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我不是集集都愛,比如第五集,我就覺得太過發散、李翊晙的搞笑太刻意,幸好第六集、第七集又都不錯,剛看完的第八集我更是喜歡!這一集又是讓人看得又哭又笑,看完後,心裡漲得滿滿的,讓我忍不住想寫一下拉拉雜雜的觀後筆記。

當然會劇透,還沒看過的人請先不要看喔。

 

 

1

我是週末早上看完此劇的,以至於一看完,馬上就能對休假在家的我先生來個第一手心得。

看完後,我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你還沒看第八集厚?看完後,請學著點李翊晙的貼心啊~」(先生報以苦笑。幸好他沒有要我學著點蔡頌和的好皮膚、好脾氣、好腦袋XD)

但是,有看過這一集的女性,是不是很有同感?李翊晙的貼心,是不是讓人覺得暖到不行!

蔡頌和因自責及擔心診斷出有帕金森氏症的母親,而一人在辦公室裡煩惱時,李翊晙做的就是貼心地守在她辦公室外頭,幫蔡頌和擋住一個個要來找她諮詢、談公事的同事,用他的溫柔守候著蔡頌和,讓她能安靜獨處。更別提他還上網找到了一個吃貨蔡頌和在烤肉店裡「一吃鍾情」的烤盤送她,讓心情低落的她驚喜不已。

真是太貼心!

我之前一直把李翊晙當作五人組裡的搞笑擔當。雖然他歌聲棒、長得好看,又是熱心助人里長伯,但並沒有被他打動,這一集看他如此細膩守護著關愛的人,有那麼一點心動哩。

 

2

本集除了一樣敘說五位醫師的工作與生活,也巧妙地讓所有故事、情境都環繞著一個主題:父母生病時。

不管是安政源的母親罹患水腦症、蔡頌和的母親罹患帕金森氏症、張冬天的母親受傷(補充:第九集才會清楚交代受傷原因),或是來看診的幾位高齡患者面對的不同疾病,觀眾都能從各個角度看到為人子女面對父母生病的不同反應。很真實,很催淚。

雖然真實人生中,成年子女面對高齡父母生病時需要面對的難題,以及家人之間因立場不同而產生的拉扯,絕對都比戲劇中的多、複雜,甚至不堪。不過,在短短一集中,編劇和導演利用有限篇幅點出這件事可能有的面向,和當事者的心情,我還是覺得很不錯,頗用心。

在這一堆令人或傷感或揪心的小故事中,最有趣的莫過於病患單杜豪的小劇場。也就是上一集,他們一家人都把張冬天視為幸運女神的那位伯伯。

這一集,因為張冬天醫師休假去,單杜豪伯伯心裡在意得很,但嘴裡不說,手術前一晚還在鬧彆扭不想吃飯哩。

但貼心的張冬天醫師一來探望,單伯伯就笑逐顏開,也說會好好進食了,真是很可愛的一幕,也把醫病間最美好的信任關係表現得很好。

對了,此劇的每個病患及家屬,不管戲分多或少,都演得真好。他們也是此劇成功絕對不可少的最佳綠葉。

 

3

這一集還是穿插著很多搞笑逗趣片段,也很恰到好處。附帶一提,我沒那麼喜歡第五集,也是覺得李翊晙搞笑的部分都太刻意、太油了,甚至讓我嚴重出戲。這一集就滿剛好。

吃貨蔡頌和和金雋婠在烤肉店裡巴巴望著烤肉,最後被遲到的楊碩亨吃掉的那一段固然有趣,但我更愛另兩個片段。

其一,是沒看過「哈利波特」系列小說&電影的金雋婠不懂「麻瓜」哏,而慘遭李翊晙和楊碩亨欺負的那一段。

一個胡謅馬份是新來的副院長,一個胡扯馬份是剛出道的男團,很逗。
 

第八集的金醫師.jpg

(圖說:吃著辣炒年糕的無辜金醫師 XD        照片來源:tvN官網

 

另一段我也會回看的有趣片段,受害者一樣是金醫師。

李翊晙一進他和安政源的研究室,就自然而然打開金醫師的抽屜,拿走一小包 OREO 餅乾。

金醫師看了很氣:「這是我唯一的喜悅、快樂與幸福!」

李醫師立刻回嘴:「這也是我唯一的喜悅、快樂與幸福——就是讓你生氣。開打!」然後兩個人就揪在一起。一旁的安政源不為所動地繼續做自己的事,想必是見怪不怪了。

 

4

本集的愛情線部分,我覺得安政源和張冬天 這一對的電梯牽手片段很細膩可愛,比前幾集有點刻意放閃給觀眾看的片段還有意思一點。

另外,秋敏荷醫師胃痙攣住院,結果楊碩亨沒去練團,跑去探視她的那一段,也讓人為秋敏荷開心。這一季從第一集到現在,我們慢慢發現楊碩亨跟秋敏荷的互動一點一點在改變了,也許到這一季結束也不會有個明確結果,但這種細膩的、拉長線的鋪陳我很喜歡。

 

5

最後再來感慨一下金雋婠和李翊純這條線。

上一集末,金雋婠在李翊晙的車上無意間聽到了翊純的聲音,他那落寞的神情真的很令人為他揪心。

延續上集,這一集也是從他悵然若失回家的一幕開始。從他的神情看來,大家都知道,他根本還沒從情傷中走出來。

這集最後,他搭上從昌原到首爾的巴士,在車內遇見了翊純(對的,這安排一點也不突兀,金雋婠和李翊晙本來就是同鄉的高中同學。至於兩人為什麼會搭上同一輛巴士,前面也都很自然地交代到了/或者這是翊晙哥哥的刻意安排?——第九集揭曉答案,果然是翊晙的安排啊!)。

雖然,看到金雋婠提到他要回昌原幫母親慶祝生日時,我就大概猜到故事會怎麼安排了,但看到兩人在巴士內對上眼的那一剎那,我還是雞皮疙瘩都冒起來了。「Oh my God!」我忍不住低呼。

真是很期待下一集。

我要再來重刷第七集和第八集,有新增的心得再補上。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