一定要跟爸爸回家睡,她聽了一直哭,但後來我開出幾個條件後,她終於含淚同意。

幸好,那天我就獲准出院了........

 

回家後,當然我在做家事、在照顧孩子上都有諸多不便,但一切真的都像我先生說的,總是能克服的。

我不能坐矮椅子幫女兒洗澡,就由爸爸幫忙洗;我不能常下廚,就買外食;不能提重的、拿重的,就請先生幫忙。其實時間過得很快,我的狀況也愈來愈好,我相信,一切的不便和不適,很快就都會成為過去。就像我現在想起手術那一天,也覺得好像作夢一般了。

但實實在在記在心裡的,還是老公的體貼和女兒的懂事,以及他們陪伴我那四晚的深刻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肌瘤 住院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