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上週一氣定神閒發了篇文,說到女兒連假後的 Monday blue,並推論她不過是不愛課堂裡的框框架架,才會問我「為什麼要幫她訂個幼兒園」

結果,這星期一,她居然又來一次 Monday blue(她上幼兒園以來,根本沒什麼 Monday blue,偏偏這兩週都有),而且狀況頗嚴重,根本就像是分離焦慮。

 

週一早上,我帶她搭電梯下樓時就發現她有點怪怪的。眼睛偶爾眨啊眨,不時吸個鼻子,也不像平常一樣對著電梯鏡子擠眉弄眼,手舞足蹈。

我也沒說什麼,不想引爆燃點。

但,一到停車場,準備騎車時,她就崩潰了,哭著跟我說:「媽媽,我不想跟你分開!」

我抱著她,「你怎麼了?你不是知道你該去上課,媽媽該去工作嗎?上課很開心啊,你又能見到朋友了。」

「我不想跟你分開......」她抽抽噎噎地說。

「你知道我下午就會去接你啦。」我遞給她衛生紙。

她乖乖擦擦臉,坐上機車,讓我載她去上課。

結果,我一回到家就收到老師的訊息,說我女兒進教室後還是哭,說想媽媽,怎麼都止不住淚。老師也傻眼,只好先安撫她,讓她不要哭,好好上課,說是會再送個玩具給她。

 

我其實不擔心女兒。

她幼幼班就去上幼兒園,都老鳥一隻了,她現在的導師又頗會帶孩子,就交給老師處理吧。我只是納悶:她怎麼沒事突然對我這麼依依不捨?

下午,老師很貼心地傳來一張女兒笑瞇瞇的照片,說是女兒要老師拍照傳給媽媽。「老師,請你跟我媽媽說,我現在只有一點點想她了。」呵。真可愛。

 

下課時去接她。老師說,我女兒後來就沒事,和同學玩得可瘋了。

說著說著,女兒背著書包出來了,一看到我,嘴一扁,又一副泫然欲泣樣。老師又傻眼。我說,我回家再跟女兒聊聊。

 

回到家,女兒又開始一直哭,一邊哭一邊提解決方案(我覺得還滿棒耶 XD )——

「媽媽,你可以買練習本給我,讓我在家裡學習嗎?」 

「可是,媽媽有時候在家裡工作,有時候要出去工作耶。」

「那我陪你去上班可以嗎?」 

「不行啦,這樣你不可能專心學習,我不可能專心上班。」

「媽媽,那我可以先陪你上班兩天就好嗎?」  

「兩天後,你就真的能沒事去上課了?」

「媽媽,那你四點半來接我可以嗎?」  

「四點半......好早哦。」

「那我可以帶玩偶和小被被,還有你的照片去學校嗎?」  

「呃,好啦......我問一下老師。」

 

女兒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我看了不忍,但還是要解決問題。尤其,喂,她已經中班了,是上學兩年半的老鳥耶,以前都不分離焦慮,現在忽然焦慮什麼啊?

換我問她:「你怎麼了?有誰欺負你嗎?你跟我說沒關係,不管誰說不可以跟媽媽講,那都是假的,你都可以跟我說。」

女兒一邊哭,一邊說了個名字。

「他欺負你嗎?什麼時候的事?」

「.......忘記了。」

我猜想,多半是因為我問誰欺負她,她就隨意塞個名字給我。不然,她上週五下課時還開開心心的呀。

 

我傳了訊息,簡單跟老師說明狀況。很不怕解決問題的老師很快來電,後來,我們達成協議:「女兒想帶什麼去學校就帶去,總之以讓她願意上課為原則,老師再好好跟她談一下」。

掛上電話,我跟女兒說,老師同意她想帶什麼都可以,女兒就沒事人一般吃飯吃水果,繼續耍寶。

呃,那方才如孟姜女哭倒長城似的哀怨模樣是怎麼回事?

 

翌日,星期二早上,女兒背著書包,帶著玩偶、小被被,和我的一張照片準備上學去。

出門前她又開始哭了起來:「我不想跟媽媽分開......」

「你要勇敢啊,你已經中班了耶,而且你帶了玩偶、小被被和媽媽的照片耶。」

這次,她比較快止住淚。我騎車載她前往幼兒園時,她就跟我說:「媽媽,我現在沒有哭囉。」


下課我去接她,女兒笑瞇瞇地出來。

老師說,我女兒好得很,問她為什麼星期一要哭成那樣,她說:「因為放了兩天假啊,我不想跟媽媽分開。」不管老師怎麼問她,她都說「因為放了兩天假啊」。

「你們母親節是過得太開心了厚?」老師問。

「也沒有,就很一般啊。」我說。

但想想,女兒確實完全沉浸在母親節的氣氛中,從週五就一直祝我母親節快樂,週六吃蛋糕、週日吃飯,她一直開開心心,一直很享受過節氣氛(反而母親節的主角媽媽們通常都滿淡定,反正就是一個節日而已嘛)。

所以,最後老師和我的結論是:女兒就是受到母親節氣氛的影響,情緒才這麼波動。

 

回程,我問女兒:「你今天都沒有哭哦?」

「沒有啊。」

「那你昨天為什麼要哭成那樣?」

「因為放兩天假啊......你對我太溫柔了,都沒有罵我。」

「哦,我懂了,要罵你,你就會去上課了喔?」

女兒呵呵笑。

 

就這樣,這波莫名來去的類分離焦慮,很快落幕。

我只能說,這次事件讓我再次見識到女兒容易受氣氛影響,很戲劇化的個性。

知道孩子的個性就好。下次又有類似情況,我就比較知道怎麼處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中班 分離焦慮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