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媽媽要過的關卡,真是不少。

懷孕前三個月,因為狀況相對不穩定,我小心翼翼呵護剛成形的新生命,連走路都比平常慢好幾拍,連樓梯都不太想爬;能坐就坐,能躺就躺。好不容易熬到三個月滿,總算放心一點,但接著,又要面臨要不要做羊膜穿刺的抉擇。

 

檢查寶寶染色體是否異常的羊膜穿刺,是一種侵入式檢查,自然有風險,因此,若有比羊膜穿刺更好的選擇,我一定會選它!不過,在詢問過產檢醫生後得知,費用較貴(24,000)的非侵入式檢查「NIFTY」只能算是篩檢,不算診斷。所以,若NIFTY做完後,發現有異樣,還是要做羊膜穿刺。但若沒異樣呢?是不是就真的讓人百分之百放心?......我沒想到那一點,我先把狀況想得最糟來判斷。

思量後,還是決定做羊膜穿刺,雖然它有風險,但還是目前診斷唐氏症最精準的方式。

既然要做羊膜穿刺,當然就要找高手做!

在還沒懷孕前,我就聽過羊膜穿刺權威「柯滄銘」這名字好幾遍了。我身邊有不少孕婦都是34歲以上才懷孕,都得做羊膜穿刺,而她們都不約而同選了柯滄銘。因此,毫不遲疑地,我決定找他。

確定可以上網預約後,我訂出準備做羊膜穿刺的日期(7/9),然後往前推一個月(6/9)。6/9凌晨,我立刻上網預約,順利排上。

7/9,我就可以好整以暇來到診所,等著叫號,不浪費時間。


 

坦白說,7/9 當天做羊膜穿刺前,我一直有點緊張。

不是怕痛。我知道柯醫師技術純熟,也看過其他孕婦的經驗談,知道取羊水的過程不會太久,也沒那麼痛。我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會不會有不適反應,也莫名擔心起之後的報告結果......

當天下午,在老公陪同下,我順利完成了羊膜穿刺--針刺入的瞬間,當然還是有感覺,不過並不痛。一抽完羊水,我的第一個感覺是肚子好痠啊~

雖然護士說,只要在外頭坐個 3~5分鐘,沒事就可回家,但我還是坐了近半個小時以求安心。

搭捷運回家時,只覺肚子還是痠痠的,而且脹氣得很嚴重。幸好,回家躺平休息後,脹氣的狀況就逐漸好轉。

 

當天做檢查時還有個小插曲。話說,老公發現,孕婦的ID都是以生日來編碼的,例如70年1月1日生的人,ID就是700101。於是,在抽完羊水,護士在針筒貼上標籤要我確認名字和ID時,老公忍不住地問:「你們都是用生日來編碼,會不會有重複的問題?」

答案是,不會。因為還會搭配名字一起確認。而即使同年同月同日生又偏偏同名同姓,護士表示,她們還是不會搞錯!絕.不.會.!(護士的語氣就是如此堅定)

其實,到這裡就可結束了。不過,柯醫師診所的護士走的是強勢風格,一直解釋,而且語氣非常強悍,雖不至於到沒禮貌的程度,但聽起來的確不舒服。連平常好 EQ 、總是站在醫護這一邊的老公也忍不住說:「你們態度不太好。」護士還是強勢回說:「沒有,我要講清楚啊。」至於捧著肚子慢慢走出小隔間的我,因為覺得微微虛弱,所以沒有加入戰局,只得苦笑。


 

羊膜穿刺後,到底要注意什麼事?什麼能做,什麼該避免?

我在做的前幾天已查過網路,發現多家醫院、診所的說法不一。有的建議當天不要洗澡,有的建議一週內不要遠行,但共同點是不要提重物--這是當然啦,整個孕期都要小心避免。

但柯滄銘婦產科顯然是走自然派,什麼都可以,生活一切如常!我特別問了當天可否洗澡,醫生也說可以。

如果現在是冬天,我可能真的會偷懶個一天不洗,但偏偏是盛夏,要我不洗,真的很難,而且柯醫生都說可以洗了嘛。所以當天晚上我還是照常洗澡,只是盡量小心避開肚子一帶,也沒有擦妊娠霜。

而包括當天回家後,以及之後的兩天,我只要覺得肚子痠,就乖乖臥床。但第三天,我就去宜蘭玩了......這算遠行嗎?


 

做完羊膜穿刺,接下來就是提心吊膽等報告了。

根據其他孕婦的經驗,多半兩~三週內會先收到簡訊通知,然後收到書面報告。萬一寶寶的染色體異常,診所則會提前來電通知。所以,我一直害怕接到不該接的電話。

這期間,我偏偏還真的漏接了幾通陌生號碼電話。超級害怕地上網查了柯滄銘婦產科的電話號碼,比對之下,發現不是後鬆了口氣.......至於那幾通電話是誰/哪個單位打來的,只要不是柯滄銘婦產科,我都不在意啦。

就這麼懸著心等了十多天後,做完羊膜穿刺的第十三天下午,我和老公都收到簡訊了!是個染色體正常的女孩!

太好了,我頓時鬆了好大一口氣。

但過完這一關,還有下一關「高層次超音波」等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術 柯滄銘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