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特別幸運,養到一個胃口佳、好好餵的小孩。從餵女兒副食品以來,我就不時陷入懊惱焦慮中。

  每次google找副食品食譜,不時就會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八、九個月,就能以副食品取代一、兩餐,一次還能吃個200g之類的,讓我不時自問:是我女兒胃口太差,還是我這媽媽太不靈巧?怎麼我女兒九個月時,每次副食品都還是吃不到 100g,即使是她最喜歡的水果系餐點(蘋果、香蕉、葡萄)也一樣。
  九月下旬,女兒九個多月時,我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已經在吃三倍粥了,我好吃驚。我女兒還在吃食物泥耶!於是,我也想讓女兒試試,好訓練她的咀嚼能力。
  而且,我還不敢一次就吃三倍粥,還是來個七倍粥,只是不打成米糊罷了。
 
  女兒第一天吃很少(還露出驚訝的表情!),第二天也沒多好,第三天的午餐,她居然吃了 100g,哦,我快哭了。我心想,果然多多練習就沒問題。
  結果,第四天以後,餵食狀況一路長黑。不管我餵她什麼,她都只能吃一點點,而且邊吃邊哭,有時候淚眼汪汪看著我。我有時心軟,有時覺得還是必須逼她一下。總之是長達一週多的惡夢。
  我開始思考哪裡出了錯。是她不習慣吃粥嗎?可是,她也有吃得很順的紀錄啊。
  還是她不習慣餐椅?對,這階段我又加了一個變數。四個月起我餵她副食品,她都是坐在搖搖椅上,但九月下旬,我們買了「IKEA」的長銷商品高腳餐椅。開始吃粥和換餐椅的時間幾乎差不多。但她也是得習慣高腳餐椅啊。
  總之,我苦惱萬分,每次餵食副食品,她就是哭,我就是心情不好。
 
  昨晚,我福至心靈突然把書架上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拿來讀,驚訝地發現,作者的女兒吃食物泥吃到兩歲!當然,他們也會偶爾餵小孩成人食物,但基本上是以食物泥為主。
  我突然釋懷了。
  有的小孩七、八個月就能吃三倍粥,能吃軟飯,不代替我女兒也一定要趕進度;有的小孩兩歲還在吃食物泥,也不代表我女兒也要吃到那時候。每個小孩都不同,父母可以努力訓練,但不必給自己和小孩那麼多壓力。餵食的重點還是小孩願意吃、開心吃。
  我決定再換回食物泥看看。當然,有機會我也會讓她吃得咀嚼的食物,但還是先退一步,試試食物泥吧。
  於是,今天中午,我就重回食物泥的懷抱。煮了個香蕉瘦肉粥,裡頭加點洋蔥、紅蘿蔔、空心菜,一起打成漂亮的淺綠色食物泥。結果,女兒吃得很開心,雖然還是只吃50g,但比起前一陣子真是好多了。只要她願意吃,就有機會進步。
  我好高興,擦乾眼角一滴淚,趕快來發篇文。如果有媽媽跟我一樣遇到餵食問題,希望你也別灰心,一起努力吧!
  (話說,媽媽真的很了不起!我小時候雖然超好餵,但我弟也難餵得要命——直到國小還是,我媽當初一定很頭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全站熱搜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