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我家的故事」(俺の家の話)裡,雖然經常有一家人同桌用餐的畫面,不過對食物的著墨並不多。即使如此,還是有兩個用餐場景、兩項食物,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以下會帶到劇情,雖然不是劇情主軸的大雷,但難免會提到一些情節,在意的人請略過~

 

------防雷線------

 

 

場景一是第七話,壽一(長瀨智也飾)與櫻(戶田惠理香飾)一起煮麵、吃麵。

一開始是櫻說肚子餓了,想吃麵,壽一說他來煮,櫻也當仁不讓搶著做,結果就變成兩人一同站在廚房裡,合作煮麵的情況。

滿滿的細節其實都重要。

壽一切蔥,櫻燒水。

接著,櫻先將熱水燙過麵碗,「先燙過碗,煮出來的麵會更好吃。」

打蛋入鍋後,櫻拿起湯杓略舀起蛋,稍微晃動,「要是蛋黃煮破了很可惜,這樣就能煮出漂亮的半熟蛋。」

壽一對這兩件事都直接表達出他的驚訝,看來他煮麵的方式顯然和櫻很不同。

湯麵上桌,壽一邊吃邊呼美味,櫻的煮麵小撇步顯然讓這碗麵比他之前煮的都美味。

壽一稀哩呼嚕吃完麵後,接著是兩人確定彼此心意的重要場景。

櫻先說了晴空塔的比喻,表達自己不畏壽一的「殺氣」XD 、就是喜歡他的心情後,輪到壽一了。

壽一想了想後說:「你剛才煮的麵很好吃。」

櫻:「重點是這個嗎?」

壽一:「能隨手煮出那麼好吃的麵的人,應該要過得幸福才對。」

哎呀,真是太會講話了吧,櫻聽了也眉開眼笑。

所以,這碗麵的重要性可見一般。

 

再來,第八話也有一段超有趣的用餐場景。

壽一在家門口遇到要出門的壽無限(桐谷健太飾)。「你要去打工啊?」

「不是,我要去便利商店,今天晚餐是踊介煮的。」

是說,傲嬌二男踊介(永山絢斗飾)煮的晚餐怎麼了?

這晚,他準備的主餐是烤牛肉,老王烤肉,邊吃邊誇。

但壽一郎的OS可不是這樣——

「烤牛肉爆難吃!不管怎麼嚼都沒有味道,肉本身的美味也不知去向,就像在咬用過的退熱貼一樣,沒有味道卻彈性十足。我都想付時薪給我的咀嚼肌了。」

咬用過的退熱貼、付時薪給咀嚼肌,這比喻真是絕妙,精準無比。

仔細一看,櫻也是一副嚼得很費力的樣子,但畫面帶到踊介,他還是對這烤牛肉沾沾自喜,好有趣!
 

「我家的故事」第8話.jpg

(照片來源:翻拍自 NETFLIX/不好意思,我的筆電螢幕有點髒.....)

 

這場景不只令人發噱,也帶出踊介這個融合精明與遲鈍的角色人設。

他的職業是律師,給人一種精明能幹感,但除卻工作外,很多地方都很鈍感。比如,身為「能劇」觀山流宗家的次男,完全沒有「能」的天分;比如,搞不清楚自己對櫻的感情,後來確定自己喜歡櫻後,也有點不在狀況內;比如,對食物的品味很差等。

永山絢斗也把這個有點反差的有趣角色演得很討喜,烤牛肉小劇場也超妙。

 

不只踊介這個角色很鮮明,其他人也都是,幾乎沒有一個角色是糊的、存在感薄弱的,這是宮藤官九郎厲害之處。

不過,這齣劇裡還是有我沒那麼喜歡的部分,後面幾集的轉折,有些部分我覺得略煽情,有的我覺得突兀,但這還是一部好劇&好看的劇。

 

 

 

 

 

arrow
arrow

    薄荷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