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生日的幾天前,我低調地、不動聲色地透過網路訂了個蛋糕準備為他慶生(蛋糕食後心得請看這篇)。

我跟女兒說過,當天會為爸爸準備蛋糕,但沒跟她說細節;她也準備了一張手繪卡片和自己做的小禮物要送爸爸。女兒囑咐我,這是祕密喔,要給爸爸一個驚喜。

當然沒問題,媽媽我可是保守祕密的專家呢(佩佩豬爸爸語氣)。

 

來到老公生日前一天,女兒直嚷著「好期待明天」的同時,忍不住偷問我:「媽媽,你要去哪裡買蛋糕啊?」

我跟她咬耳朵:「我有在網路上訂蛋糕喔。」

「哦~~」她點頭。

「你不可以說喔。」

「好。」

 

老公生日當天。早上,老公下樓去倒垃圾,想透透氣的小孩跟著去。

回來後,她跟我說:「媽媽,我跟爸爸說你有在網路上訂蛋糕。」一副閒聊語氣。

我錯愕地看著她:「這不是我們兩個的祕密嗎?」

她呆萌地看著我。「.......可是,他不知道是什麼口味啊。」

這樣也說得通?

話說,我也沒跟她說是什麼口味。

 

果然,吃午餐時,女兒忍不住好奇心輕聲問我:「媽媽,那你訂什麼口味的蛋糕?」

「我不要跟你說,你會說出來。」

「不會啦,拜託你跟我說。」她一副靴貓的表情看著我。

「好啦,是香草水果。」

「哦~~」她點點頭,然後大聲地說:「啊,我不知道蛋糕是什麼口味的,好想知道啊!好想知道.......」還重複了幾遍,很明顯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過,爸爸本人正一邊吃飯一邊配電腦,哪有心思去管他的生日蛋糕是什麼口味。

女兒嚷了幾遍後,跟我使眼色,小聲地說:「我是騙他的啦~」XD

 

吃完蛋糕後,這事還餘波蕩漾。

某天,女兒突然跟她爸說:「爸爸,我生日你要送我禮物,因為你生日我有送你禮物。」

我在旁邊覺得不干我事,下一秒,女兒突然來個急轉彎:「不過媽媽說,她生日時你沒有送她禮物,所以你生日時,她也不用送你禮物。」

!!

老公一臉似笑非笑地看著我,我不失禮貌又尷尬地微笑:「呃,小孩子真的聽到什麼就說什麼欸。」

 

我生日早老公生日一個月,那時,台灣才剛升為警戒三級,疫情緊繃,我心情也難免受影響。

生日前幾天,老公問我想要什麼禮物他買單。我嘆了口氣:「我的生日禮物就是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大家平安健康。」(是否很感人?)

也因此,我根本沒具體跟老公說我要什麼生日禮物。

在計畫老公的生日時,女兒問我要送什麼禮物祝爸爸生日快樂,我就隨口說:「我不用送他啦,他又沒送我生日禮物。」結果.......結果她就記住了。

真尷尬。

 

寫到這兒,我想起朋友的親身經歷。

朋友從來不讓老公知道她的體重,為了保守這個攸關女人面子的祕密,她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也不知道。女兒在她量體重時想湊過去,她一概婉拒,但這麼做讓小女孩覺得很受傷,大概是覺得母女的小天地裡怎能有祕密!?

一回,朋友量體重時,女兒又來央求參與,朋友拗不過女兒,決定讓她在旁邊看,並叮嚀女兒不可把數字說出來。

女兒同意。

但體重計上一出現數字,女兒馬上轉身跟不遠處的爸爸大聲說出數字。朋友傻眼。

 

那麼,小孩到底是到幾歲、幾年紀時,才比較能夠理解「祕密」就是不可說呢?

突然覺得,我們小時候跟朋友說「我告訴你一個祕密,你不要跟別人說」,真是一個好大膽的行為啊 (現在才發現!)。

 

 

正在拼圖的女兒.jpg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