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一些人聊起買房的事,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有很多人不知道,不是買了鄰近某個國小的房子,就一定能讀那所國小。

一般人不知,即使是家有幼兒園或國小階段孩子的家長也不知。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意外,我也是今年才很清楚具體狀況。

不是買了鄰近某個國小的房子,就一定能讀那所國小。這什麼意思?擁有房子的產權,戶籍也掛在這房子,也屬於該國小收編新生的範圍,為什麼沒辦法讀?

我直接說我們的例子好了。

我一直蠻喜歡三峽北大那一帶的街廓,而且桃子角國小、龍埔國小、北大附小都是評價不錯的學校,所以,我們今年看屋時去了三峽。

不過,我一直記得多年前,有個住三峽的同事跟我說,他們買北大特區的房子三年了,兒子要讀桃子角,居然還在排候補!

這是為什麼?

原來,北大特區當年吸引了許多年輕家庭購屋入住,但國小不夠,以至於一整批孩子要上國小時,設籍三年的人還是得排候補。

現在消化完了沒?

北大附小是後來新設的,應該也能吸納不少新生吧。

帶著這個疑問,我們一進房仲公司,我就提出這個關鍵問題,畢竟我女兒明年就要上小學!

結果,答案是:北大特區現在還是要設籍三年以上,才有辦法進以上三所小學。

那如果排不進去的話怎麼辦?國小可是國民義務教育呀。

房仲說,那就可能必須去較遠的三峽國小、柑園國小就讀。

對於國小,我並沒有名校迷思,只求國小能離家近一點就好,小孩能睡晚一點,而且最好不用我騎車接送,走路即可到。北台灣太容易下雨,那種下雨下個沒完沒了的時候,騎車接送真的很煩。

所以,我們只得放棄三峽。

 

 

那林口怎麼樣?林口雖然濕潮了點,但街廓也很不錯,又有機捷,房價也比新北市好幾區都親民點。

結果,林口還是有這個問題。

幾個比較靠近機捷的國小,據說都教學活潑,風評不錯,但也是要設籍三年以上才有機會讀。

那我們也可以選擇不靠近機捷的國小吧?

是沒錯,但我們又想滿足交通方便這個要素,要不然就離車站近一點,要不然就得離交流道近一點,結果,並無交叉比對下適合的物件。

 

後來,我看到了這篇報導:【危機入市—卡位學區】新北滿額國小 這些重劃區小資搶進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0304/YWNHS32Q4HV5NMRYKEP7GCR3OM/

 

文中提到的三峽、林口的狀況,我們都很有感啊!原來淡海新市鎮也有類似問題。

聽說青埔似乎也有這問題,想買青埔的人可以再去了解一下確切狀況。

 

後來,我們甚至找屋找到桃園龜山的機捷 A7 一帶。

反正有機捷,出入方便,房價又比新北好幾區便宜。

最重要的是,我看到重劃區內有「文青雙語中小學」!

趕快殺去看,結果,文青中小學預計後年(2022年)招生,我女兒根本沒辦法讀。那在文青中小學開始招生前,這地區已屆就學年齡的孩子要怎麼辦?

一查,是要去車程約十分鐘(而且聽說這條路上常塞)的樂善國小就讀。

至於離 A7 站較遠、離樂善國小較近(但也離華亞工業區較近)的案子,我們又沒興趣。好吧,那也先算了。

 

總之,看屋過程中,我們一再因為學區問題受挫(呃,其實也是預算不夠,不然買台北市、板橋的房子就好了咩,但我們又想買新成屋,不想買中古屋.....總之,口袋深一點,選擇確實比較多.....Orz)。

後來的房子雀屏中選,也就是因為符合學校近、而且可順利就學的條件。

 

重點就是:

一,買重劃區房子,又想讓孩子就近讀附近國小的家長可能要留意,是不是只要設籍就能入學?有些代銷不會明白講,或者根本也不清楚,建議可直接打電話去國小問。

二,至少三峽北大特區、林口機捷周圍,都有設籍未滿三年,很可能無法讀附近公立小學的狀況。

三,當然,如果不介意遠程接送,或是根本想讓孩子讀私小,就沒有這問題。

 

提供給想買重劃區房子,但必須考量孩子學區的父母參考~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