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小一女兒的國語習作、複習卷裡,出現了許多需要分辨「在」與「再」用法的考題。

她經常搞錯。

於是,女兒的家教老師我本人,試圖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讓小孩明白兩者的不同。

「在,有正在做什麼事情的感覺,例如:我正在吃飯,爸爸正在洗澡。還有,表示在什麼地方的意思,像是鉛筆要放在鉛筆盒裡、我住在桃園。」

「再的話,有接下來的意思,像是先吃飯、再洗澡。這樣懂嗎?」

女兒點點頭。

我教學靈活(自己說),馬上出例句給她,試著讓她圈出正確用法,結果,她面對選擇時還是猶豫不決,經常圈錯。

 

我鼓勵她:「沒關係,很多大人也經常用錯哦。」

對吧?網路上經常看到很多人「在」、「再」不分,「的」、「得」亂用。

大人姑且會出錯,何況小一生。

媽媽我就是這麼鼓勵她,並自我安慰,繼續再接再勵。

 

對這二字用法有疑慮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字典的解檡,以「萌典」來說,對兩個字的解釋都很清楚,也有例句可參考。(看萌典對「在」的解釋看萌典對「再」的解釋

不過,對小一生而言,有些解釋和用法比較抽象,所以我還是回到我最初的簡單說明,並佐以例句,讓她了解感覺。

 

我自己的工作在家都可進行,量也不多,所以沒有讓小一女兒上安親班、課後班,功課自己盯。

教小孩功課其實滿有趣,但前提是,媽媽應付小一功課的數量與程度當然綽綽有餘,但隨著她慢慢長大,我不知道還能不能遊刃有餘啊,沒關係,屆時卡關再來煩惱。

有一回我在學校附近聽到兩個家長在談話,一位說她到五年級就沒辦法自己盯功課了(高年級確實是一個關),但另一位家長很猛,他說(我用「他」,因為這位家長是爸爸),他把國一小孩的書也讀過一遍了,好確認孩子的功課。哇~

等我小孩上國中時,我也來讀好了,算是一種刺激中老年人的鍛鍊大腦方式。

 

回到「在」與「再」。

今天中午接小孩放學,回家的路上,女兒說今天考國語時有考到「在」和「再」,她寫的時候,有一直在想媽媽是怎麼說的喔。

好喔,希望她那題不要錯~~

 

在.jpg

(圖片來源:截圖自「萌典」)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