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餐日期:2022.9)(最近一次更新:2022.10.5)
 

「南門文昌雞」01.jpg


桃園南華街上,鄰近「家樂福」的這個邊間小店,原本也是做餐飲的,「南門文昌雞」應該是原本的店歇業後,今年才進駐的店家。

淡黃色的簇新招牌上,「南門文昌雞」這店名頗引人好奇。

畢竟直接在店名嵌入「文昌雞」一詞的餐館並不多哩。

 

店內空間雖然小巧,但仍有兩排座位可供內用,一排面壁,一排面窗。
 

「南門文昌雞」02.jpg

 

「南門文昌雞」04.jpg


「面壁」的那片牆上,還掛著若干顏色鮮麗、復古懷舊的小海報,讓人感覺到店家的用心。

「南門文昌雞」03.jpg

不只在有限的空間內發揮巧思做點裝飾,每個座位前也備有端正擺好餐具、醬料的小托盤、面紙盒,色調也很統一。雖然是小店,但店家毫不馬虎,也的確令人印象深刻(我自首,桌上那杯殺風景的咖啡是我的啦。拍照時借放一下)。

 

餐點的選擇比想像中多。

「南門文昌雞」menu.jpg

 

第一回來,我外帶了份每日限量的文昌雞飯便當。

話說回來,文昌雞是什麼?

 似懂非懂的我  Google 了一下,原來,它可以是一種菜名、一種烹調雞肉的方式——中國海南省文昌市的作法。難怪我看到有人說海南雞飯即是文昌雞飯。

不過,它也是一種雞的品種,這個我比較常看到。

文昌雞又稱玉米雞,最大特徵就是外皮呈金黃色。

對了,這就是此店文昌雞飯便當的樣子,看起來令人食指大動~

「南門文昌雞」文昌雞便當01.jpg


但老實說,雞肉雖然不錯,但也許我沒那麼愛文昌雞的結實口感,還是喜歡鮮嫩一點的雞肉,所以覺得還好。不過,它的香氣比較溫和好聞是真的。

「南門文昌雞」文昌雞便當02.jpg

雖然雞肉沒有特別令我驚豔,其他元素我卻都很喜歡。

酸菜酸酸甜甜,口感略脆;油豆腐、筍絲很入味,都是配飯好素材。

鮮綠油蔥醬,應該是這份文昌雞飯跟海南雞飯最像的部分,味道也好。

白飯上頭的滷汁好香,拌飯吃美味滿分。

其實吃這便當時,我沒分配好,雞肉啃完、配菜吃完,還剩一些飯,但光是靠著滲入飯裡的配菜湯汁和滷汁,就讓我吃得很香,意猶未盡。

 

因為滷汁很棒,我猜想雞肉飯、魯肉飯應該也會不錯,第二回再訪索性點了小份雞魯飯,再配點小菜。

雞魯飯果然一看就是好吃樣。

「南門文昌雞」小份雞魯飯.jpg

滷肉肥的部分較多,口感一般,但滷汁好香,滲入飯裡,能吃得到迷人的膠質。

雞肉絲也還不錯,不會太柴。

一旁附的醃蘿蔔也清脆可口。

 

「南門文昌雞」白菜滷.jpg

白菜滷少了幾味(蝦米、香菇等),跟我期待有落差,風味偏清爽,少了點鮮味,但若不論這點,也還是好吃。

 

「南門文昌雞」豆干%26;海帶.jpg

這天點的豆干與海帶,就明顯比較沒那麼入味。

 

兩次吃下來,我覺得除非心有所屬,不然點個文昌雞飯便當作為敲門磚,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店家的海報上宣告了封肉飯、豬腳飯、蒜泥白肉飯的即將登場(補充:2022.10.1 已開賣)。哎呀,這三種我全都喜歡耶,很期待。
 

「南門文昌雞」05.jpg

 

(2022.10.5 更新)

衝著新菜上市,我又來了。

這回買了封肉飯試試。

「南門文昌雞」封肉飯01.jpg

外帶的封肉飯,以丼飯形式呈現。

除了兩塊封肉外,當然有筍干,另外還有脆脆的蘿蔔乾、炒花椰菜、黑木耳炒紅蘿絲,並淋上一大匙蔥醬。

「南門文昌雞」封肉飯02.jpg

封肉滷得很香、很入味,超級下飯。

我對「封肉」不那麼熟,只約略知道,封肉背後也是有些學問的,比如尺寸的要求、滷法的講究等。

不過,我雖無本事評斷這封肉道不道地,卻知道,真的滿好吃。

 

 

南門文昌雞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南華街 65  號 1 樓
電話:(03)333-6002
營業時間:11:30~14:00            17:00~20:30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