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剖腹產那一刀劃下去很快,不像有些自然產媽媽生產前得痛個好幾天,不過,剖腹產要承受的身體疼痛久得多......所以,多數孕婦還是想力拼自然產,長痛不如短痛,而且很快就能健步如飛,像個沒事人。

不得已得剖腹產,或自己選擇這種生產方式的孕婦,在生產前都一定很想知道,到底得休養多久才能行動自如,又,到底會痛多久啊?

根據我之前 google 的結果,每個人狀況不盡相同——跟耐痛程度、體質似乎都有關,但我還是滿想分享一下個人經驗。

 

生產後第一個月

說到行動自如,我覺得自己還算滿快。

剖腹產隔天上午,我就已經下床顫巍巍地走了幾步(痛得要命!),傍晚,就一手壓著肚子,緩步走去嬰兒室。

出院、並住進月子中心那天,我就覺得自己稱得上是行動自如了。

月子中心的接待人員在引領我們進房時,一直叮囑我老公要扶著我,或是要我扶著一旁的扶手走路,我只覺得好笑:「我沒那麼虛啦!」

不過,雖說是行動自如,但肚子當然還是會痛。尤其是起身下床、腹部會使點力時,我偶爾還是會因疼痛而哀叫個一、兩聲。

我在月子中心待了二十天,之後就回家,有一搭沒一搭、有點混地做完月子。

這期間,我步行的最遠距離,大概就是走路五、六分鐘左右的路程,所以肚子多半不會痛。但如果前一天做比較多事,隔天走路時,就還是會覺得腹部有點痛。

 

生產後第二個月

第二個月的疼痛比率大幅減少,雖然偶爾還是會痛一下,或有種麻麻的感覺。

這個月,我的步行距離拉長,也不覺得走路時腹部明顯疼痛。不過,其他運動還是不太能做。

生產後一個半月左右,某天,我試著跳鄭多燕,想活動一下減減肥。反正,我的原則是,腹部會使力的動作就跳過,但可以動一動手臂、腿部等。跳了十分鐘左右,當天沒什麼感覺,但隔天就覺得肚子又明顯痛了起來,我只好安分一點。

 

生產後第三個月

下星期,我女兒就滿三個月了。這將近一個月以來,剖腹產造成的疼痛狀況明顯減少許多。

二月中旬,我又開始跳鄭多燕,且安全過關!我已經不會因為這種程度的運動腹部疼痛了。

至於走路,到處爬爬走都沒問題了!好幾次,因為趕紅綠燈,我還能小跑步呢。

 

所以,總的來說,剖腹產後,出院時我已能行動自如,但肚子真的比較不會偶爾疼痛,大概是兩個月後的事。不過,現在偶爾還是會有麻麻刺刺的感覺。醫生說,這感覺要半年~一年,才會消失哩。

 

(補充)

寫完這篇不久後,產後的第一次 MC來報到!天哪,量真多,比我懷孕前多得多!結束後,我的肚子又明顯不舒服了好幾天。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這樣,但就在我以為剖腹產後的腹部不適感大幅減輕之際,MC的來到,又讓我說嘴跌嘴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產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