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剋上球兒」第九話行雲流水、張力滿滿,我刷了三遍,每次都一樣感動!

那麼,第十話,也就是最終話,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故事呢?如何畫下完美句點?

星期一,KKTV 還沒上架最新一集時,我已經看到收視率成績了。

第九話 10.2 %,第十話 9.5%。咦,反倒下滑?

 

看完最終話後,我也不難理解收視率的變化。

第九話整集緊扣一場重要比賽,節奏好、張力夠強,讓觀眾得到猶如觀看一場精采比賽的絕佳體驗。第十話已經無法也沒必要再來一次,但既要交代這場地區決戰的結果,又要好好收尾,難免不如第九話可淋漓盡致發揮。

但這並不表示第十話不好看喔,我只是覺得第九話更精采罷了。

 

 


———以下有雷———

 

 

 

 

1
相較起前一集的高潮迭起,這一集可說是四平八穩。

越山終於贏得地區比賽,前進甲子園!前進甲子園所需的龐大資金,也不是由大地主犬塚撒大錢贊助,而是透過舉辦活動、捐款等方式募得。而且,很快的時間就募足款項,這足以說明地方人士對越山的支持——當初,越山可是有名的爛學校啊!現在能得到大家的肯定與支持,真是太好了,校長和老師們也一定很欣慰吧。

越山順利前進甲子園了,然後呢?

時序來到 2023 年冬季的某一天。這一天,寫下歷史的越山高中棒球隊成員要聚餐。在成員到齊前,故事逐一交代主要成員的現況。

犬塚翔成為高中棒球隊教練。這個選擇其實在即將前往甲子園比賽前已有交代。疼愛翔的爺爺(小日向文世飾)問孫子:「你以後會一直打棒球吧?要當職棒選手嗎?」翔說:「我有其他的目標。」原來就是球隊教練啊。在山住老師(黑木華飾)的鼓勵下,也有可能成為老師喔。

根室倒是繼續打棒球,進入社會人球隊。

腳速一流的久我原則成了自由車選手,希望有機會前進奧運。

壯磨和榆則是一起經營以伊勢旅行為主的旅行社。

椿谷在市公所工作。

中世谷是大學生,將來想當老師。

在第九話裡,接到球後,一時之間無法將球從手套中取出,索性整個手套丟向一壘的三鬼,則是繼承家業,經營旅館。

我覺得這一段「球員後來怎麼了」的交代好寫實,又別有另一種勵志效果。

越山高中棒球隊這群孩子絕大多數都不是一路打棒球上來的,只是剛好遇到了對棒球有熱情也有實際帶隊經驗的山住老師(黑木華飾)來到越山高中,南雲脩司(鈴木亮平飾)意外接任教練,在中學球隊又有好表現的犬塚翔進入越山等一連串機緣下,球隊漸漸成形。這群孩子為證明自己,也在夥伴的彼此激勵下,憑著鬥志與苦練,才拼出前進甲子園的機會,創造越山高中的歷史。

他們終於踏上甲子園球場,圓了一個夢。最後,雖然帶著笑容向支持他們的觀眾答謝,但背後看板上的成績已默默說明一切——11:0,越山是吃鴨蛋的一方。比起那些已耕耘多年的孩子,他們的實力還是不夠的。

不過,這就是越山高中曾有的一頁,這些孩子生命中一段美好的歷程。

最終,不走棒球路也無妨,就像南雲教練說的:「即使輸球也不會就此結束,一定還是會有下一個目標。人只要有下一個目標,就不會止步不前。」

這樣的結局,我覺得合情合理,也很棒。

反之,2018年敗給越山高中而出局的星葉高中王牌投手児玉成了職棒選手。這個交代,我也覺得很好。


2

這一集最讓我感動的,除了地區決賽中犬塚在九局下三振對手,越山拿到前進甲子園入場券的那一刻外,就是比賽一開始,山住出現在休息區時,沖磨那開心得不得了的表情。山住被他揮出的球打到而受傷,真的很讓他自責啊。那笑容,一方面是如釋重負,一方面也表現出對山住老師的敬愛。

「失誤的話會被她殺爆的。」看到山住老師後,沖磨滿臉笑容地跟榆說。

「我能活著走出球場嗎?」榆也滿臉笑容地回他。

這一幕好棒。


3

來說說演員。越山高中幾位主要球員的表現都很亮眼!據說選角時,也特別找了原本就有棒球底子的演員,難怪演來一點不含糊。

飾演犬塚翔的中沢元紀,有 183 公分高,是我覺得身型最棒球員的一位。

飾演根室知廣的兵頭功海,有 185 公分高,是日台混血兒,打了多年棒球,一直到高中畢業時才放棄。他 2018 年就出道了,其實已經累積不少作品,但在這之前,我對他沒什麼印象。

飾演日沖壯磨的小林虎之介濃眉大眼,是位小帥哥。但我覺得他小平頭時比較帥, 2023 年聚會時,他那髮型很不OK。

飾演椿谷真倫的伊藤あさひ,2017 年就出道了,但我之前也不認識他.....

不過,畢竟是棒球劇,球員的性格、球隊的風格鋪陳建立起來後,後半段幾乎都是在看這些球員表現。黑木華到後來表現的機會愈來愈少,有一點可惜哩。

對了,我從犬塚翔的媽媽一登場時,就覺得她長得好像郭靜純喔,一直到最後一集都還是有這種感覺。不過,年輕人會不會不知道誰是郭靜純啊?


4

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日劇!除了棒球隊逐夢的過程外,還有很多可看的點。
 

「下剋上球兒」第10話.jpg

(照片來源:翻拍自KKTV)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